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介紹的萬用公式:3個W,讓你句句是重點

Juo
老師救救我 Juo
Nov 5, 2018
Photo by Christina @ wocintechchat.com on Unsplash

自我介紹,是一個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的東西,不過很多人往往流於急著將畢生的豐功偉業一次傾囊說出,這樣常會使接收方頓時不知道要如何吸收眼前過多的資訊。也有人以為自我介紹有答案可以參考,甚至會去google上搜尋「自我介紹怎麼準備?」 可是看完之後,也好像是似懂非懂。

你是編劇,也是導演,更是主角!

HR在開始面試前雖然可以從履歷上獲得你的初步了解,但總是期待你可以給出更多的資訊,甚至你讓他有種超出期待的驚喜感。

出自「期待」的目的,因此你必須知道自我介紹不是覆誦履歷上的內容。你需要把它想成一場心理攻防戰。因為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除了全面性地了解自己的技能、成就、能力,還需找出應徵的職務需求為何。找出兩者交集點後,才開始構思自我介紹內容。

既然始於此,自然你要能夠穩穩地掌握住第一局的節奏,你編排的劇本,對方自然會按著你提出的內容對你發問。於是你說什麼很重要,因為你可以讓故事照著你所要的發展走下去,讓對方掉進你「預設」好的洞對你發問。

我們都不喜歡沒準備的感覺,它讓我們陷入困境、緊張。但如果後續的問題是按照你給的路徑走,相信你面試的自信會大大提升。

自我介紹常見問題

前面給了自我介紹存在的價值與意義後,接著我們來探討一下大家在準備時常見的一個大問題。

「你好,我叫Juo,今年26歲,是一個熱心、細心、有決心的人。過去我在國際律師事務所擔任秘書一職,對於老闆所交代的大小事情都能夠有條理地處理妥當。此外,我也曾在社區發展中心參與銀髮族語言學習推展的志工,提倡終生學習的理念,也讓爺爺奶奶們在空閑時間多了社交與學習機會。大學期間我參與了系籃的活動,在團隊中能夠扮演好一位追隨者,亦能扮演一個領導者,這樣有彈性的人格特質,讓我在大三的時候被推舉為隊長一職。我的人生座右銘是:沒有辦不到的事,只要你有心!謝謝。」

看完以上內容後,我想問你:知道我要應徵什麼工作嗎?知道的人,請在下方留言給我;不知道的人,很好,我們繼續往下看👇🏼👇🏼👇🏼

有沒有覺得剛剛的自我介紹似曾相識,或是略有耳聞,但好像聽完就忘得差不多內容了。等等,聽完會忘記的話,這大失敗啊!誰要一個沒有內容,又跳不出平凡的自我介紹?聽了左耳進右耳出的話,那你說這堆要幹嘛?純粹心酸?!

剛剛一個典型「這裡是我全部做過的工作,你聽聽看哪個是你感興趣的」自我介紹,內容最大問題在於:主題不明確,不知道你要應徵什麼職位!

有效信息內容的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雖然是介紹你自己的經歷,但不是讓你暢所欲言的講稿。當你自顧自地介紹起你的背景、工作經歷,卻不先探究對方想要找的特質條件是什麼,那麼這個「訊息」就無法成功的傳遞至接收方腦裡,簡單說,就變成你說你的,他聽他的。

「訊息」的傳遞,在於接收方的反應,當對方無感時,你的傳遞的資料便不會以「訊息」的形式建構在接收方的腦袋裡。無法構成訊息的結果,會讓你出了面試房間後,就真的是“謝謝,不聯絡”!

當一個上道的應徵者

在構思內容前,我要大家先想一下你將應徵的職位,一天工作內容是什麼?會遇到什麼樣的挑戰?什麼特質的人很適合來從事這工作?

唯有徹底了解你目標群眾 (Target Audience),也就是HR、應徵公司的要求,你才知道該如何順著他毛摸般的丟出他想聽的內容,讓自己優異的工作表現深植對方心中。

了解應徵職位的工作內容與需具備的特質,能夠讓你在面試上看起來很“上道”。人資也是個有工作績效要顧的人,他怎麼會希望自己的KPI沒達標,花時間招募面試,結果來的人還腦子搞不清楚我要什麼人?

我相信他心中會吶喊:「來人啊,我的刀呢?!」

假如今天你要應徵空服員,別主打你的語言能力、海外經驗、團隊活動,你該考慮切入的面向應是“你眼中的空服員該有什麼特質?”,找出幾個特質後,思考自己身上有這些特質嗎?將有的理由簡單說明解釋;從“空服員的工作與挑戰”中,找出能與自身經驗性質接近的做連結。唯有用實例經驗去佐證自己是個最佳候選人,才能夠讓接收方買你這張單。

自我介紹架構

基本上,自我介紹長度抓在1分鐘就差不多了。然而在這麼短的篇幅限制下,你既不可以用“點到為止”的方式呈現你的經歷,又得直搗核心的提出對方想聽到的內容,於是清楚地知道架構成了很關鍵的要素。

你是誰、會什麼、為何來。

Who 「你是誰」的第一段:是拉近你與HR距離的開始也可說是人物大綱,三兩句快速為對方對眼前陌生人的概念。你可以將與應徵工作有關的工作背景,做為自我介紹的序曲;也可以從工作中的體悟切入主題,帶出你的第二段。

What「會什麼」的第二段:如果第一段是序曲,那麼第二段就會是你整個自介的重點!鎖定HR、公司對於應徵職務的條件要求,提出有關工作任務、完成方法、最終成果,具體地用1–2個實例強調你的適職度。

Why 「為何來」的第三段:既然前面都說明白你是什麼樣的人、有什麼樣的本事,這邊就是加深記憶點的一步。你可以選擇重申你的能力條件足以勝任這份工作,也可以提出對這份工作短期的展望。(避開長期的說法,因為計劃真的敢不上變化。)

三段需要圍繞著相同信念 — 我就是你要找的那個人!並請為整個自我介紹設定「主軸」,可以從應徵職務的所需特質條件裡面找,不過切記一件事情,千萬不要用漂亮的形容詞塞滿你的篇幅,自我介紹的內容更需要你具體的描述。

此外,三段雖然各自有主題,但務必維持三段環環相扣。最後,記得前後呼應,因此在安排最後一段時,要記得將內容打回去第一段,加深聽眾對你的印象。

以上是Juo掏心掏肺的分析和解釋,希望我的白話解釋能夠成功地給你們一些開示,如果能夠頓悟的話,麻煩大家對著 👏🏼 符號常壓,當作給我的鼓勵。前面有提到如果我亂寫的自介示範你可以猜出我要應徵什麼工作,歡迎你下面留言給我(想不到也正常,因為我根本亂掰!)。

以上是Juo掏心掏肺的分析和解釋,希望我的白話解釋能夠成功地給你們一些開示。
如果能夠頓悟的話,麻煩大家對著 👏🏼 符號常壓,當作給我的鼓勵。
前面有提到如果我亂寫的自介示範你可以猜出我要應徵什麼工作,歡迎你下面留言給我
(想不到也正常,因為我根本亂掰!)。

--

--

Juo
老師救救我 Juo

職涯諮詢師|履歷健檢|航空課程,陪你度過職涯的大小困擾,服務包山包海的從職場到轉職面試,從探索自我到生活日常瑣事。用白話文字寫文章是興趣,一起交流一下想法吧!Instagram:juoju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