五首關於人生的台灣獨立音樂

Kort Chang
練習說些什麼
Published in
6 min readNov 2, 2018

如果你想聽聽不同於主流的獨立音樂,讓我推薦你幾首吧。

“photo of black and brown cassette tape” by Namroud Gorguis on Unsplash

我會認識台灣的獨立音樂,其實是2015年時,因為剛好在看麥卡貝所以才發現廖文強這位獨立歌手,他當時剛剛發行《喜劇人生》這張專輯,說實話當初聽到時其實沒甚麼特別的感覺,但是不知道為甚麼隔一個月之後再去聽卻有種說不出來的興奮感,好像發現新天地一樣,我當初最喜歡的是在《喜劇人生》中〈渴望幸福的人〉與Interlude的搭配。因為廖文強,所以我才真正開始知道StreetVoice,才開始深陷台灣獨立樂團的泥沼之中,雖然時間真的沒有很長,但還是想跟大家分享,三年來我很喜歡的台灣獨立音樂
(我對獨立音樂的定義大概就只是,歌手能夠獨立思想的創造自己的音樂,而非受到各種限制的情況下,我就會覺得是獨立音樂。當然現在解釋獨立音樂這個詞彙的習慣,也可以當成是一種風格的表現吧。)

廖文強,台灣獨立男歌手,與壞神經樂團發行過《那些你不敢解決的問題》與個人專輯《喜劇人生》等等。

依照當初認識的時間排序,逐一介紹下來。

廖文強 〈最好的自己〉

雖然上面提到的是〈渴望幸福的人〉,但因為今天的主題是關於人生,所以那首就等到下一次吧。

我們的夢 沒什麼不同
只是渴望在 茫茫人群中
看清自己的面孔

我們經常會被迫著拿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去面對所有人,但到後來連自己都不清楚現實的自己到底是不是口中的那樣完美,而或許在路上慢慢看清自己的過程,才是真正發現自我的一條道路。

我們在未知裡懵懂地前進
然後在愛裡面找到 最好的自己

好樂團 〈或許我們都忘了最初說過的話〉

好樂團,台灣獨立雙人樂團,由吉他手:張子慶 | 主唱:許瓊文組成,發行過《我把我的青春給你》以及《把悲傷留在這裡》兩張專輯。

會認識好樂團其實是因為他們的第一張專輯《我把我的青春給你》的同名歌曲〈我把我的青春給你〉,當初完全被瓊文的歌聲震懾到,搭配子慶的編曲(好樂團的吉他編排非常迷幻、很有自己的風格),我當時對這首歌的癡迷程度簡直是不敢相信,因此好樂團就成為我最喜歡的獨立樂團之一,當然除了那首以外〈蒸發〉、〈我會記得妳〉也都是我非常喜歡的歌,還有現在要介紹的這首收錄在《把悲傷留在這裡》專輯中的〈或許我們都忘了最初說過的話〉。

誰讓誰失望 急切的步伐
走過是否更堅強 又 或是更沮喪
誰讓誰失望 有多少疙瘩
是誰讓傷口發芽

或許我們都忘了 最初說過的話

在選擇的過程中總是充滿著各種角度,而每個人的角度都有他合理的地方,但卻不一定會是你最喜歡的,而在追求合理這件事情上,我們是否能想起最初說過的話,或許正是不願成為自己不想成為的大人的最好方式。

成為從來就不是一瞬間發生的事情,而是無數的選擇決定你成為怎樣的人。

Crispy 脆樂團〈孩子〉

Crispy 脆樂團,台灣獨立雙人雙主唱樂團,由 男主唱兼吉他手:Skippy | 女主唱兼多功能樂手:丁不拉丁組成,發行過《後來我們》、《你快樂嗎》等等專輯。

我還記得在大一上課時有一個女生在報告時介紹了〈100分〉這首歌,我當初覺得很可愛所以才會接觸到Crispy,過沒多久Crispy就發布了《你快樂,嗎》這張專輯,我完全被〈你快樂嗎〉這首充滿迷幻元素的歌曲吸引,加上MV當中的表演,讓我開始認真的去了解Crispy的音樂,才慢慢聽回他們以前的專輯,現在要推薦的這首歌就是2013年收錄在《後來我們》專輯中的〈孩子〉。

不敢嘗試 因為人生沒有第二次
甚麼方式 可以彌補錯過的時日
有些諷刺 一房間的考卷計算紙
給個提示 我已經快要失去理智

在追求人生的過程中,我們經常把人生的目標當成是考試,或許是所有人都跟你說未來未來,但他們想的未來不一定是你要去的未來,那個靠考試分數堆起來的未來。也沒有人告訴我們,如果考試失敗後的未來在哪。或許這個世代面臨的也是,沒有人前進過的未來吧。而我們再也變不回小孩。

我不想再被囚禁在
這病態的體制
不想再追求甚麼名次
管他甚麼分數量尺
甚麼計算公式

來吧!焙焙!〈骨氣的考驗〉

來吧!焙焙!,台灣獨立樂團,由哥哥 鄭焙隆 | 妹妹 鄭焙檍組成,發行過《無所畏懼與寬容》、《真實的印象》以及《私人經驗》等等專輯,目前休團中。

在〈全世界我最喜歡你(可是你都不知道)〉中的焙焙,是非常活潑清新的感覺,但直到我越聽越多關於他們的歌,才發現是個深不見底的樂團,歌詞的深度以及主題都讓人非常深刻且啟發,是個可以不斷從歌曲中發掘新事物的樂團。

哥哥 鄭焙隆對於〈骨氣的考驗〉的解釋

它要我們勇敢
而不能去接受
盲目的和平
勢利的安全

當初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想到的事情很多,不論是霸凌、學運各種社會上發生過的事情。很多人都會說,反正做了你也改變不了,但其實背後說的是他沒有勇氣嘗試。而在人生中會遇到太多類似的事情,我們雖然不能每件事情都真正勇敢的去面對,但這首歌再次提醒了我們這件事情。

有人能夠善意地理解
理直氣壯的謊言
如果有清楚的界線
又何必要
偶然的恩惠

Control T 〈乏人問津〉

Control T,台灣獨立樂團,由男主唱兼吉他手: 黃正嘉 | 女主唱兼鍵盤手: 李妮蓁 | 吉他手: 蘇奕瑞 | 鼓手: 莊富元組成,發行過 《微光》、《不完美練習題》等等專輯。

剛上大學時非常的徬徨,都是靠著晚上邊散步邊聽音樂來排解,剛好那時〈為我留的光〉上了StreetVoice的排行榜,這首歌的歌詞非常符合我當時的心情,也得到了更多的力量可以繼續往前。加上我非常喜歡正嘉的聲音,所以就一直關注到現在。

我試著不放棄 不放棄
卻乏人問津
並不在乎我的疲憊
和撕心的旋律
只得到
細微的回音
告訴我做得早已足夠
可以休息

人生有很多時間,都在追求著別人不太了解的事物,我們可以很理直的說這些東西是我們想要的,但有時還是會希望可以不用獨自扛著那麼多的理想,如果能有人能一同分擔就好,然後最後又在獨自的回到自己的空間獨自努力下去。這首歌對我來說,算是一首能夠讓人被理解,並且繼續往前的的一首歌。

台灣其實有非常多很棒的音樂,在這短短的篇幅不可能一次介紹完,但希望可以讓你更了解一些台灣很棒的獨立歌手、樂團,如果想要了解更多可以去StreetVoice的官網,上面有很多很棒的音樂可以發掘,也可以看到最近獨立音樂界比較流行甚麼歌曲或風格喔,下次還有機會,我會介紹更多關於台灣音樂的!

我是松鼠,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希望不吝嗇地幫我拍個手,對我是很大的鼓勵!有任何問題也歡迎在底下留言給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