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pa Valley -Winery trip in CA

愛瑞莎
美國觀察日記
Published in
3 min readAug 29, 2019

一個後悔沒有把葡萄酒列為論文題目的懊悔之旅

“A bottle of wine contains more philosophy than all the books in the world” — Louis Pasteur.

Photo by Matt Lamers on Unsplash

作爲研究生最基本的功能就是資料收集,很顯然的,萬萬沒有想到葡萄酒可以最為一個好題目,我常常被設限於框架中,當時念起的碩士為台日法聯合學位,學校總是希望我們的題目能夠環繞在這三個國家之中 …。當我抵達Napa Valley的時候,映入眼簾的美麗酒莊喚醒了我在開普敦、波爾多的酒莊記憶;如果還有一次機會,我可是想把三這個產葡萄酒區列為畢業論文題目,但誰知道畢業後人會在舊金山試住兩個月呢?

開普敦-波爾多- 納帕

Photo by Finding Dan | Dan Grinwis, Guillaume Flandre, Tim Mossholder on Unsplash

南非紅酒很便宜

我一直很懷念在喝南非紅酒的日子,除了便宜也是因為他們的特有種Pinotage 以及當地的Shiraz 至今都讓我難以忘懷。更別說我其實不懂葡萄的品種當時還以為這是品牌呢!我也是在非洲學起如何喝紅酒的,當時工作的單位有一位廖醫師,人稱廖爸爸,非常懂得飲酒!從他身上學到了很多品嚐紅酒的基本知識也得到了很多喝紅酒的機會(笑)!

在波爾多只喝大賣場賣的紅酒

說來好笑,在波爾多的時候已經是研究生的身份了,礙於沒有收入,也就跟同學喝起Auchon或是家樂福賣的便宜紅酒,平均價位都是5歐元,如果當週扣打多一點,7、8歐也就差不多了,直到參觀波爾多紅酒著名產區Saint-Émilion,雖說小鎮美麗其實酒也不太貴,但是跟那些賣場親民便宜的紅酒比起來!我最後還是只賣了一隻大約12歐的紅酒遍全身而退!然而,波爾多的紅酒卻讓我沒有特別有印象的,有可能因為普遍都不錯喝,所以反而沒有特別的強烈記憶。

加州納帕觀光之旅

在加州,我們去了兩家酒莊,一家是V. Sattui winery 跟另外一家Merryvale;第一家比較像是大賣場的概念,20元可以喝到五種(其實店家都會多招待一種),然而開水跟換杯子就不用想了!裡面跟菜市場一樣鬧哄哄的,另一家走精緻路線 ,我們分別選30元美金以及50元美金的一起品嚐。每一種酒都使用不同的杯子,當然有開水讓你醒醒味蕾,解說的小姐也比較認真說明!只能說一分錢一分貨啊! 加州的Merlot以及Cabernet 都相當順口,特別是Merryvale裡的Cabernet Franc,簡直是極品!

不同的產區,不同的風味

綜觀以上粗略的紀錄,老實說酒好不好喝真的只能看每個人的味蕾。世界上還有許多有名的產區,例如智利、澳洲、紐西蘭等等。該年的氣候變化也是相當重要的因素,不妨做點功課再下手品嚐。

Photo by Kelsey Knight on Unsplash

--

--

愛瑞莎
美國觀察日記

🇹🇼 RN 📍Bay area |曾經是🇸🇿醫療團駐團護理師。 2021落腳到加州,202309 加州RN轉照成功,2024開始回到護理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