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應該定義自己的恐懼,而不是目標。」

Fear Setting

Photo by OC Gonzalez on Unsplash

這是一個值得投資的項目,別開心我沒有要報明牌。

Tim Ferriss 做了很多有用的筆記,今天要聊的就是其中之一。我們有足夠的能力去預設任何可能發生的情況,這麼一來有個壞處,腦子總是沒完沒了地想著。常言道要懂得規劃化、要深思熟慮,這些聽起來很正常卻暗藏陷阱。基本上,除了死剩下的都是擦傷,這就是為什麼一無是處還是心安理得。

Tim Ferriss提出一個大膽的假設:「我們應該定義自己的恐懼,而不是目標。」這點很吸引我,在Ted演講中教我們做「三頁的練習」,這是關於恐懼設定「Fear Setting」,它跟目標設定一樣是預謀精神。對感到害怕、不想做的事情,去做細節的想像,讓自己能夠採取行動,避免直接癱瘓在那裏。

簡單的說,就是「方法論」

【第一頁】深入探討我到底害怕什麼,寫下具體說明。

【第二頁】如果嘗試了,會有什麼好處。

【第三頁】不行動的代價會是什麼。

塞內卡Seneca說:「我們在想像中所受的苦,比在現實中還多。」

因此,我們需要這個方法來拯救,藉以制定能依靠的安全網和決策工具。目的就是鍛鍊自己把能控制和不可控制的分開,並且專注於可控制的部分。藉此降低情緒的波動,這是很值得投資的「寫作練習」。

我們來看他的工具包裡,有些什麼東西。

【第一頁】深入探討我到底害怕什麼

分三個主題依序填寫

1.標示界線define:確切說明自己的恐懼、焦慮與拖延,寫下你能想像可能發生,所有最糟糕的事。可以寫10–20項,相信廣泛性焦慮的人應該可以寫更多。

2.防止發生prevent:如何預防清單上的事發生,反問自己我能做什麼來制止這件事發生,或投注額外的心力去降低可能性。

3.如何修補repair:如果真的發生了,我可以向誰求助 ? 過去可有人發生類似的經驗,他們是如何處理這樣的問題。向這方面的專家或者是朋友請教,有很多事我們不是第一個,卻是第一次。

【第二頁】如果嘗試了會有什麼好處

What are the benefits of trying or partial success? 我們最怕去問、去做、去說的事情,常常是我們最需要做的事。耶日·格雷戈雷克(Jerzy Gregorek)說:「Easy choices, hard life. Hard choices, easy life. 」

【第三頁】不行動的代價是什麼

不改變現狀就安全了嗎? The cost of inaction. 在情緒上、心理上、財務上、健康上不行動的代價,並評估它對自已的影響,計分以1–10分(由小至大)做評定。簡單說就是,如果維持現狀(不改變任何事情),我的人生6個月後、1年後、3年後,會是什麼樣子。

Tim Ferriss 建議每季至少做一次,這樣的恐懼設定練習。

說說我的感想,Tim Ferriss 是我長期追蹤的創作者,Stoicism (斯多葛主義)也是我長期關注的哲學思想,舉凡對我的生活有幫助和一人公司能做的事,我都感興趣。現在的我還無法提出自己的方法論,我會持續努力。恰巧Tim Ferriss 的演講提升了我的眼界並成為我的動力,藉由分享自己可以重整思路,也希望對其他人有所助益。

這幾天,團隊成員中途離職。一般團隊的組成是為了服務某項專案,專案進行期間有人半路下車,對於留下來的成員會有一些壓力、焦慮和恐懼。

《第一頁》1.明確標示例如:銜接上的問題、任務完成的可能性、時程表上的工作項目等等。牽一髮而動全身,雖說離職預告期是一個月,尋找應聘人員也是個問題。此時蠻適合使用 Tim Ferriss 恐懼設定「Fear Setting」練習,2.接著將自己規劃的預防性的事項與 leader 討論,過渡期的處理還有對外接洽及維護。3.萬一發生了糟糕的事該如何處理,給留下來的人一些心理建設。

《第二頁》如果做了會有甚麼好處,不用再背著毒瘤上班,團隊氣氛也會改善。

《第三頁》不行動的代價太大了,出勤狀況慘不忍睹,一天捕魚三天曬網。還有德不配位沒法勝任自己工作的人,造成團隊的負擔。團隊的實力,不是指厲害的成員,而是最弱的那一個。

結論:這三頁已經被我收到「工具箱」中,自己應該不會每季做這件事,而是「當有一件事」讓我焦慮到不行的時候,就是我該打開工具箱的時刻。(方法論就是這麼一回事,你可以在基礎上自行修改。)

活得盡興吧! 人生苦短。

Photo by Buse Doga Ay on Unsplash

【資訊欄】

★Stoicism (斯多葛主義),古希臘和羅馬帝國思想流派。代表思想家:塞內卡、愛比克泰德與馬爾庫斯·奧列里烏斯。

★Tim Ferriss 是早期科技投資人、暢銷書作家、Ted 演講者、播客和生活方式大師。

【LikeCoin化讚為賞】

--

--

極簡成長 | 平靜力量
習慣養成中心 2022

週報作家、圖像記錄員、極簡成長引路人。善用文字和視覺圖像傳遞重要訊息,撰寫關於: 自我肯定 ∣ 長期心態|第二曲線 的文章。利用寫作研究複雜理論,任務是幫助人們思考自己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