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RN加州轉照 (NY->CA)

愛瑞莎
美國註冊護理師
11 min readSep 17, 2023

2023三月送出申請,直至九月十三日收到轉照成功的過程紀錄分享,希望有要來加州的你,也一切順利。

身份:婚姻綠卡

學歷:五專加二技

Photo by Bermix Studio on Unsplash

申請流程

  1. 加州護理局網站BreEZe註冊帳號,記得先把一些基本資料準備好,像是學校畢業證書、學校地址、SSN、信用卡等,資料填妥後,繳交750美金,等待通知。若是一次填不完不用擔心,有存檔功能。(繳費後大約一個月後會收到不合格信件通知 “deficiency letter”,我覺得在這裡翻譯成“欠缺文件” 比較合適) ,便可以開始進行下個步驟。
  2. 申請Nursys 帳號,申請Nurse License Verification for Endorsement,(30美元)
  3. 至紐約州護理局上申請Nurse License Verification(20美元),但是記得收件人不要寫給自己,要寫加州護理局。紐約州網站上轉照只會有下面的收據證明,不會另有信件通知記得截圖。

*2 跟3可以擇一使用,個人因為怕有一方沒送到所以就兩邊都有申請。

4. 收到 deficiency letter 後可以準備其他文件,我選擇先去警察局按壓指紋,在這裡貼上我的欠缺信件範本,但是要先說明,同期的人跟我收到的有略差異,所以請依照自己的信件為準。

我人在加州,所以承辦人寄給我finger print card是錯誤的,還寄了三次給我,但我同期申請的朋友沒有被寄錯,只能請大家好自為之。人在加州可以直接去指定機關按壓指紋(請參考轉照文件)

5. 當時三月我人在台灣,便向二技還有五專申請breakdown 表格以及成績單等,還有衛福部申請醫事人員英文證明以及BRN額外要求衛福部填寫的表格。若人在海外,用VPN也是無法進衛福部的網站,在海外的要請家人幫忙上網填寫申請表格。

6. 有些文件需要由學校或政府機關彌封寄送,有些可以在breeze 夾帶附件(夾帶功能在填完表格付錢後登入就可以看得到,未付錢是看不到這個功能的)

7.等待漫長通知(我開始著手修改個人履歷)

申請時間軸

2023.02.20 註冊BreEZe帳號,並同步申請紐約州verification and Nursys

2023.02.28 完成加州護理局轉照線上表格並繳交美金750元

2023.03.07 警察局壓指紋(84美金)

2023.03.19 申請二技學校及專科所需轉照文件(二技文件1000台幣)

2023.03.22 收到deficiency letter

2023.03.23 申請衛福部醫事人員資格英文求證及英文證明,忘記後來何時寄出

2023.04.20 二技學校寄出轉照文件

2023.05.31 申請Temporary License (本想說可以至少短期工作六個月,詳請請看文章最下方)

2023.06.01 專科學校寄出所需文件

2023.06.08 追蹤專科信件已抵達

2023.08.16 BRN專員Feroza回信告知欠缺專科學校文件

2023.08.16重新申請五專所有文件並寄出紙本與電子檔

2023.09.07 BRN專員Feroza回信表示需要中文成績單

2023.09.08 第二次五專文件抵達BRN並簽收

2023.09.11 學校寄送中文成績電子檔給BRN

2023.09.13 Email 通知轉照成功

申請後可以上 Application Status and Details 追蹤進度

加州護理局失誤部分及周旋細節

  1. 寄送指紋紙卡:(這適用人在其他州的RN) 給人在加州的我,應當用livescan 即可。 還總共寄送了三次?!所以我掃描指紋副本夾帶在BreEZe裡便無問題(壓指紋的表格,第一份該機關留存,自己會有兩份存檔)
  2. 五專成績單及課綱被弄丟:簡單來說,五專在6/8寄送成功至加州護理局,是有人簽收的。但是我到八月都沒有收到進一步通知,狂寫信至加州護理局沒有人回應,當時已經寫了六七封,第八封有人回是因為找到我的審核承辦人Feroza,她才告知我她在電腦上並沒有看到,並且收信端負責是由另一個agency,所以她無法跟他們溝通找尋我的包裹,於是我進一步表示第二次寄送可以寄送到她名下嗎?她說他們都是遠端工作,加上政策規定所以不行。下方會附上承辦人的名單,承辦人排定是按照你的姓來歸類。電話的部分我有打但是未成功,一開始主攻信件聯繫。

電話中和承辦人員溝通時,她或許同情我的遺失文件,便表明學校重新寄送紙本時也用電子檔寄給BRN並副本給她(不能由我寄出),所以第二次寄送時便請紙本與電子檔都請學校寄送,這不確定是否為標準流程,若有人也是只寄送電子檔成績單或是相關文件成功轉照的話請分享!

3. 額外要求文件:第二次重新寄送專科成績單、breakdown form、 課綱完成後, Feroza 又跟我要中文成績單,實在覺得心累,明明在欠缺文件上並沒有註明 original and English transcripts, 之前我寄送二技的部分也沒有中文成績單她也沒有要,所以寫了一封信抱怨這樣反覆寄送耗時耗錢,建議她應當註明清楚,後來用電話和她溝通問題;但是她堅決表示因為有些國家已經是英文授課,所以不能註明 original and English transcripts, 但我同期在加州的朋友就有被註明,不過是Rose 審核,然後Feroza聲明因每個人的個案都是機密,不能一起討論(在這裡時真的是心累,並不是因為英文溝通,而是 BRN 非統一標準的審核方式)。我後來還是有重送,一送中文版的電子檔隔幾天就轉照成功。

至於我怎麼跟Feroza聯繫上是因為她回信時有附上她個人辦公室電話,所以後來都有用電話討論問題

大家自己依照你的last name去找負責人,如果你是姓陳,c 就是John. 目前我們申請者中都是這樣跟承辦人聯繫,這份是網路上朋友間流傳的,只是希望大家都申請順利所以貼文,若有誤請勿責怪。

托福成績需要嗎?

相信這是大家最關心的問題,目前我們得知的是由紐約州轉至加州不用,其他州尚未得知,網路流傳相關文章可以點這篇。但是我有附托福成績,因為當時三月申請時並沒有這項修改,雖然成績沒達標,但口說有24,疫情間有些人23分也被審核過,所以我便一起附上。

課綱有需要嗎?Course description?

在加州護理局轉照表單中,MEDICAL NURSING ** SURGICAL NURSING **有打星號註明,** Send course description(s) attached to this form showing evidence of geriatric content in these nursing areas. Failure to submit course description(s) will result in delays in processing the application.

主要是看老人護理學的在這兩大類裡的時數與實習,所以可能有人會問需要送嗎?我有兩位大護朋友是沒有附課綱的,就轉照通過(但其中一個是用CGFN的CES報告送出轉照),而我因為是五專加二技體制所以還是有附上。這點要請各申請者自行考量。

課綱中翻英?

至於課綱只有中文?我畢業很早,當時課綱根本沒有電腦化,也就是在學校的網站上是找不到的,只有紙本!近幾年畢業的應該都可以找到,可以從那邊著手。因為學校同意讓我先行翻譯,然後繳交給護理部一一核對,所以我是自行翻譯的。這點目前沒有身邊案例參考,只能先把我碰到的寫出來,請大家還是先跟學校確認,看是要由專人翻譯還是自行翻譯。

自行翻譯怎麼翻?就是把文件轉到chatgpt 翻譯,然後反覆核對,記得醫療術語還是以自己的經驗為準,畢竟翻譯軟體不是醫護專業人員,如果有用Grammarly 或是其他軟體也可再反覆確認,還是沒有自信的話就是請身邊母語人士或是英文比較好的朋友幫忙,願意花錢直接請專業翻譯的當然最好。

我拿到課綱的時候,一份課綱都有2–3頁中文,包含幾月幾號考試啊!幾月幾號上什麼課…我選擇只翻譯課程大綱以及評分標準等等,把一份中文課綱簡化成一頁的英文課綱,我認爲 BRN 是在乎課程的內容,並非幾月幾號上什麼課。非標準作法,供大家參考。

而我的課綱翻譯因為學校要跟各科老師找到中文紙本,才讓我翻譯,翻譯後又拿給護理部審核(我只用三天翻譯),但整個過程花了快三個月,因為太繁瑣且身邊有人跟我同屆也在轉照,便要求學校留副本,有申請的人如果知道同屆有人會需要,記得跟學校說留副本,造福大家。希望大家都很順利,不要像我需要兩個半月。這一點謝謝學校承辦人員,我光想到要一一跟老師要也是很辛苦!🙏🏻

課綱我只有附上專科的,二技沒有附,原因是MEDICAL NURSING ** SURGICAL NURSING **主要在五專課程裡。總共有12科。加上學校有附上內外護理學實習計畫,便一起翻譯,總共13份課綱寄給BRN。

其他相關問題

有位德州RN老友聽到我轉照成功後,想知道是完全解禁還是部分解禁,所以他問了以下問題,我想也會有朋友問,便整理加上我想到的放在這邊

  1. 你朋友是臺灣學歷嗎?全部台灣學歷 (目前加我共五個人,三個大護加兩個專科二技)
  2. 台灣有無護理工作經驗?(全部都有,但加州護理局沒有問)
  3. 美國有護理工作經驗嗎?(一個有,其他都沒有,但是也沒被問這個)
  4. 在美國多久了?(時間不等,看每個人)
  5. 轉照是NY轉CA嗎?(對,全部都是)
  6. 目前轉照過的有幾個人?(2024/12已全數轉成功)
  7. 一定要有SSN 嗎?對,沒有就不用轉啦!(轉加州一定要有SSN)
  8. 可以用CES轉照嗎?目前是可以,(朋友就是直接加購這份功能然後送出學校資料,沒有被刁難。)
  9. 紐約州的執照快過期或是已過期?請更新,轉照網站上有說就是你的執照必須是active, 👉🏻 To qualify for endorsement (reciprocity) into California as an RN, you must hold a current and active RN license in another state, inactive 是不能轉照的。

如需學校寄電子郵件給加州護理局的小細節

  1. 先擬好英文稿給學校承辦人員,這樣加速過程你也確保信件內容是你預期的。
  2. 建議附件夾帶檔案以Entity number命名,例如Entity # 12345 breakdown form ,否則承辦人下載檔案後他茫茫資料海中你是誰你在哪?我每次跟承辦人講電話、寫信也是先報Entity number。(還是有英文拼音同名同姓的)
  3. 請學校密件副本給你,這樣BRN回信可以資訊同步,你也可以立即處理。

要不要申請臨時證照?(美金100元)

臨時證照是什麼?申請轉照時,可以同步申請一張可以工作六個月的短期執照。

答案是不用,我五月有申請,到轉照成功都沒下來,這筆錢網站上註明是不會退費的,真的不用浪費錢!

以上,就是我今年轉照以及跟加州護理局周旋的過程。我的朋友中兩位是只花兩三個月就轉照成功的,所以真的是看每個人碰到的狀況是什麼轉照所需時間會不同,若有什麼資訊大家也可以互相分享。希望大家一起加油也順利成功!

同場加映,溝通小技巧

  1. 不管是電話或是書信,一定都要謝謝人家,對話中間就可以感謝,或是最後,基本上對方都會很快的回應或是很樂意的幫忙。第一次我在跟Feroza溝通的時候,大概就是因為我跟她說 I appreciate your time!Thank you for your explanation. 所以她同情我的信件被寄丟,突然跟我說第二次紙本跟電子檔都寄。第二次我寫信詢問為何要中文成績單?她是直接打給我然後有點氣憤地問我說哪裡不懂規則?我則是很淡定的跟她說,我非常感謝你回撥給我(感謝是真的,BRN承辦員打給我耶!)我只是很好奇為什麼不合格信件上不直接註明(以下省略五分鐘電話過程),然後她解釋之後已氣消。雖然我還是不認同BRN的審核方式,但Feorza也不過是一個承辦人,主要還是看問題怎麼解決,而不是針對她,找到可以解決的方式更重要。
  2. 簡短寒暄或自我介紹後,請直接講出問題在哪裡,利用英文的Topic sentence 明嘹說出問題是什麼。這是英文溝通的一大要點,很多人都習慣講背景講一大堆,承辦人可能沒心情或是沒時間聽你講這些”故事“。

這個溝通方式不是只適用於在BRN,生活中常常都會需要用到,美國是一個很喜歡被人家感謝的文化,這招可以走天下。還有,有問題時不要只寫抱怨信,有架構的抱怨信是點出問題在哪裡然後附上解決方式,對方就會認為你不是來純抱怨的,是來解決問題的。

--

--

愛瑞莎
美國註冊護理師

🇹🇼 RN 📍Bay area |曾經是🇸🇿醫療團駐團護理師。 2021落腳到加州,202309 加州RN轉照成功,2024開始回到護理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