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達航空AD破解術?面試分享給你聽

Juo
老師救救我 Juo
May 25, 2018
Photo by Mayer Tawfik on Unsplash

卡達面試流程通常為Open Day (OD), Assessment Day (AD), 最後為Final。

AD這邊的氛圍會比第一天OD輕鬆些,至少你終於有機會聽到考官多說幾句,甚至會看見他們笑了。大家常常會把面試當成考試,但我想提醒你的是:在外商航空的招募中,考官不是來刪人的,他們是來認識你的,想找到那些他們覺得「這個人感覺跟他一起共事,我可以!」

切記一件事情,relax, breathe in and out, put on your sincerest smile, and show them who you really are!

進入第二關的朋友們,誠摯的建議你,不要閉門深造,也不要孤芳自賞,當你走進飯店的那瞬間,好好的觀察飯店的所有人,嘗試主動的問候:「早!」「你好!」「Hi, 我們昨天是不是在廁所有見到面?」諸如此類的招呼用語,都可以讓你多了很多分魅力,以及親和力。

擺脫尷尬笑容的方法就是,主動問候他人!

我以前也很怕尷尬的笑,要我微笑傻笑笑在那10秒我都尷尬。後來找到唯一一個讓我自然而然地笑的方法就是:別人給我的笑容,很容易感染我。

你可能會覺得有差嗎?想想那些在便利商店總是很有朝氣說:「歡迎光臨」的店員,首先,你踏入店裡就覺得感覺受影響了,如果結帳時他居然還記得你昨天好像也來過,你可能會想「天阿,他一天看過這麼多人,居然記得我耶!」你說,這時候你奇模子是否很好?😂

不要忘記一件事情,不把AD的其他考生當成敵人,因為你們在後面可能都會成為戰友,甚至還會手牽手一起走到Final,他以後還極有可能變成你沙漠中的摯友,一個you never know的概念。問候他們吧!當你開始跟他們聊起來後,你或許會發現他跟你一樣有著數不完的應試甘苦談,之後若有幸一起走到後面的小組討論時,默契也會格外的好!

AD考試流程

AD這天的第一項任務是筆試,內容不難,程度以全名英檢的標準來說,大概是中級程度;以多益的程度來說,有600分水準的人,是有機會通過的。

筆試分為選擇題、作文題。

選擇題考的有閱讀、文法、簡單數學計算(時差、匯率),說真的,比你考大學的程度還要簡單。

作文題是比較需要留心的,題目通常不外乎就是大家平時在練Final的幾個考題,例如:Write an essay about your communication skill. / Talk about your most successful teamwork experience.

建議大家考筆試時,請仔細聽清楚考官的要求。寫作文時也務必確認拼音和文法。在這一階段,即便你口語能力聽起來沒什麼太多大問題,但筆試可以一眼看出一個人程度到哪,而這裡考官會刪掉英文實在差得離譜的考生們。

AD第二任務就是摸高+檢查疤痕+抽小紙條。

摸高的高度是212公分,摸不到的考生,考官會直接請你回家。問疤痕的階段,請不要説謊,有疤痕就跟考官說,千萬不要怕被淘汰就隱瞞,因為你人到沙漠後,還是會再一次的檢查,你總不希望都以為美夢成真了,結果遭受退貨的下場,是吧?

我在小腿肚側邊有個蟹足腫的疤,其實不要太熱的天氣,或是剛運動完,平時我蟹足腫的疤痕顏色很淡,也不是浮腫款的疤,我曾經想過要不要不說了?但怕被發現良心不安,在問疤痕的時候我還是主動跟考官說。

因為穿絲襪的關係,那疤痕幾乎是看不見,考官看了看後對我說:「這個還好,不過我還是記錄一下好了。」(在Final時,由於一路上的考試紀錄會一直跟著你到最後,考官有要求我脫掉絲襪給他們看。)

問疤痕的同時,考官會近距離細看你的膚況。所以這幾天即將要應試的大家,請記得不要熬夜,不要吃辣,經期前的賀爾蒙失調的孩子們,快找醫生!我之前考試時,剛好經期來,臉上痘子亂冒,遮瑕膏是救了我一些,但完全是處在一個「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的狀態,於是考到Final時,考官直接要求我,等經期過後,傳一張素顏自拍照過去給他們。

不說笑,他們就是如此在乎膚況(攤手)。

接著抽紙條(當年考試時,還沒這一環),在爬了一些文後,看到問題其實也就是第一天OD有問過的、寫作文的題目、Final問題,例如:Describe your personality. / Tell me about the most creative project you have done.

我本人沒經歷過這階段,只能整理出考過的人的感想,多數人覺得不難,只是平時你就該訓練出「快問快答」的習慣,讓頭腦在短時間內可以編織出一個小事件。建議大家用3–5個句子完成這一類的題型。

AD第三階段是小組討論,分兩組去做正方、反方。不想用辯論的名稱稱呼它,因為說辯論有點力度太強,也會誤導你們,於是我們就喊它:「討論」吧!

我們不細談題目,因為什麼題目都無所謂,這一階段的重點在於:團隊討論的氣氛。

記得我一開始說的嗎?AD當天的應試者,都是隊友戰友,你的策略是「我們一起前進卡達」的概念。整個團隊的表現若是良好,會連帶影響你個人的表現。

想像一支籃球隊好了,若隊上有個自幹王,其他人肯定會賭爛他,覺得「啊都給他得分就好啦~」對的,自幹王可能真的技術比其他隊友好,他可能因為想要球隊贏球,又知道隊友可能得分能力沒他好,與其失掉得分機會,他選擇自己來。

站在他立場來看,這是一個為了贏球而採取的策略,沒什麼大問題。但大家都聽過「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道理吧?既然是一支球隊,我們說什麼都是一起的,輸球一起輸,回家再檢討哪裡導致輸球;贏球一起贏,我們是一起拼出這好成績的。這時就算輸球,也不會有人覺得心裡不是滋味;贏球也說不定會抱在一起喜極而泣。

記得,討論前先讓大家認識你是誰,介紹自己的名字後再開始說話。因為可能在分組前,你根本都還不認識你的夥伴們。盡可能地記得你夥伴的名字,他說的論點,當你想要支持他的論點時,你可以說:「我覺得剛剛Amy說的想法很不錯!」再接著表達你個人的想法。

考官這階段會在旁邊不停的走動巡視觀察每一個人,他們最在意整個團隊大家互動的氣氛。討論氣氛越是活絡和諧的小組,越是受考官親睞。

理由無他,以後工作,每次上班的人都很有可能是初次見面,如果你面對初次見面的人,也能夠短時間用輕鬆愉悅的態度面對他們,那你就還滿有淺力當空服員的!

你可以拍手👏🏼 讓我知道你看過這篇文章,如果有什麼想跟我討論的,也歡迎在下方留言給我 😊

--

--

Juo
老師救救我 Juo

我是Juo,8+ 年履歷健檢、面試諮詢經驗,協助大學生、社會新鮮人釐清求職路上的大小問題,包山包海的從面試到職場,從探索自我到生活日常瑣事。擅長用好理解的方式,解釋文縐縐的知識和理論。寫出好懂、好吸收的職場文章是興趣。 | 合作邀約或單純來聊聊 Instagram: juoju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