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時間

寫作練習@2011

--

「請,請問,你能給我一點時間嗎?」

一個小男孩在街頭上,對著匆匆而過的每一個人,怯生生地問著街上許多街頭傳銷員問得爽快的同一個問題。

然而,對比起那些街頭傳銷員,這個小男孩顯得異常生硬、怕羞,就算是單獨上街,這小男孩的年紀也未免太小了點。他一頭淺金色的短髮,配上瘦弱的身軀,在鄰近地鐵站的香港街頭,就更為異相。

旁邊路過的上班族,一個個仍是一樣板著的撲克臉,沒有停步,沒有好奇,也沒有絲毫發現這個小男孩與眾不同之處。這是早上的八時三十七分,已經沒有時間讓任何趕上班的人,稍稍感覺猶豫了。

人如潮水,直到九時十分過後,街上又回復原來的平靜。

***

地鐵站的出口處,坐著一個老人。他似乎是盲的,手上拿著一把舊得有點破爛的二胡,不斷在演奏。

他似乎坐著已經很久,久得幾乎沒有人知道他什麼時候來,會不會回去。他是地鐵站的一部份,音樂與偶爾有的廣播混成一遍,成為所謂的噪音。

***

九時四十分,一個穿著整齊西裝的男子,拿著公事包,還有一個與服裝不太相襯,不大不小看來蠻重的紙箱,從遠方走向地鐵站。

看著那個人影散落的地鐵站出口,他駐足不前,站了一會,又往旁邊的公園走過去,坐下,默然無聲。

小男孩踏著大步走向男子跟前,不厭其煩地一再重覆地問他的問題:「請問,請問可以給我一點時間嗎?」

上班人潮過去以後,他又逐個逐個走向街頭的外藉傭人、老人、小孩,問同一個問題。只有兩個小孩曾經向他一笑,然後很快就被身邊的成人匆匆拉走。小男孩的臉上卻看不見一點沮喪。

***

那男子是聽到小男孩的語音後,才抬起頭,似乎一臉茫然。小男孩回頭示意他看地鐵站出口的老人,他呆呆地想了好一會,終於仔細端詳男孩的臉。

小男孩長得不高,他坐在花槽邊看他,才剛好與他平視,搞不好坐著還比他高一點。一頭金色的髮,藍色的長斗篷,白色的襯衣配著皮帶,根本就是中古時代的服裝,心想幸好他是小孩子,光天化日參加化妝派對也是情有可原的。

他覺得很舒服,是因為,小男孩笑得很燦爛。

「請問,你可以給我一點時間嗎?」稚嫩是男孩的聲音,催促著,卻依然微笑。

男子嘆了口氣,看一看錶,道:「你說吧。」

男孩再次示意他看仍然在奏樂的老人,那老人家一曲奏完,又換了一首樂曲。

男子想了想,最後,搖了搖頭。

「我不能幫你,我自己都沒能幫上自己。」

語畢,又看看放在地上的紙箱,一臉無奈。

「請問可以給我一點時間嗎?」小男孩依舊執意地問。

「……這樣吧,」他看他一眼,「他要你賣些什麼,看我能不能幫你買一份。」

「我只想要你一點時間。」

「……?」他終於好奇的,認真的看著眼前的男孩。

「我現在時間多的是。我剛失業了。」

「那我也給你我的時間。」

小男孩拉著他的衣袖不放,硬把他扯到那二胡老人面前。

自己骨碌坐在地上,也硬扯著他坐下。

正當那男子盤算著如何開口與奏樂者招呼時,小男孩一再命令他閉上雙目。

男子違拗不過,不情願地閉上雙目,又聽見那稚嫩的聲線:「不要再想太多,聽。」

此時老人又開始演奏新的一曲。

男子記得,那是他小時候在鄉間聽到的一首民謠,可是這首民謠從沒有這樣動聽。

一曲既畢,小男孩問他。

「你可認得他?你可知道他是誰?」

男子張開眼,細看老人的臉,從小時候的前輩、師長、公司客戶等等的記憶中搜遍,嘗試一次又一次轉動自己的腦筋,片晌終於放棄,輕輕搖頭。

老人再奏一曲,男子竟然覺得忘我。自覺閉上眼,輕輕吟唱,顧不得身世。

年輕時,他也曾經喜歡音樂,曾經沉迷玩樂隊。

又一曲終,小男孩說話。

「老丈是全國最好的二胡樂手,當年,多少人排著隊爭著買票到音樂廳去聽他演奏一曲。」

「呵呵,見笑,有人聽就好,我天天在奏,不見得誰在意聽一曲。」

「那你到底是誰?」

「我的名字叫時間。」

「時間?」

「還給你曾經許諾給自己的時間。」

當男子從音樂中醒來時,睜眼,小男孩已不見。

***

二胡老人問他,「你看見他了嗎?」

「誰?」

「他終於又一次回來了。」

「你睜著眼,卻看不見,我瞎了多年,還是看見他回來。」

只有他依舊年輕。

你大概知道,曾經有一個作家,把他叫作「小王子」。

你,還有時間嗎?還要再聽一曲嗎?

--

--

Stargazer Leung
繼續寫作,以及那些年的寫作練習

【初一‧十五】創辦人之一。中文系及歷史系畢業生,堅持要將寫作和傳統文化承傳下去的笨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