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LEX-RN 讀書方法及技巧

愛瑞莎
美國註冊護理師
May 7, 2020

如果你沒有打算補習考 RN,準備自己念書,希望這個讀書方法能夠給你些靈感,首先要強調的是每個人唸書的方法都不盡相同,對我有用的可能對他人無感,但是可以參考一下大家如何念書的(我也是集合前輩建議跟分享我自己念書的小技巧),說不定這些資訊能夠幫助你找到更適合自己、不用浪費太多時間、更有效率的來安排念書!將來也可以運用在任何讀書計畫上😊

Photo by Brooke Cagle on Unsplash

1.準備考試用書

舉凡基本的Saunders、 Kaplan 看你喜歡用哪一家的都可以,可以網路搜尋看看找到自己想買的書,我是使用Saunders 的來念,裡面的單元都幫你分好了,按照進度就可以,有的前輩建議念兩次(假設時間充裕當然好)。

推薦閱讀:2019–2020RN準備用書及影音資料

TIPS : 一開始會比較難抓進度的,可以參考下圖,先把右邊各章節的頁數寫出來,然後把開始念的日期寫下來,如單元 24、25我在 8/20看完,8/21看了單元 26,漸漸的就知道自己念書的節奏,接下來就可以預測這婦產單元什麼時候可以看完,像我在兒科護理前面有一個小小的 9/6,就表示當時預估 9/6要讀到那裡,顯然的進度有超前。

讀書計畫安排

放進度主要是叮嚀自己,超前落後都沒有關係,因為有些單元你可能很熟稔一下就解決,有些單元完全還給老師,就多花一點時間,主要是有個日期時間讓你知道自己的進度,這樣感覺自己都有在進行(特別是一個人念書的人,有時候念書會到茫、念到厭世,這些東西都可以提醒自己是有進度的、有目標的),不是完全沒在看,念書這種東西不是兩三天就可以得到成果,完全不能急,也不要大意,就一步一步來。

Tips 2: 如果是買新書的,直接去 Saunders 的網站做 pretest, 系統會依照你的 pretest 給予讀書計畫,這個時候就按照那個讀(快速簡便),如果六週做完了還可以重新做,或是找自己特別弱的單元加強,隨時調整,多念幾遍都沒有關係。

Saunders 給的讀書計畫

2.找尋適合自己的唸書方法

有些人讀書可以自己安靜地看完一本書,有些人不行,需要有人講解。像我是念一念原文書會想睡,想睡的時候就到 youtube 去找相對應的教學來聽,然後還是以課本的內容為主、視頻為輔的搭配服用,還看不懂就去找更多的youtube 影音來看或是中文資料(像是藥理機轉),這種混搭風格是最適合我的!又可以練英聽!特別是醫學專有名詞,像是 Digoxin , 有認真念的都知道美國發音絕對不是”歹溝幸“😅

網路上也有些人會找人一起念書,如果住得近又目標一致,的確是個好方法!大家可以參考!一個人也不錯,都有優缺點!找到自己喜歡且能夠執行的方法比較重要。

TIPS: 去圖書館念書,如果你看到各大學裡的學生用功的樣子,多少都會被激勵,大家都在唸書就會有一種幹勁,也不會覺得自己一個人,也不好意思滑手機了。

3.規律的休息

光看上圖就知道,連系統都跟你說六日要休息,真的,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我準備期間六日也是去騎腳踏車或是踏青、或什麼事都沒有做在家放空,反正要休息讓大腦挪出更多的空間來吸收。

4.善用網路資源

看到這裡你應該知道 FB、Instragram、youtube 、ptt 都是可以獲得RN考試、NCLEX 考題、申請流程、將來工作等等的資訊來源,全部都訂閱追蹤加入群組起來,加好加滿,不要錯過任何的資源啊!說不定將來去美國的好朋友就出現在這裡、甚至是可以有機會介紹工作等等的。

5.寫(製作)筆記

看起來有點老派我知道,但是寫出一整本的筆記真的是滿滿的驕傲!特別是寫完還加深了印象!我也是參考前輩說要做筆記,加上自己本來就很喜歡,執行上沒有太大的困難。如果你不愛手寫,電腦打字製作也是一個方法!雖有一不負責任研究顯示,電腦上跟實體書籍上在閱讀上對大腦來說還是有差異;然而你就是習慣快速用筆電製作精美筆記的,當然是選自己喜歡又熟悉的方法製作筆記啊!

TIPS:我在寫筆記是有分單元的,前面是醫學術語,之後是各單元的解剖(視情況)、藥物、再來是兒童發展、然後緊急災難處理、護理管理這樣(見下圖)

個人筆記

橘色框:建議買活頁孔筆記本,可以隨時新增、移除筆記內頁。

綠色框:單元分類(好處是將來在做考題,可以馬上利用標示找到自己的筆記,視情況調整筆記內容)

紅色框:Fabonachi 記憶方法(1,2,3,5,8,13,21),這個有興趣的可以 google 一下,我寫下的日期就是要念的日期,不過不推薦用這個方法念全部的書,這樣是要看到天荒地老?推薦拿來用在你已經背了100遍還是跟記不起來的內容時,還有就是特別艱難的小單元。不要拿來記憶大範圍的東西,量力而為啊!

愛瑞莎讀書筆記

6.適時調整心態

遇到挫折不要氣餒

念書念到一半絕對是會心灰意冷,或是等 CGFN、ATT 等到人生滿滿的疑問,恭喜你!那就是正確的道路啦~如果答題寫錯的時候,就去想為什麼,人家是怎麼解題的,為什麼這個在美國是這樣?(這時候要丟掉台灣護理教育 By order 的觀念)從被動變成主動,慢慢的,有一天你會找到方法,然後就進步了!或是突然就看懂考題在問什麼!

7.語言拆解

還有看不懂的英文單字不需要全部查,以整段大意能看得懂為主,但是你發現一再出現的英文單字你還不懂就要去查了,因為表示這是常用的詞彙、或是常見的問法,既然都出現在考題很多次,你都看不懂了就有可能會答錯!絕對要記下來的!舉例來說: Nystagmus 這個單字我第一次查就寫下來,但練習試題時出現我完全忘光,為什麼?因為我拆字也拆不出來,所以後來呢?我就寫在筆記,忘記的時候再寫一次筆記(還會發現這個單字已經寫過了!)反覆就背起來啦!另外要加強自己醫學英文的字根字首,這些會幫助你在考試有看不懂的字可以利用拆字來猜想單字意義,如果英文不錯的,連基本的的字根字首都可以加強,這樣更萬無一失。舉例來說:Pediatrician-是希臘文的Paidos+iatreia+ician組合而成,Paidos=child, iatreia=medical healing, ician=expert,把小孩、醫療性治癒、專家結合在一起會想到什麼?小兒科醫師

以上,目前是想到這些,之後有想到會陸續新增,如果這些方法你覺得都不適合你,很好!恭喜你有自己的方法!

TIPS: 千萬不要跟別人比較,別人念了 3天你念 5天,覺得自己沒有天份?這個是會給自己的負擔的!每個人都不同,各有自己的特色,說不定他念三天記得住 8成,你念五天記得住 8.5成,就算別人真的都很厲害好了~但你有自己的人生道路啊~要跟自己比較,今天有沒有多會一個單字?多會一個不認識的藥物?多懂一個美國文化(考試很愛考美國各類人種文化~覺得很有趣)?這樣就好了~

不管方法為何,能找到自己喜歡的讀書計畫且能真的吸收,就是適合你的方法!

後記:我在準備期間,是全職念的,但是在 12月到 2月中家裡有事,幾乎是要放下念書去幫忙家裡,但 RN不能放著不管,所以我跟家裡討論能幫忙的日期,當然會有罪惡感,因為沒有辦法全心幫忙家裡,但又沒看書也是很罪惡。所以不管在計畫上有碰到什麼問題,還是記得有一個 RN 在等你這個東西是你夢寐以求的,不要全部割捨,沒有時間一天寫個 10-20 題也好,把自己跟 RN 緊緊連在一起,套句瑜伽啟蒙老師 Yoga with Adriene 說的:A little goes long way 😊

--

--

愛瑞莎
美國註冊護理師

🇹🇼 RN 📍Bay area |曾經是🇸🇿醫療團駐團護理師。 2021落腳到加州,202309 加州RN轉照成功,2024開始回到護理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