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那些歌帶來的回憶

寫作練習@2013

--

//01-夢醒,一切歸零//

天早灰藍,想告別,偏未晚。

不知何時,這首歌成為了某種覺悟的起點。每當茫然,王菲的歌聲就報時般響起。
有時是閒逛店家的背景音樂,有時是小巴上司機播的歌,有時是iTune隨機的選擇……
直如當頭棒喝:

「怎麼你還不啟程?」

歌聲一響,迴旋木馬停下,夢醒,一切歸零。

//02-因為愛情//

隨著王菲的退隱,我就遺失了靈魂的一部份。
不是因為王菲,只是那年份剛好,2005。

於是她的歌聲一直成為殲語。

沒有新的,所以一直一直重複著。
正如我的命。

小時候家裡反迷信,不准批命。所以我沒有一句讓我終生受用的什麼的大師賞言。
自由,無論多喜愛,有時也像野鬼遊魂。生命中到底有一些命定的,卻不知道。
我卻無法相信任何一個所謂全能的神。
及長,倒是自己迷信武俠小說,以為可以在深山中找到傳道授業解惑的高人。
自己也失笑。

然後,錯過了她引退前最後一場演唱會,才聽到那註定今生的謎語。

如果要說生命之中有一些東西,是單憑自己直覺去遇上的,王菲算在其中,或許連之一都沒有。
也許我並沒有想像之中那麼喜歡聽她的,我還有更愛的綺貞奶茶五月天丁噹京爺,但這些都是後來的事。
那種純粹,根本不需要好與壞。
別看王菲多樂迷,我幾乎沒碰上任何一個,這是命。身邊的人,頂多覺得她「還可以」。

而我也沒有去尋找什麼,甚到都不說。
默默的聽到不期而至的,生命的提示,維持一種最初的喜好。仍任何諒解。
這是一件很原始的事情,而這個起點並不需要同伴以及任何諒解。
沒必要原因的喜好。

直至《因為愛情》,舊的謎題解開,新的謎語出現。
在巡唱中她回來,我才第一次從亞洲博覽館台下看見她的身影。
她對我說的,只有我知道。

2011。重要的,也許也僅僅是這個年份。
缺角的生命逐漸長出新的部份,取代了失去的位置,然而我並不知道,這是不是就是原來的那個樣子。

再唱不出這樣的歌曲,聽到都會紅著臉躲避。
滄海桑田,何去,何從。

六年詰問,這把聲音僅僅給我四個字的回答,因為愛情。

//03-人間//

第一次往亞洲博覽館,就是為了聽王菲的巡唱。
這樣很好,將第一次和永遠的記憶留住。

最怕生命重疊在一起,直至自己都記不起來什麼是夢。
天天走同樣的路,就會將那步伐刪除。
記憶那麼脆弱,生命卻如此悠長。當老得忘記呼吸心跳,有什麼能在意識中留到最後一刻。

愛或是恨。
只有年輕時的此刻,才會痛恨深刻的所有。
你並無權選擇什麼值得的,會抵得住淘洗,只有歲月,可以。

巡唱無一句廢話,只有歌。
有時我懷疑她到底是為什麼而唱的,有沒有最美麗的東西,閉上眼就看得見?

不是所有感情都會有始有終,孤獨盡頭不一定惶恐。
天大地大,世界比你想像中朦朧。
但願你會懂,該何去何從。

天上,人間。
該晚有雨,無風。
亢奮之中忘記了完場之前,她對我說的話。
但聲音在腦海中央,未曾消失。

終有一天,你會明白,該何去何從。

單一的聲音消失,更多的話語指導生命。
請相信我沒有與神對話,只有我聽得見,我的心,每一點微小的要求與冷暖。
如果有一個人我永遠不能背叛,那就是我自己。

人間。就這樣走一回。
細細的寫,如同囈語,卻點滴編織生命。

//04-曖昧//

《曖昧》有兩首,我後來才知道。
可是世間的曖昧,卻有風情千萬種,更難對何人說。

這個兩字是毒藥,可惜我卻是太過後來才知道。

不知怎的,這種關係總是比較容易在初冬誘發,天冷風急雨暴,任誰亦會走近。

靠得近,不是重點,生來之時提攜之齡早已與或親或疏的友伴親長有近距離接觸。
而曖昧是一顆種子,總在最沒有預備的時候,悄悄萌生。
在人與人的夾縫中拙莊成長,甜美可人,怎都捨不得拔掉,卻見不得能長成什麼的樣子。

陪著你天天在兜圈,那纏繞,怎麼可算短。
我這天生柔軟的心加上年少多情,時間,花多少算多少,比誰都豪爽。
終須都歸還,無謂多貪。這句話一直都聽不懂。

有,與沒有,在一個小孩子來說,是很容易抉擇的事情,沒有猶豫。
有糖吃,不會因為牙患肚子痛而拒絕,更不會想到是誰給的甜頭,後果如何的深奧問題。
所以快樂真的很快,傷心也真的很傷。
裝傻做假,欲擒故縱,只有在看書的時候知道。

1999年,世紀末情懷。
當時其實從未真正相信會世界末日,卻也似懂裝懂的狂歡。
零時零分在尖沙咀與友人,喝酒哈拉倒數,把自己裝作大人模樣。
熱烈笑談著如果此刻就是末日,該如何如何,爭著說出自以為的最後一句。

牽著的手,從未放開,於是不懂得別離。

雖然尚未有一言半句的確認,卻天真的以為手握著永恆。
以後十年漫長的等待,竟然一直相信會等到答覆。
然而回答的,是無終的靜默。

後來這雙手,湮沒人海,只是感覺從未遠離。
那一點一滴殘留在生命裡面,發酵成為抵禦誘惑的護身符。
你的衣裳今天我在穿,未留住你,卻仍然溫暖。

曖昧是一種誘惑,而你的氣味卻是解藥。
你是那片巫山上的雲。
什麼都沒有留下,只帶領我,終於看見了自己碎散一地的心。

2012年,竟然又有一個末日。
今天說到這,竟然微笑默然,不置可否。

//05-暗湧//

害怕悲劇重演,我的命中命中,愈美麗的東西我愈不可碰。

我以為是這樣的。終於,什麼都沒法得到。
值不值得這個問題,一直纏綿不斷。是我,無法相信自己,可堪當所有的一切。

那時候我總想自己與全世界都不一樣,狂傲悠然。
然後歲月中發生的那些,回首時以為簡單,卻依然痛徹心屝。
只是我沒有足夠的堅定豁達,僅足以走過卻不能毫髮未傷。
不是來得太快,就是來得太遲,美麗的錯誤往往最接近真實。

無論擁有或失去的時間,心中總是有些忐忑。
其實我再去愛惜你又有何用,難道這次我抱緊你未必落空?

而那所有的不安,都不過是源自我並不自信。

--

--

Stargazer Leung
繼續寫作,以及那些年的寫作練習

【初一‧十五】創辦人之一。中文系及歷史系畢業生,堅持要將寫作和傳統文化承傳下去的笨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