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讀建築大二分享(上)

Pei Pei Pie
留學雜記
Published in
6 min readJan 20, 2020

大二開始,我發現課程的內容與方式與大一時有很大的不同。

首先,studio的時間變長了。大一時一次只有三小時,大二後的studio變成一次五小時,一星期三次。雖然時間長,但其實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做老師指派的作業,實作的部分大於學習,其實心理上輕鬆不少。

studio以外的時間還要上一門課,叫做Architectural Practice,一半是以lecture的方式進行,學鋼筋水泥 、學如何依照不同氣候與陽光入射角度設計應對的住屋 、也學都市街道如何規劃;另外一半時間是做與lecture相關的活動,有點像以前高中上完化學課,再做實驗的感覺。

如果說studio裡做的是設計和創意,practice學的或許就是更專業層次一些的知識,教授也會要求我們把這些專業知識應用在studio的project上。

另外一個不同是,以前每個studio都是做共同的project,而大二開始,不同的教授會自訂不同的project,不過都會圍繞在相似的主題。例如教授們可能會說好這學期要做的主題是公共建築,而每個教授又會自己決定要分配什麼樣的公共建築給學生設計。

因此,我覺得選教授好像開始變得更重要。不只是要選一個評價高 、打分水的教授,而是要找到最適合自己 、而且能給出好建議,讓你持續進步的教授。

這學期的開始,教授告訴我們要在downtown設計一個公共游泳池,但只先給了我們一個發想的活動。他要我們挨家挨戶收集廢棄報紙和準備要被回收的塑膠容器。我們毫無頭緒,只是照他的指示,把報紙打成紙漿、加熱水攪拌,鋪在塑膠容器上,等它風乾。

風乾後的紙漿捕捉了容器上各種細微的紋路。教授說比起花錢買一堆新的材料,這樣用廢棄物做模型才是能讓環境永續的方式。我自己知道往後我會再用紙漿做模型的機會大概不多,因為太費工了。但教授確實啟發了我往後在路上尋找垃圾、用來做模型的習慣 ( 超刻苦 )。

在真正開始設計泳池前,教授帶大家去離我們學校車程一小時遠的Hearst Castle參觀 (中文翻作赫氏古堡),因為裡面有兩座壯觀的泳池,一個在室外、一個在室內。不得不說美國人的校外教學滿自由的,教授只和大家約定好到達的時間地點,我們則是自己和同學carpool。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美國同學的開車技術。因為快遲到了,開車的同學直接在快速道路上超前車到旁邊的車道。正當我才在想為什麼她可以穿越黃線開到隔壁的車道時,一輛車快速朝我們開過來,我才意識到我們在快速道路逆向了。同學趕緊把車頭轉回原來的車道,真的快被嚇死……

話說回來,我們走了一圈Hearst Castle,分別參觀了兩座泳池。可能是因為在城堡裡的緣故,這兩座泳池與其說容易親近,其實更給人莊嚴的感覺,能遠觀卻不能褻玩;間接的動線、壓迫卻有趣的空間,不但讓人嘆為觀止,也開始讓我們思考要用什麼方式定義自己的設計。

參觀完Hearst Castle後,要開始設計自己的泳池了。以往我認為建築設計需要用很立體的方式思考,但這次教授要我們直接畫平面圖設計。我發現這個切入點其實滿好的,在設計動線時能夠一目了然。當時,有些概念無法完全用平面表達,所以我們是一邊畫平面圖,一邊又手做模型輔助思考。

學期中有一個mid review (在台灣應該叫做期中評圖),我們要展示自己初期的設計概念,並用一對一的方式講解給被隨機分配到的教授聽,而教授會給予建議。

結果我遇到的教授聽我講完我的設計概念後,冷笑了兩聲,開始批評我的想法,輕蔑地說她如何討厭我的概念,卻沒有講出一個聽起來有用一點的改進方法。原本有點絕望,但發現她在系上根本是惡名昭彰;她說我另外一位同學設計的泳池根本是給流浪漢住的,甚至把別studio的同學講到哭出來。

聽到不只是我有被她教訓的經驗,我默默的鬆了一口氣,但同時也緊張。她給我的建議對我而言太過抽象,而被她最大肆批評的部分卻是我的設計中,自己最喜歡,也最核心的概念。我該相信自己還是教授的建議?又該怎麼樣才能修改呢?

期中評圖結束後,我開始花更多時間仔細思考我的設計,最後決定還是保留我自己原創的想法。同時,我們也開始繼續用Rhino和Illustrator畫平面圖和剖面圖,並且手做模型。

與其花很多時間做一些沒必要的渲染圖,教授要我們把僅有的一張平面圖和兩張剖面圖修改到完美。這個過程中我學到,平面圖或剖面圖不只要看起來好看乾淨,更要有自己的邏輯。比如說相似的區域會有相似底色或圖樣等等。

因為quarter制的短暫,倉促地又迎接了期末評圖的到來。期末評圖比期中評圖更正式些,大家會在你展示的圖前圍一圈椅子,最前排會有三個講評教授,後面坐同學,全部人聽你present。

很多人會在評圖前一天熬通宵,隔天卻因為太累,上台講不出個所以然。因此我趕快在前一天早睡早起,甚至還練習了好多遍如何講解自己的作品,因為我發現就算你設計的東西再怎麼令人驚艷,只要你說不出個所以然,仍會被教授為難。

期末評圖比期中評圖順利了不少,現在回想期中評圖時噹我的老師,其實滿感謝她的;要不是有她的激勵,我就不會再更深入地去思考自己的設計概念,也不會有能夠學習在自己與他人想法之間取捨的機會吧。

--

--

Pei Pei Pie
留學雜記

1999年生,台灣人,現在於加州州立理工大學讀建築系。Medium用來練習寫作與紀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