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LINE FRESH 實習之面試心酸血淚史分享

Lisa Chiang 蔣庭萱
老蔣講不停
Published in
4 min readSep 9, 2019

在2000多份履歷中脫穎而出,經過兩輪的面試終於拿到 2019 LINE FRESH offer成功進入 LINE Marketing Team!

回想確定拿到 offer 的那刻,我完全就像湯姆貓的表情一樣,完全不敢相信自己竟然做到了!以下會就三個部分來分享,分別為職缺及履歷、第一階段面試以及第二階段面試。

職缺及履歷投遞

今年的LINE FRESH總共開出11個部門的職缺,如下

Marketing Team
Communications Team
Content Team
TODAY Team
Sticker Team:Marketing and Creators Market
Customer Care Team
Pay Team
E-Commerce Team :Marketing, Innovation and Travel

徵選時程如下

履歷投遞:即日起至4月21日(星期日)止
第一輪面試:預計5月11日(星期六)
第二輪面試:預計5月25日(星期六)
實習期間:7月1日至8月30日

在投遞履歷時我分別附上了中文(圖文版)、英文履歷以及Application essay。這部分的前置作業就不特別贅述,如果大家想了解我是怎麼在履歷海中脫穎而出,可以參考我以前寫過的這篇文章外商及新創公司實習申請 |心路歷程分享

第一階段面試

第一階段面試通知信

這一輪的面試分別有兩大任務,分別是Self-introduction和Marketing Case Study,最多共10分鐘給你自由發揮。而當時的面試官有3位,每個時段的面試者只有1個。
自我介紹時,我做了一個大富翁透過邀請面試官從1-6中挑選一個最喜歡的數字,最後針對他們所選擇到的問題回答。

當時自我介紹所使用的道具

而行銷案例研究在面試通知信中的描述大致如下 "Select a social media marketing case and share the key factors of why it’s successful/ unsuccessful, what will you do to make it better from your perspective."
基於上述,我挑選了Fyre Festival來分享,在面試時其實我非常的猶豫到底要不要挑這個議題,雖然他的行銷在網路上造成了炫風,但其實最終主辦者被美國法院判詐欺罪。經過種種的篩選後,我選擇了這個議題,並針對他們的行銷手法設計了一份問卷問身旁的朋友們,最後作出了PPT分享。

當時的簡報資料,如果大家有興趣我可以寫一篇詳細的來分享這個有趣的案例

礙於時間的限制,就在我講到中段時便被面試官打住,直接要求講出結論。在QA時也被問到「為什麼他是一個詐欺案還會認為他是一個成功的行銷案例」、「你認為他單憑一個橘色方塊就能在網路上造成炫風」、「對於網紅的行銷手法想法是什麼」...等等之類的問題。
在研究這個議題時,因為台灣的資料實在是少之又少,實在花了好多個夜晚看美國、歐洲的分析資料,如果有想要初步了解的話可以到Netflix上面觀看他的紀錄片

總結

其實經歷都跟「公關」有關的我,在申請行銷職缺時其實猶豫了許久,害怕自己的經歷比不上他人。但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如何在你做過這麼多的事情中,找出和你想申請職缺的關聯性。

而我之所以可以在面試中脫穎而出最重要的一點是「創意性」,在多數人都以中文的自我介紹中,或許你用英文已經可以脫穎而出了,但是用「大富翁」的方式和面試官互動的過程中帶出屬於自己的自我介紹更具創意性(錄取後mentor也有說到我的自我介紹讓他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下篇會把最精彩的第二輪面試跟實習心得分享都寫出來,上篇就先來個暖身,敬請期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