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次安息日晚餐 (Shabbat Dinner) 和猶太潔食 (Kosher Food)

在亞洲長大,以色列和猶太教在過去對我來說充滿著遙遠而神秘的感覺。自從來美國念 MBA,遇到了更多來自世界各地、不同背景的同學,這讓我對不同的宗教與文化有了更多的認識。

前陣子我參加了由 Kellogg 猶太商業社(Kellogg Jewish Business Association)所籌備的 Small Group Dinner,也是我首次體驗了猶太人的 安息日晚餐 (Shabbat Dinner)。這次經歷不僅讓我更加了解猶太文化,也對什麼是猶太潔食 (Kosher Food) 到底是什麼有了更近一步的認識。

雖然這個活動是開放給所有猶太人和非猶太人參加,但不知道為什麼剛好我這一組的晚餐剛好只有我一個人不是猶太人 LOL

結果最後變成我跟 9 個猶太人一起吃安息日晚餐,了解了超多猶太教、以色列有趣的小知識,算是一個很奇妙的體驗😂。真心很感謝 Zeev 夫婦的招待與邀請!

人生第一次體驗安息日晚餐和猶太小圓帽

安息日是什麼?

在說到安息日晚餐前,肯定要先了解一下安息日之餘猶太人的意義是什麼。

安息日在猶太文化中是每週的特別休息日,從每週五夕陽西下時刻開始,持續到週六日落時分。也因此在以色列的週末是週五和週六,而新的一週則是從週日開始。

作為休息日,安息日在猶太人的生活中扮演著特殊的角色。在這一天,他們會停止工作,而傳統猶太人甚至會更嚴格地遵循宗教規範,比如不使用火或電,以避免從事任何形式的「生產性」活動。

有趣的是,在我研究這個主題時發現,在以色列,為了符合安息日的宗教規定,一些大樓會裝設了特別的「安息日電梯」。這些電梯在安息日自動運行,每一層都會停靠,無需手動按鈕。這樣的創新設計某種程度上展現了如何在尊重宗教傳統的同時,也能適應現代生活的需求,真的是很巧妙的設計!

每層摟都停的安息日電梯

安息日晚餐 Shabbat Dinner

安息日晚餐重要的三大物品 — 蠟燭、葡萄酒與麵包

安息日晚餐不僅是安息日中最重要的一餐,同時也是家庭團聚的寶貴時光。在週五日落後,家中主人會點燃蠟燭,象徵安息日的開始。晚餐前,家庭主人領導所有人進行Kiddush — — 一種餐前的祈禱儀式,念誦著祈禱詞

祈禱後,主人會在專用的Kiddush Cup(祝福酒杯)中倒入葡萄酒,向大家敬酒。接下來,用猶太傳統麵包 Challah 開始這豐盛的晚餐。

我第一次品嚐 Challah 的時候完全被它驚艷!這種面包特別之處在於不加黃油和牛奶,外層塗上蛋液後烘烤,形成了誘人的金黃色澤和光滑外觀。Challah 常被做成繩結形,所以又常被稱作辮子面包。它的口感比普通麵包來得更加紮實,非常適合作為開胃麵包。當時太專注在吃飯,現在只能放上一張類似的圖片,但差不多就是長這樣哈哈。

Photo by Tetiana SHYSHKINA on Unsplash

當安息日的夜晚降臨,我們的晚餐是一頓簡樸卻舒適的饗宴。它不太像在台灣過年時會有的大魚大肉的一餐。相反地,這頓餐更著重於家人(或朋友們)的聚會時刻。這是一個享受葡萄酒和桌邊談話的美好時光,我自己是蠻喜歡這樣的氛圍。

安息日晚餐的食物

猶太潔食 Kosher Food 是什麼?

在希伯來語中,「Kosher」意味著「可食用」或者「符合猶太教義的」,也就是指那些符合猶太教戒律的食物。Kosher 食品不僅限制了可食用的食物種類,還細致規範了烹調方法和動物宰殺的方式。

這可能也是導致為什麼我過去一直錯誤的以為猶太食物等於素食😅。事實上,Kosher 食品中確實包含肉類,但這些肉類必須經過特定的處理和烹調程序,這點與清真食品(Halal Food)有著許多類似之處。

除此之外 Kosher Food 還有許多不同的規定,例如奶類食品與肉類不能一食用、或者不能吃自然死亡的動物等等。從我和猶太同學的對話中得知,在美國,除了猶太人密集居住的特定地區外,普通超市通常不會特別銷售經過 Kosher 認證的肉類。因此,許多人猶太人在這種情況下可能就會直接選擇不吃肉。

這讓我聯想到與許多印度朋友共進晚餐的經驗,雖然許多印度人並非全素食者,但由於許多食物都不在他們的飲食範圍內,有時為了避免麻煩,他們在與他人聚餐時簡單地表示自己選擇素食🤣。

在美國超市內可以透過猶太食物的認證標章找到 Kosher Food

猶太人中對於到底要吃到多嚴謹的Kosher food 也是各有不同,有些人只會在家嚴格執行,有些人是連在外面吃飯都會執行,而每個人對於不同食材的接受程度也有所不同。

這方面我真的覺得滿有趣的!它讓我想起了台灣的素食文化也分成了如全素、蛋奶素、鍋邊素等等不等類型跟嚴格程度的素食。宗教的戒律隨著人們的生活方式而逐漸演變,融入現代生活之中,不再是單一的標準。正因如此,宗教對個人的影響也呈現多樣性,這也許就是為什麼我們會看到猶太社群中,從世俗猶太人到正統猶太人等不同程度的宗教虔誠分化。”

健康飲食新選擇 — Kosher Food 在美國市場的快速發展

在美國市場上,Kosher Food 已逐漸成為健康飲食的新選擇,並且正在迅速發展。儘管猶太人僅佔美國總人口的大約2%(約600至700萬人),但Kosher Food 在美國的市場規模已經超過120億美元/年(來源:Technavio Plus的 Kosher Foods Market 報告),且每年以10%至15%的速度高速成長,這個增長率遠高於非 Kosher 食品的年增長率4%-5%。

這一快速增長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越來越多的人將 Kosher Food 視為更健康、更高品質的食物選擇。

根據統計,約80%的 Kosher Food 消費者並非猶太人。此外,超過 60%的消費者表示,他們購買 Kosher Food 是出於對更健康飲食的追求(來源:《紐約時報》的《越來越多人選擇Kosher食品為了健康,以及《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的《Kosher食品是否更安全?》)。

這些數據清晰地表明,Kosher Food在美國市場的快速發展不僅僅是宗教因素的體現,更是一種健康生活方式的反映。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還沒有充足的臨床實驗來證明Kosher Food比其他食物更為健康。

然而,我認為由於 Kosher 認證對添加物和製作過程有更嚴格的檢查,這或許在一定程度上確實意味著你攝入了較少的加工食品和吃到了更多接近天然的食物。可以把它看作是一種更加嚴格的食品認證方式。此外,當你選擇吃Kosher認證的食品時,這也可能部分反映出你正在努力選擇更健康的飲食,從而自然而然地減少了你攝入不健康食物的機會,比如洋芋片和垃圾食物等。

會想寫這篇文章除了是一個自己紀錄跟內化外,另一部分也是我在查資料發現相關的繁體中文內容真的不多,可以分享一下:)

在查資料的過程中,我發現 《以色列美角》這個繁體中文的網站對以色列以及猶太文化有蠻多很棒的介紹,如果有興趣了解更多的人很推薦看看!

在這個多元化的世界中,宗教和文化的差異常常成為人們誤解和對立的源頭。許多時候不了解可能就造成了恐懼與害怕。然而,這些差異同時也是我們認識世界的一扇窗。我希望自己能更保持開放的心態,不斷探索。欣賞和尊重這些差異,也在其中找到更多的樂趣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