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及新創公司實習申請 |心路歷程分享

Lisa Chiang 蔣庭萱
老蔣講不停
Published in
6 min readJun 2, 2019

目前的身份是台大哲學系大三的學生,在2019年5月投遞了台達電子、西門子、蝦皮以及LINE的暑期實習,在大多數的公司進入到最後的面試階段,甚至也順利2間公司的Offer。

首先,此篇文章將針對非商管科系的學生傳授如何在求職路上殺出自己的一片天。如果正在閱讀的你剛進入大學或是準備升上大學二年級,那麼恭喜你在最佳的時間點閱讀到了最棒的武功秘笈!

針對履歷的撰寫方式,這邊不詳細介紹該如何編排、圖片該如何選擇。大家可以參考這篇文章,他在我撰寫履歷時讓我獲益良多

寄出履歷前,五個我們以為正確的錯誤。救救你自己,也讓我們找到適合的人 侯智薰Raymond CH Hou

在大學生涯當中,我認為除了讀書之外,更重要的是「累積經歷」。在台大裡,會讀書又會玩的同學一把抓,隨處可見。但你要如何在所有求職者當中,讓HR看見你的履歷時,心中馬上冒出「我要請你來面試」的想法?以下分享一些能豐富履歷的方法。

籃球筆記特約編輯、哲學之夜公關、臺大藝術季23屆學術部部員、臺大藝術季24屆公關部部長、YWCA Asia Pacific Sisterhood Program 台灣代表、衛理女中生命教育課講者、TEDXNationalTaiwanUniversity公關部部長、KKBOX臺灣大學校園大使

以上是我大學三年所累積的經歷,那麼我是如何辦到的?廢話不多說,立刻告訴你吧!

第一點:不要馬上越級打怪,先把簡單的拿下

各種小活動的經驗可以讓你拿到大活動的門票。

在台大有許多非常優質的社團及活動,舉凡校級院級學生會、藝術季、音樂節、AIESEC、TEDX等,但進入門檻相對也高。因此,在我大一時首先加入了籌辦之夜的團隊,擔任公關。但其實當時的我對於這個職位非常陌生,連企劃書都沒寫過的我竟然要去拉贊助。感謝Google的發明,讓我在遇到困難時都能一鍵搜索到解決方法。除此之外,也主動報名了台大藝術季學術部部員,除了學習到該如何撰寫好的訪綱,也在部長的帶領下從零開始策劃一個展覽。而辦過活動的我宛如拿到通往大活動的門票,之後到了許多校內大型活動擔任要職。

第二點:千萬不要害怕吃苦

在一份漂亮的履歷背後,一定有著一顆在哭泣的肝臟。

進入大學的那一刻起,我便知道我所讀的科系將來絕非我想從事的職業領域,因此便下定決心探索我該如何讓自己的經歷贏過那些商管的本科生。在辦了這麼多活動、努力爭取每個機會的時候,「讀書」變成了生活中的負擔。但唯有保住台大生的身份才能讓我在校級活動中具有申請資格,因此每個夜裡在書本跟與廠商間的來回書信中掙扎,即使到了期中考前的10分鐘也在和廠商溝通活動贊助內容等。

第三點:寒假暑假從來不是給你休息的時間

當別人在玩樂,而你在努力時,你離成功就更近了一點。

從升上大學到現在,我已經歷經了六個長假期,但其實真正在玩耍的假期實在少之又少。本身就有完美型人格的我,其實沒有辦法容許自己有閒下來的時候(哭)。其實從16歲那年,我就把青春奉獻給台北YWCA,擔任青年部的兒少志工,也因為多年的付出,讓我在徵選Asia Pacific Sisterhood Program的台灣代表時脫穎而出,成為了七個國家代表之一。除此之外,在2017年的暑假,獨自一人到東京打工換宿35天。甚至在大家都已經出國玩樂時,仍然在前實習公司正常排班,把握任何一丁點可以學習的時間與機會。但還是建議大家別把自己逼得太緊,找時間放鬆,其實在玩樂中也可以有所收穫的!

第四點:把握住人脈,他將是你未來求職的命脈

將90%的精力放在籌備活動,10%運用在社交上。

雖然籌辦每一個活動,使其順利落幕是最大的目標,但別忘了把握任何一個與你一同籌劃的朋友。不是說一定要你把他們納入你的知心好友中,但請真心對待每個曾經和你共同努力過的戰友們,他們在未來都有可能拉你一把,把你推薦到更大的活(火)動(坑)。而且,無論在求職、課業以及各式選擇題遇到困難時,戰友們的意見絕對值得參考!

第五點:多多嘗試,千萬不要害怕失敗

隨時秉持無所畏懼的心,不斷嘗試

剛進入籃球筆記的我,從來沒有學習過如何寫新聞稿,也不知道該如何擬定訪綱。在第一次擔任公關時,我從沒寫過企劃書或是擬定任何的合作備忘錄。當時的我,可說是初生之犢不畏虎,不管自己擁有多少的裝備,硬上就對了!因此,其實在每個活動中,吃進了不少苦頭,在夜裡默默地留下了無數的淚,很常時候氣自己怎麼連這麼簡單的事情都不會。越挫真的是會越勇的,請抓著身邊的每個機會,更別忘記Google及Medium上的知識是你最好的朋友。在這裡也推薦幾個我平時會定期收看的Medium寫手。

EC wife 電商人妻

傑哥

侯智薰(Raymond CH Hou)

Evonne Tsai

嚴中君

最後想跟大家說,當你覺得很辛苦、很累、不知為了什麼而努力的時候,請想著在這條路上,其實有許多人與你一同並肩奮戰。

看到這裡的你,如果覺得有所幫助的話,請幫我拍手吧!下篇文章將針對我投遞履歷的心路歷程做分享,其中也包括蝦皮及LINE FRESH的面試過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