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11 10 台中同志遊行

Kort Chang
練習說些什麼
Published in
4 min readNov 10, 2018

今年的台中同志遊行,讓我更認識了我自己一點。

如果有任何不小心出現在鏡中,想要我移除照片的朋友可以直接留言給我。

今年是我參加台中遊行的第三年,前年是跟酷兒影展的夥伴,去年一個人走,今年是跟學校的學妹一起。下面是我去年參加的時候寫的文章,在WordPress上。

對,我覺得去年拍得比較好看,因為我今年懶惰帶相機只用手機拍,哈哈。

今天其實我們有點遲到,到了遊行出發之後才中途趕上出發的隊伍,我一直很想要可以參加完全程的活動,算是非常可惜。回顧以前的照片,2016年我只敢拿著小小的彩虹旗跟別人走在遊行中,所以去年我拿兩隻,算是有進步(?。直到今年我是披著大彩虹旗,把所有珍藏的彩虹道具通通拿出來,走在人群中,雖然不像其他朋友盛裝打扮,但我想我還可以參加很多年,慢慢進步吧。

我一直很期待每年的這個時候,總覺得這是我一年中唯一幾天,可以躲在人群中做自己的一天。我們總是對於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角色。對家人、對朋友、對長輩等等,我們總是被很多的刻板印象框住自己,好像男生就要很勇敢、就要很有決定事情的能力,我原本一直覺得自己不會被這種無聊的刻板印象框住,但直到今天我身上帶著有關彩虹的東西,大肆地跟陌生人說明我的角色時,我突然變得很敏感。光是在趕公車時,坐在公車上就覺得很想哭,因為不想錯過這一天的所有活動;在台中公園的舞台前面時,可以被任何事情感動,台上的歌手唱個天天想你,我都可以超想哭。我原本都以為我是被感染這種氣氛的,但想想才發現其實不是,那才是我真正的樣子。

經過今天的思考,我才更認識了我自己一點。

遊行中的任何活動其實都是加分,但更不可或缺的是一群人的勇氣。管他身材好不好,我想要露就露,我想穿什麼就穿什麼,其實我超級羨慕那種勇氣,因為我自己沒有,就連書包上綁一個彩虹布條,有時我都會覺得害怕。我覺得所有的同志族群都很辛苦,因為我們的角色與自己的生理性別不太相同,不論是性傾向的不同、性格的不同、或心理性別的認同,我們不僅要背負生理性別的刻板印象、還有同志身分的刻板印象,更可怕的是,我們自己也被這種刻板印象給限制

希望我們都能透過這種活動,慢慢找回自己。

我活動跟朋友分開之後,自己披著大彩虹旗去買東西的時候其實有點緊張,是直到我看到前面也有拿彩虹旗的朋友,才比較放心,排隊排到一半,還有人拉拉我的大旗子,問我哪裡買的,我才真的覺得比較輕鬆一點。我不知道要什麼時候採能擺脫這種恐懼,不過看看現在的女性跟黑人... 我想還要一段時間吧。台灣也有很多團體在幫忙推動這些事情,不論是婚姻平權大平台台灣同志遊行聯盟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歐巴桑聯盟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等等。今天我還認識了新的團體叫做露德協會,在台灣推動有關愛滋病的相關權益保護、防治、避免歧視等等訴求,已經20年了,那麼晚才認識這個團體真的很可惜。我常常覺得我們很幸運,就是不管變成什麼人,好像都有另外一群人來保護我們,不論是同志(LGBTQAA+)、身心障礙者、帕斯堤(POSITIVE)等等。

遊行在我心中很重要的另一部分就是認識這些守護我們的團體,真的很謝謝你們。

每年的同志遊行都能讓我更認識自己,明年遊行想要去台北參加,希望那時我們就能結婚了。

或許生在同志這個群體裡面是幸運的,因為我們一年有幾天可以走上街跟大家說我們是誰,但很多受到父權影響的男性、女性並不能,希望台灣可以變得更好,讓所有人都可以成為自己想成為的樣子。

我是松鼠,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希望不吝嗇地幫我拍個手,對我是很大的鼓勵!有任何問題也歡迎在底下留言給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