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你曾自豪的軟實力已經不敷使用了?!2022年軟實力排行大洗牌

Juo
老師救救我 Juo
May 24, 2022
Photo by Icons8 Team on Unsplash

我向來有儲存文章的習慣,一種先存著,等哪天有空了,再改天找時間慢慢看的習慣。只不過那個「改天」,總是在很久很久的以後。

當等待閱讀的文章多到深不見底的時候,我知道這是老天爺要我開始整理筆記的一個指示。但不整理沒事,一整理才發現我居然存了好幾篇相同主題的文章 — — 軟實力排名。那時候冒出腦袋的第一個念頭是「搞什麼!我做事也太不上心了吧!」

快速地將手上這幾篇文章掃過後,意外的發現受企業歡迎的軟實力排名雖然變動不大,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科技的創新、大環境的改變,企業喜歡的軟實力卻出現了有趣的要求。

在開始談論軟實力以前,我們先簡單定義一下硬實力。

受趨勢遷就的硬實力

硬實力,泛指求職時的相關技能,可靠學習、訓練、考證照獲得。 容易受趨勢變換而調整市場需求,即便是當下炙手可熱的技能,短短幾年的時間過,或許就變得不再稀奇。例如:數位世代的崛起,造就Youtube的時代來臨,擁有拍攝、剪輯的技能就成了加分條件;電子商務盛行,熟知社群行銷操作成了基本訴求。

但你可曾想過,為何這些聽起來並不陌生的技術,在約莫5、10年前,我們不曾迫切想深入學習了解?

恆久耐用的軟實力

軟實力,指的是影響一個人在工作上,與他人互動的性格特質與表達能力。由於人際互動技能難以被量化評估,也難以被科技取代,因此在求職市場當中,反而有與日俱增的重要性。

根據LinkedIn Talent Solution從2016–2020年整理的受歡迎軟實力,我們可以發現名次的變動性不像硬實力來的大。

資料來源:LinkedIn Talent Solution

```2016年軟實力排名2019年軟實力排名2020年軟實力排名```

軟實力由【任務導向型】轉為【外向活潑型】

2016年到2020年軟實力的逐漸由專注於目標實現的「任務導向型」軟實力,如:領導力、成長性,轉為偏重在人際互動的「外向活潑型」軟實力,如:說服力、情緒智力。

這不表示2016年「任務導向型」的軟實力不再受到企業重視,只是在轉型的過程中逐漸被視為求職者的「基本條件」,且依舊是影響工作表現的關鍵指標。

然而,2020年出現的軟實力新寵兒給人的感覺偏向「向外」的探索,與「向內」的整合感。當然整體排名變動的原因有許多可能性,但我相信與科技發展帶來的正、反面影響都或多或少有連帶關係。

以下是3個我認為特別想拿出來和大家討論的軟實力:

Adaptability 適應性始終榜上有名

人生中唯一不變的,就是改變

你是那種事情沒按著計畫走便煩惱、沮喪的人嗎?如果是的話,我想可以找個機會練習放開掌控局勢的習慣,然後適時的提醒自己順其自然,因為有一句你絕對聽到爛的說法 — — 計劃趕不上變化。

之所以被廣為傳頌,勢必有其箇中妙趣與道理,除了是安撫無奈情緒時的打氣話,更是要告訴教會我們「彈性」的重要性。

當然,善於安排、規劃是優點,它給予我們一個明確的執行方向,讓我們不至於像無頭蒼蠅亂竄;但別忘了,人生中唯一不變的是改變。而我們這裡談的改變,不單單是人生的起伏、職場上的挑戰,也包含了推陳出新的科技。

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一個具備適應性和富有彈性的人,絕對比只照計畫走的人還受青睞。我們也可以將適應性理解為一個逆風而行的人,在面對挫折和挑戰時,擁有即時反應的解決能力,並且從變動的環境中成長。

它蟬聯多年,又始終掉不出榜的原因,應該無需多下註解。

Creativity 創造力的異軍突起

模仿不來,所以彌足珍貴

穿梭餐廳中送餐的機器、線上AI客服的聊天機器人、機器手臂製作餐點飲料。約莫在這3、4年的時間,人工智慧的運用成了我們生活中新奇,但不神奇的事物了。

它讓高重複性質的工作得以分工且分擔出去,讓人們能夠保留心力在需要複雜判斷的事物和決策上,藉此提高工作效率與品質。

如果說創造力像是異軍突起,我倒認為它是受到科技的促使而誕生的一個新訴求。

機器的確有逐漸取代人力需求的現象,但不置可否的是依然有許多工作仰賴人類的自我意識、情感、想像和創造力。由於未來生活將出現人類與機器的分工合作,求職者是否擁有創造力,相信會在求職市場中成為擁有高度需求的現象。

Emotional Intelligence 情商是成功人生的關鍵

「誰誰誰,真是個情商高的人!」這句話一定不陌生,但一般人對於高情商的定義容易過於狹隘,當某個人出現了善於社交、受人歡迎,或是講話得體,我們便會幫他貼上「情商高」的標籤。

但情商僅止於此嗎?

哈佛大學的心理學博士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的《情商》一書將情商分為5個概論:認知自身情緒能力、管理自己情緒能力、自我激勵能力、感知他人情緒能力,以及管理人際關係能力。廣為接受的觀念為一個人的成功遵循著20/80法則,20%取決於智商,剩下的80%由其他因素構成,但情商是最重要的。

工作中出現的困難與矛盾單靠一人獨自分析,相信時間成本的耗費會很大,且難以有效解決問題。職場中擁有高情商的人了解為了得到高成效的解決方案,能夠覺察自己的情緒並加以掌握,充分表達自身感受與想法,並利用幽默感化解緊張氣氛,通過與他人的情感交流理解對方的處境,在完成自身任務的同時,還能激勵他人往團隊目標前進。

甚至還有句流傳於美國企業的說法,「智商使人得以錄用,情商使人得以晉升」似乎也應證一個人能力再好,若無法與人合作,和社會交往失靈,也許終將走向孤獨的天才之路。

如果你覺得2016年受歡迎的軟實力聽起來有那麼點官方說法,那麼2019年到2020年的前5名絕對增添了更多的活力感。不再以個人職涯的企圖心為企業徵才的主要考量,而是逐漸轉為跳脫個人表現,加重與團隊或外在合作的能力。

前面提到未來的生活會是人類與機器共存共榮型態,那麼培養創造力、學習說服力、提升合作力、保有適應性,並且強化情商,相信這些是求職者可以投資自己的參考標的。

不是說活到老學到老嗎?如果還有哪裡不足的,那麼明天開始計畫吧!(今天的你剛看了我的文章,所以我們明天再開始。)

你可以拍手👏🏼 讓我知道你看過這篇文章,如果有什麼想跟我討論的,也歡迎在下方留言給我 😊

--

--

Juo
老師救救我 Juo

職涯諮詢師|履歷健檢|航空課程,陪你度過職涯的大小困擾,服務包山包海的從職場到轉職面試,從探索自我到生活日常瑣事。用白話文字寫文章是興趣,一起交流一下想法吧!Instagram:juoju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