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是早晨的形狀

文婷的植物燈都還沒開,每天都比這些蕨類睡得少 , 靠

請說出一件這陣子做過最自律的事:

睡前刷牙。(喂!)

Understanding that things are out of control, I started to focus on things I have control.

如果在博客來搜尋欄key:自律

然後我點進拯救 自律 神經失調

的懶人瑜伽。

Reconstruct my daily

開玩笑的,其實疫情爆發的五月底讀完了
<原子習慣>
<起床後的黃金一小時>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

2021過了一半了,年初的時候我在手帳裡寫下:

半馬

這真是一件奢侈的目標,畢竟

我超討厭跑步的

點開Nike run,上一次的路跑還是2018年,1.77K配速跑了9分12

於是我決定趁著疫情嚴峻(而臨床壓力輕?)的時刻
基礎開始半馬訓練(目標)

<原子習慣>

好吧,我說錯了,是趁著這段時間,成為跑步的人(身份認同)

<原子習慣>
行為反映身份認同,你的所作所為暗示了你相信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習慣是身份認同的具象化
每天鍛鍊,你就把“一個運動的人”,這個身份認同具體化了

但三級,健身房都關了,下班後去外頭跑步又危險
唯一的解法就是晨跑,而且還要夠早起

Control without self-control

實行幾週之後我發現,

這個daily routine 需要的不是自律,而是記憶,身體記憶

我了解自己,是個意志力薄弱的生物

所以不要讓我的大腦去下決定,那個太耗意志力,得讓身體處在自動駕駛模式

<原子習慣>
如果你覺得改變習慣很難,問題不在你,而在你的系統

Tendency override temptation

Richie Norton: “你一踏出門面向世界,外面的人事物會持續影響你的心理狀態,因此,你需要一早先在心裡挪出一個安靜的空間”

如果你覺得改變習慣很難,問題不在你,而在你

10:00睡覺

但是如果看書累了,晚上吃多了,六月的夜晚下雨了,剛喝完咖啡怕再拖一點會睡不著

要9:30就跑去睡覺,也沒什麼不行啊

4:30起床

起床一開始是一件困難的事

<起床後的黃金1小時>
五秒法則:鬧鐘響起後,心中就要開始倒數5秒
5
4
3
2
1
然後從床上把自己彈起來

後來我有個修正版,有效又不優雅

4:35 腳先起床

先懶洋洋的伸出一隻小腿,跨出床緣,踩在地上

然後一個翻身,我就會滾到地板
(除非我一個機伶地站穩腳步 — — 這會讓自己快速的 完全醒來喔www)

4:40洗漱 (真的只有漱)

起床之後我會先喝水,不是因為什麼健康管理,是因為我暫時還不想刷牙

這時候會出現一個很關鍵的時刻:
如果我在書桌前坐下來了,那今天就不用跑步了
如果今天身體覺得可以,外頭又沒有下雨,我會在喝水、在上完廁所之後

立刻馬上呦

換上在廁所備著的運動褲出門

這是我自己的小訣竅,起床一定會去廁所、去了廁所一定會看到運動褲、
換了運動褲還坐在位子上幹嘛,還不趕緊趁著外面沒人的時候出門跑步

<原子習慣>
打造環境、降低阻力,減少你與好習慣之間的步驟

5:00東豐路上慢跑

我很喜歡這個魔幻時刻,在整個北區的人甦醒之前,擁有一整條的(雨濛濛的)東豐路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請允許我說一點私事。覺得「今天不想跑步」的時候
我經常問自己這樣一個問題:
你大體作為一個小說家在生活
可以在喜歡的時間一個人待在家裡工作
既不需早起晚歸擠在滿員電車裡受罪
也不需出席無聊的會議。
這不是很幸運的事兒麼?
與之相比,不就是在附近跑上一個小時麼,有什麼大不了的?

跑完步回來還有大把的時間

端看那天跑了幾K,但拉拉筋、洗個澡,至多也才6:00

(洗澡前把備料好的香蕉鬆餅放進烤箱)

叮!從6點到9點都是迷人的香蕉巧克力時光(獎酬1)

把積欠的paper念一念、買了課沒有看的webinar看一看

如果運動後身體覺得累累的,那就去睡個回籠覺啊(獎酬2)

我都這麼早起了,這點放縱有什麼不可以

然後睡得心滿意足起床上班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習慣迴路:提示》慣性行為》獎酬
The Science Behind Habits

掌控感

CONTROL,不是self-control

賽斯.高汀:「讓我們真正感到快樂的是掌控感,知道我們對自己的人生有一定的掌控力」。

在疫情時代,掌控人生變得很難

預計去關島考NBDE二階、金主爸爸denstply本來贊助的德國之旅都取消了

不要說人生了,連掌控下一週也很難

一個VPT的病人,5/13趕時間放了Ca(OH)2,想說下週約回來放biodentin誰知道,一個週末風雲變色5/15那個週末,硬是把台灣劃分成了兩個時空到現在我都改約第四次了www(我在想說不定下次看到不知名dentin都長出來了XD)

疫情艱困,可是我還是覺得 自己有掌控今天的自信。

而這與意志、智力、才能、幹勁都無關

是滿滿的自我感覺良好、一種running high

整體來看,應該算是成功吧www

真是跑出個吉祥如意的數字呢ww

所以,你昨天睡前有刷牙嗎?

(我是不是 為數不多 討厭刷牙的牙醫師)但我從沒蛀牙過喔(驕傲)

後記:

我仔細的看了一下小本本,原來

在大大的半馬之後

還寫著小小的補充(要不,3K也可以

靠 沒點痣氣

--

--

羚羊小姐
羚羊小姐(尾巴擺擺)

搬家啦: ms-antelope.com / 趕羚羊的羚羊/脾氣很差懶得跟世界和解/正職牙醫批居歪 /IG聯絡我:https://www.instagram.com/katherinebanb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