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Works School Batch #12 面試心得

Teagan
老靈魂手冊
Published in
6 min readAug 15, 2020

我最近打的JS學習筆記移到coderbridge了,有興趣可以去看Javascript學習筆記(medium在支援程式碼編寫這方面還是太不方便了)。

首先,要先說說我個人的申請背景,不像大多數人為已在社會打滾多年的社會人士想轉職工程師,我只是一個不滿於自己的現況,以及害怕擔憂未來職涯規劃的大三生(今年9月轉為大四生,並且明年4月要去日本交換留學)。這篇文章我想專注於面試申請的心得,以及幫助其他下定決心轉換專業的在職生,因此關於我個人的背景以及為何想轉職(或許說是跨領域學習更合適),之後會再寫幾篇文詳細敘說。

書審是進入AppWorks School的第一步篩選,建議每項題目都要深思熟慮好好地寫出自己真實的想法,因為在面試時可能會針對你書審的回答問得更深入。此外,書審填寫最後一欄為自由選擇,可以拍影片敘述你的決心以及增加面試官對你的印象。

這部分我可以老實說,因為每個人的經歷不同沒有一定答案,能夠給的建議不多,書審題目也可能會改變,所以最重要的就是:

好好思考內容,好好撰寫,好好表達出你自己

面試

一、面試通知

書審申請結束後,會收到結果通知有無進入下一步的面試環節。

當時我很焦慮又蠻沒自信,因為我並非社會人士也還沒畢業,深怕自己連面試機會都無就直接在書審被刷下,但很幸運地之後收到了面試邀請,很感謝AppWorks School給我好好敘述自己想法的機會。

二、面試準備

我準備面試的步驟大概可以分為四個部分:

  1. 參考其他面試心得文章
  2. 試想可能會被問的問題

AppWorks School的主旨在於幫助人們轉職成為軟體工程師,因此可以預想他們會想要以及希望的人才,建議從轉職動機、學習動力、個人特質、抗壓力等方向思考。

3. 仔細思考預設問題的回答內容

4. 找人幫忙模擬面試

三、面試問題

當天面試我採用線上skype,這邊提出幾個比較特別的面試問題:

  1. 妳覺得很工作對你來說是什麼?
  2. 妳有沒有很努力很痛苦,但結果引以為傲的事情?
  3. 妳人生中遇到最挫折的事是什麼?

前三點應該皆是針對還未正式出社會的我,想了解我為何在大三升大四的這個階段來申請AppWorks School以及下定決心成為軟體工程師,想知道我的自我成長過程。

4. 妳現在是大三,妳如何全心全意投入school?

全心全意投入也是AppWorks School所求的學員特質,我認為全心全意投入必須有以下三點基礎:

時間上可配合學習

基本中的基本,AppWorks School希望的是能全心投入的學員,之前去聽說明會時三位講者都是當初辭職工作來AppWorks School學習程式,因此不會有被工作佔據學習時間的情況。

居住地點

每個學員皆來自不同的地方,參與AppWorks School後一定要前往公司學習實體課程,因此要思考居住或通勤的問題,我自己當初的想法是每日從中壢通勤到台北,但後面仔細思考後發現時間成本太高,通勤浪費時間與精力,以及一個月的交通費用已足夠抵我在台北租房子,建議可以從時間成本、金錢成本等方向去衡量看看。

心無旁騖,專心致志

就以這點來說,我並沒有及格

這就要稍微提到我目前的狀況:

目前學分已經全數修完、成績達標已可以提早畢業,但因個人規劃明年前往日本交換留學須保留學籍,所以決定下學期採用半休學的方式(保持學籍但不前往學校上課)好好學習程式。

但我一沒有馬上就業的準備(除非明年交換留學又延期),二還需處理學校方面的交換事宜。

可以預料到下半年還需去學習處理交換留學或獎學金的事情,無法不被其他外物干擾。

這點我在書審資料的未來規劃就已提到,並依此情況制定了三個Plan(我是一個喜歡照著規劃走的人,然而計畫總趕不上變化,我也還在適應這點成長中),因此也預料得到可能拿不到面試邀請,但還是很認真準備書審資料。

看到這有人可能會想,既然還沒畢業明年也還有交換計畫為何要申請AppWorks School?嗯之後大概會寫一篇長文說明,但這邊只能簡短地說:

我對未來的焦慮比同齡人多很多,所以急迫想去接觸與學習這個領域。

此外,我抱持著:

就算結果不如人意也可以從中學習良多,給自己一次機會試看看。

畢業學員們在說明會中分享的學習過程,以及準備書審面試時,其實也是在讓你靜下心更深層地思考內心真實的想法—我真的下定決心要轉職工程師嗎?為何我要當工程師而不是其他?為了成為工程師我準備付出多少?

四、面試心得

一般面試時間約為20分鐘,但當天我是那日的最後一位面試者,沒有後面有其他面試者的時間壓力,加上自己準備的內容很多(也很想多講講展現決心),所以聊了約有35分鐘左右。

面試當天的氛圍很輕鬆,比較像是聊天的方式來多認識你,建議一定要好好準備問題,如果答不出來會無法證明你參加AppWorks School以及轉職軟體工程師的決心。

結尾

在職生的窘境

儘管我們聊得蠻開心,但校長Shirney也在面試快結束時很明確告訴我,不建議在職生參與計畫,因為會擔憂在職生無法兼顧課業與AppWorks School的學習,並建議我從日本回來畢業後再做其他規劃。

這個擔憂我也非常知曉,當初面試結束後有和朋友講到在職生這點,她說:「(面試)感覺不錯,但可能你就真的太早了?雖然我也不知具體情況。」

事後反思

自我懷疑

我是矛盾的人,有時覺得自信滿滿,有時又過於杞人憂天,擔心目前自己的能力不足,自己無法跟上進度。因此我思考是不是應該要多學習一些基本知識,有一定能力後再進入AppWorks School學習?

在結束半年課程之後呢?

前面提到AppWorks School是以轉職為目標,課程結束後求職拿到offer就是最終目標,以在職生的身份進去會浪費AppWorks School與其他合作夥伴給予的公司面試資源,此外沒有馬上就業,可能會使編程能力下降。因為當你密集訓練四個月後那時的你大概處於能力巔峰時期,就業可以繼續精進這份能力。

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會有比我更需要的人存在

校長Shirney也有提到我比其他人幸運在21歲就找到目標與方向,是的沒錯,比起有些已經出社會好幾年的人來說,我慶幸自己現在可以下定決心往這個方向努力。

我認同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一定要將資源給予最需要的人們,因此我也不會對結果過於失望,只要有堅定轉職的信念,就算沒有進入AppWorks School還是有許多管道與資源可以學習程式,也建議不要將進入某個課程當成「轉職工程師最後的機會」或是有「學完後我就可以轉職成功」的想法,修煉在個人,信念不夠堅定,成功轉職的機會也不大。

希望此篇文章可以幫助一些人,想將自己目前學習程式的一些心得,以及個人成長、未來規劃分享給更多人參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