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規劃】這個月適合去哪個國家旅遊?查詢小工具 - The Best Time to Visit

想出國玩,每次都去一樣的地方覺得很膩,卻又不清楚這個月份適合去哪嗎?訂了機票才發現月份不對,冷(熱)到不想出門,還是遇到雨季,整天陰雨綿綿?推薦你一個網站,幫你選擇最適合的旅遊時間!

米莎 Misa
繞個路旅行
7 min readNov 16, 2019

--

不論是跟團還是自助,季節一直都是影響旅遊品質的一大因素。像我比較常跑日本,不論是日本的東南西北方,關於天氣和季節的變化,我大致上都有個概念。但近幾年有點玩膩了日本,開始去嘗試規劃一些不同的地方,像是東南亞或是歐洲,這些地理位置比較不一樣的區域。

而我第一個遇到的問題就是,這邊氣候怎麼樣阿?這個季節去舒適嗎?會不會太冷太熱?會不會一直下雨?地理概念薄弱如我,可能連這個國家在哪裡都搞不清楚,怎麼可能會知道天氣型態,經常選定了一個地方,一查才發現是雨季,或是太冷不適合旅遊。

如果你也有跟我一樣的困擾,推薦你一個很不錯的網站 The Best Time to Visit,可以查詢這個月份適合去哪裡,反過來查詢這個國家/城市適合哪個月份去也可以喔!

網址: http://www.thebesttimetovisit.com/

The Best Time to Visit 是一個全英文的網站,如同網站名字所述,就是提供什麼時間最適合旅行的資料。資料算是很齊全,連一些冷門的非洲、東南亞小國都查的到,接下來就來介紹有哪些實用的功能。

功能簡介

進到首頁就可以看到,這個網站設計很簡單,主要就是三個部分。

  1. When and where to go : 選擇旅遊的時間和地點搜尋,輸入資訊的位置就在下面 3 的地方,同時也是回首頁的選項
  2. Country Guides : 選擇州別後再選擇國家(如 : Asia 亞洲 > Japan 日本),就可以查詢指定國家的旅遊資訊
  3. Find the best destination : 尋找最佳目的地,可以同時用月份 (Month)、州 (Continent)、平均低溫(Average low temperature)、平均高溫 (Average high temperature)、一個月內最大潮濕天數(Max days per month),這幾個項目去篩選適合的旅遊地點

使用示範

首先示範使用功能1 & 3 - 選擇旅遊的時間和地點搜尋 & 尋找最佳目的地,設定為 1月、亞洲、最高溫30度,因為我比較怕熱不怕冷,其他項目就選 我不在意 (I don’t care),每個項目都可以依照你的需求來做設定

接著來看看搜尋的結果吧!可以看到網站列出了一長串的名單,因為 The Best Time to Visit 是用城市來推薦目的地,所以清單會非常非常的多。搜尋結果預設是用平均排名 (Rating) 的順序來呈現,可以看到下圖的搜尋結果中,前9名都是印度的城市,排名都是綠燈。

接著就開始檢視清單裡面有沒有你比較想去的國家,像我可能覺得印度對我來說比較不熟悉,目前暫時不考慮,可以往下看到第 12 名的泰國清邁,低溫是14度,高溫30度,潮濕天數0,看起來是一個滿適合旅遊的氣候。

Find the best destination 搜尋結果

如果還想知道更進一步的資訊,可以點城市名稱進到該國家的介紹頁面。這邊可以看到各城市每個月適合旅遊的評分、氣候、旅遊建議、簡單的旅遊預算等資訊。這邊可以看到,以泰國來說,不同地區在相同月份的差異不大,滿適合安排跨城市的旅遊,只要選擇適合的月份即可。

更進一步的查看該國家的旅遊資訊

另外也可以選擇上方的 By Month,可以看到選擇的月份是不是旅遊旺季旅遊的預算大概是多少。網頁雖然有機票價格參考,不過是以西歐出發來計算,對身在亞洲的我們來說就比較沒有參考價值。

可以看到旅遊預算、機票價格(西歐出發)、旅遊季節、各城市的氣候等

再來介紹第二個搜尋方法,以國家來做搜尋。點選上方選單的 Country Guides ,就可選擇「州」及「國家」選擇,這邊以亞洲日本為例。點選了亞洲之後,會先出現一些旅遊的簡介,告訴你各國比較適合旅遊的月份

選取亞洲,右邊會出現國家,下方會有亞洲各國簡介

選擇日本之後,就會有日本各城市的旅遊推薦評分。跟剛剛介紹過的畫面一樣,可以看到每個城市適合旅遊的季節,也可以從上方選單的 By Month 來鎖定想要的月份。這邊可以看到日本北方和南方的城市,在不同的月份可能會有比較大的差異,像冬天的北方甚至會出現紅色評分,這樣比較不適合旅遊的狀況,這時候配合你要旅遊的月份,選擇城市就滿重要的。

跟大家分享這個安排旅行的小工具,希望大家在安排旅遊的時候,能夠有多一些選擇,也能夠因為選到了適合的季節,而有比較好的旅遊品質。

這邊有個小小的提醒,安排旅遊的時候,還要考慮是否有遇到當地比較大的國定假日,像是日本的黃金週、泰國的潑水節(過年)、歐美的聖誕節假期等,避免遇到很多店家都沒有營業,或是國內旅遊人潮也很多的時間,才能夠有比較好的旅遊體驗!

我的網站開張囉,歡迎點連結到網站看看,
未來新的文章只會張貼在網站,
如果你想收到新的資訊,歡迎訂閱電子報

感謝您的閱讀,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我拍手讓我知道!
點擊 Medium 的「拍手(Claps)」,最多可拍50下。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要按「追蹤(Follow)」,有任何的問題與想法也歡迎告訴我喔 😃

對 Excel、職場、自我成長、理財、生活有興趣嗎?
>點
文章列表 看更多米莎分享的文章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

--

米莎 Misa
繞個路旅行

更多免費資源 https://campsite.bio/misachen ,人生投資分析師 | 有一種投資絕對不會錯,就是投資自己、投資人生。 【misac@misach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