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運用Notion打造個人智慧庫

Kort Chang
練習說些什麼
Published in
4 min readOct 29, 2018

Notion對於連結的友善,可以很好的幫助你打造個人的維基百科。

我一直都有存取文章、影片、音樂的習慣,只要看到比較好的文章就會想要加入書籤,以防以後如果突然想起來要看,搜尋不到的痛苦。不過書籤列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他只有Icon跟標題,而且通常會被自己藏的很深,過一陣子之後就懶惰整理了。所以前陣子用Airtable時,也有利用Airtable的表格方式儲存,但最大的問題是,顯示方式不太好。

擷取自筆者轉換至Notion前的文章列表

因為顯示資訊都要自己手動輸入的關係,所以在英文文章後還要自己加入中文註解,因為看英文的速度還是沒有中文那麼快,所以在快速找資料的時候還是必須看中文才行。

我之所以轉至Notion很大的原因其是是因為Notion的介面乾淨、可客制化的功能很多,再加上對連結的重視

例如我在Notion的隨便一個地方貼上一個連結,就會有三個選項。

你可以選擇第一個Dismiss,那連結就會原封不動的貼上,不做任何修改。

選擇 Create Bookmark 的話,Notion就會挑選一張圖片,以及標題與敘述來當作顯示的資訊。如下:

因此你就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文章大概的內容,還有平台的Icon,在快速尋找文章時是非常方便的,如果有需要對此文章加入說明,也可以對文章右鍵,加入Caption。

如果選擇Create Embed的話,Notion就會依照支援的平台,對此做更多的優化。

或許有一天可以來說說最近喜歡的音樂。

目前支援的檔案以及平台還不算太多,就只能等Notion慢慢支援了。以下是目前支援的崁入檔案或網址:

說完了Notion對於連結的友好,就來看看我是如何整理我的資料的吧。希望能夠給剛開始想要打造自己智慧庫的朋友一些方向。

其實我的方式非常簡單,就是利用Header配上更換背景顏色來分類,如果太多的文章就再利用Toggle List來收在清單內,所以只要我需要某方面的資訊,我就會來這個頁面看看有沒有我已經篩選過的文章可以複習,省去重複篩選的麻煩。

Notion在很多方面都是非常不錯的All-in-one的生產力工具,加上不斷更新的團隊,讓我對Notion未來的進展非常期待,如果有更多我覺得有趣、可以介紹給大家的功能,我會再向大家介紹的!

我是松鼠,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希望不吝嗇地幫我拍個手,對我是很大的鼓勵!有任何問題也歡迎在底下留言給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