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 申請之旅 (1) — Why MBA?

Mark Liao
美國菜雞日記 Fresh off the plane
5 min readApr 11, 2022

「去美國念 MBA」這個想法是在我大學去美國交換時萌芽的。交換的經驗讓我希望未來有天能再來美國唸書和工作一段時間。四年多過去,在職場繞了一圈最後申請了 MBA,也很幸運最後能被西北大學 Kellogg 錄取。

申請 MBA 是一段心靈拷問的過程,不斷地逼問自己「你真的想清楚要花兩年的時間,花光所有積蓄再加上貸款去唸書嗎?」金錢和時間的壓力讓我重新評估 MBA 這項投資,也認真思考自己長期追求的是什麼。

在申請時,我最喜歡看的就是 MBA 學長姐們的 Blog。透過閱讀他們的文章我可以更完整的暸解一個人的故事以及他們的思考脈絡,而不僅僅是每個人片面化的 GMAT 分數、工作職稱、公司等豐功偉業。他們為什麼想念 MBA?MBA 改變了他們什麼、帶給他們什麼?這些文章讓我更清楚 MBA 能提供給我什麼 ,同時也幫助我探索我的 ”Why MBA” (這邊指的是內心真正的聲音,而不是消化潤飾過後寫在 Essay上的內容)。

趁開學前這段的空檔,我想整理了一下申請 MBA 過程中產生的想法寫成一系列的文章,從一個非常「主觀」的角度分享我的經驗 。希望我不會富奸, 第一篇文章就是最後一篇 XD

你真的需要 MBA 嗎?

我不太認同 ” MBA is a MUST thing to do XYZ” 類型的言論。MBA 不是萬靈丹可以解決你職涯所有的問題,而是提供特定的價值給適合的人,以下是我認為 MBA 重要的幾個硬價值:

  1. 幫助進入特定的領域:
    某些特定的職業例如管顧、投資銀行等,在缺乏相關的經驗下較難以跨入,而 MBA 恰好就提供了一個敲門磚。除了這些產業本來就認可 MBA 的學歷、並且有固定的校招外,學校的資源諸如課程、職涯中心、學長姐的 network 也都是幫助學生轉入這些領域的利器。
  2. 轉換工作地點:
    以美國來說,現在許多 MBA 都有 STEM Program 有至少3年的 OPT 讓外國人可以留在美國工作。如果是想來類似美國這樣工作簽難取得的國家的話,一個碩士學位可能是一個快速進入當地就業市場的管道。
  3. 薪水/職等加速器:
    各學校每年都會公佈 Employment Report,內容包括 MBA 畢業之後從事不同行業的比例、起薪中位數等。以我自己所在的科技業為例, Top MBA 畢業生如果進入 Amazon 做產品經理,從數據來看大致是落在 Level 6 — Sr. Product Manager, Base Salary 130–140K USD/y (不計入股票/Sign-on Bonus 等)。實際 MBA 畢業後的薪水、職等會因個人背景、能力而不同,但中位數是一個相對具有指標性的 benchmark。對於工作年資較短,或者是受限於台灣市場薪水的人而言 MBA 很可能可以加速你的職涯發展。

除了以上幾點硬性價值外,人脈建立、培養領導能力、商業知識、創業資源、探索人生等也都是 MBA 提供的價值 。每一個人去讀 MBA 的初衷和以及想要獲得的東西都不盡相同,盲目地套用別人的目標到自己身上是最危險的事。想清楚屬於你的” Why MBA” 是申請 MBA 的第一步,也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一步!

我的 Why MBA

大學時我就希望有一天能出國工作看看不同的世界。第一份在 Seagate 的工作讓我有了亞太市場的跨國經驗,也在一年多後 re-locate 到新加坡辦公室實現了這個夢想。在做行銷分析一年多後我漸漸對產品經理的工作產生興趣,也很順利在新加坡轉職成為了 PM。

過去的兩個短期目標 — 出國工作以及轉職成為 PM — 都算順利達到,乍看好像沒有什麼再去念書的動力和需求。不過在做了 PM 一陣子、經過一番認真思考後,我認為 MBA 仍有以下兩個對我非常有吸引力的價值:

  1. 進入美國科技業公司擔任 PM 的機會:
    產品經理是軟體公司研發的核心部門之一,大量職缺常集中開在公司總部或母國。以我在台灣和新加坡的經驗,美國科技公司 PM的職缺不太多,大部分的職缺還是以通常是貼近(亞太)市場面的職缺為主 (e.g. Sales/ Marketing/Account Manager)。MBA 除了能讓我拿到在美國工作的門票外,也增加我能加入這些美國科技巨頭成為 PM 學習的機會。
  2. 豐富人生體驗,探索不同的可能性:
    ” You don’t know what you don’t know” 這是一句我很喜歡的句子。我相信 MBA 能讓我在工作一陣子後會重新充電,探索各種不同可能性。重回校園學習,認識不同文化背景和產業的同學,嘗試不同的 Experiential Learnings & Internships 去尋找到自己長期最想做什麼。職涯很長,用 1–2年的時間沉澱,給自己一個機會重新確認未來十年、甚至數十年做什麼會快樂我覺得是值得的。

以 PM 的職涯來看,MBA 並不是一個必須的學歷。同時MBA 這項投資很難在短期 5–7年從財務的角度回本(500萬的學費 + 兩年美國生活費 +兩年沒有工作的機會成本),去美國又要再次離開自己已經待了兩年多的新加坡舒適圈,種種的原因不是沒讓我猶豫過 MBA 這個選項。但當我閉上眼睛,想像自己四、五十歲時回想自己沒有選擇離開亞洲去美國闖一闖會不會後悔,答案是肯定的!人生體驗的價值很難簡單用金錢或其他方式衡量,短期的回報相對容易計算,但長期下來人生各種經驗能帶給你的價值只有你自己知道。我相信這些 MBA 能給我不同的刺激,而這些經驗最終能成為我的養分,在未來的某一個時刻讓我能connect the dots,豐富我的人生,而這也是我最後選擇念 MBA 的原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