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O二O

願年年有今日,歲歲有今朝

You wouldn’t bother with the journey unless something special awaited you at the end. And then once you reached it, the joy would be fleeting.

生命的處境好像不會因為某種塵埃落定而完熟

各種變動使得我們被迫停留在躁動不安的青春期

Erling Kagge的新書裡的西班牙牧羊人費南多,每在他的山頭遇到一個人,都會問對方一樣的問題:「想像一下你閉上眼睛,二十年後又張開眼睛。這時候,看到什麼你會很開心?」

我不知道,但絕對跟功成名就牙科病例沒什麼關係。

跟費南多心意相通,每年我和S都在反覆詰問自己一成不變的問題:「人生到底在追求什麼?」

這個生命本質的終極母題構成太巨大,勵志書籍的作者會告訴你:把人生切成一小塊一小塊,把目標切成細項

這種追求的確更容易達成了:

要成功順遂、無愧於心,先去考個專科再說

要考個專科,先考上好醫院的住院醫師

要申請上好醫院,先分發去好的實習地方

要有分發的詮釋權,先確保期中期末的肝臟功能正常、考古洩題握緊

喔對了,更別說還有還得先在大學推徵那年扮演璞玉,才會拿到遊戲SD卡

好像得打完各關大boss,才會拿到一點命運施捨的bonus

「人生在追求什麼?」

關於生命意義的問答題太難回答,如果把他變成選擇題呢?

A健康

B金錢事業

C快樂

大部分的人,也包括我,應該都會選C快樂吧,健康就快樂、成功就快樂

有錢有時間就有餘裕,有餘裕就快樂,快樂這個詞那麼廣義又聽起來那麼美好

為了追求快樂,我們成為忠心耿耿的奴僕,搞得自己又累又不快樂

快樂只是一時的情緒,而不是人生的目的

I still care how others view me, but I no longer let the fear of judgment stop me from doing things that bring me joy.

當從新的地方傳回舊的聲響

雖然還無須爭取認同、還不用陷入自我懷疑

但進新環境之前,不大有自己名字詮釋權的事實

我對此一直不拿手而缺乏安全感

真實世界那麼有趣,總有那麼多話好說、那麼多話要說

也是該把人的關係、場面、定位重新梳理

把自己的角色、位置、責任、歸屬,也再一次捋一捋

就像PGY面試最愛問的

你未來的牙科生涯規劃,你最喜歡哪一個科別

總得一邊揣著上意一邊侃侃而談,一邊困惑,現在這個階段真的知道自己要什麼嗎

還其實一切都只是懸念,什麼都正在發生

另外一個愛問的問題是

對PGY的期待是什麼

我寫下:

站在更結實的基礎上,讓能力變的更周全嚴謹

更、更、更

好像PGY是什麼神奇的萬用鑰匙

用他就能打開心目中的一百扇門

過去的自己,天真而莽撞、無法無天還野心勃勃

想要什麼就去爭取,不撞南墻不回頭

漸漸成熟到意識到自己的平庸之後

事情都變得簡單許多

套一句小池一夫的書名:

《如果不行,就逃跑吧》

至於牧羊人費南多的詰問,在下個山頭也能回答他,不急

就像新的一年

宿舍窗外是東海遠遠的煙火人煙聲

新年快樂,我對S說,get stronger

新年快樂,我對自己說,然後 slow down

總有某些瞬間,過去和未來都變得不再重要。

2019年底成就達成:在兒牙診間播放不是Dora或是恐龍的電視節目

底迪,一起來認識真實而浮誇的社會吧

(下一秒就被助理姊姊制止)

--

--

羚羊小姐
羚羊小姐(尾巴擺擺)

搬家啦: ms-antelope.com / 趕羚羊的羚羊/脾氣很差懶得跟世界和解/正職牙醫批居歪 /IG聯絡我:https://www.instagram.com/katherinebanb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