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 — 新加坡菜雞 Newbie in SG

Hello 我是Mark,

不知不覺來到新加坡工作也將要一年,因為COVID-19的緣故,在過去一年幾乎都被困在新加坡,既不能回台灣也不能在東南亞旅遊(完全失去了當初想像來新加坡工作的好處lol)。但也因為如此,有了更多機會認識到其他也在新加坡工作的台灣人,漸漸發現「哇~沒想到在這小小地方,各行各業都有著許多U秀台灣人啊!」

高所得、低稅率、對外國人友善的工作環境,新加坡在近年早已成為許多台灣人海外就業的熱門選項之一。但即便如此,在台灣時的我仍舊卻對這個亞洲人均GDP最高的國家感到非常的陌生,不知道到底有什麼類型的工作機會,或是該如何過來。

一年過後,我終於對新加坡多了一些認識、也對出國工作的生活有了更多的想法。我想大部分的海外工作者都經歷過那麼一個菜味滿滿,對出國工作充滿著期待的時光,也因此才決定了「新加坡菜雞 Newbie in SG」這個名稱。(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最近股癌聽太多了呵呵)

在國外工作的感受確實和在台灣工作很不一樣,體驗著不同的文化、語言,遇到更多來自世界不同地方的人。然而雖然不同,但卻也沒有絕對的優劣之分。有時回想起在台灣工作的時光還是覺得很幸福,40分鐘的就能回到家的高鐵、24小時的便利商店跟數不盡的美食,以及生活在一個擁有歸屬感的土地上。很多時候優與劣僅僅是取決於每個人人生中的目標,亦或是在不同人生階段所追求的事物罷了。

每個出國工作者都有著自己的故事,有開心的時刻、有文化上的衝擊、有讓外人羨慕嚮往的地方,同時卻也有許多看不到的辛酸血淚。幸運地,在這一年間我也聽到無數個精彩的故事。透過一系列與在新台人的訪問文章,我希望能紀錄這些有趣的事,也能幫助到一些即將或希望來新加坡工作的讀者對海外工作、新加坡生活有更多的認識。

Anyway, 雖然不知道這個系列可以做多久(OS:大概做到把我身邊朋友都拜託完了就會結束了xDD),但歡迎給我任何的回饋跟建議。如果這些文章除了有趣外還能對你/妳有那麼一點點的幫助那就更棒了!

新加坡菜雞 Mar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