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自雇者,也該有自雇者思維

近年來,斜槓、多工、自雇者等議題十分火熱。成為自雇者儼然成為職場工作者的未來趨勢,不論是看不到職場未來的年輕工作者、還是面臨著可能失去戰場的資深工作者,已經不少人投入了自雇者的市場,還有更多人觀望著、遲疑著要不要踏出這一步?

在現今的商業世界,已經不能再期待一家企業永續存在,企業也可能以不同的形式發展或衰敗,企業中的組織與人員就會做出對應的調整。有時候不是你能力不好,只是組織不再需要你了;所以,擁有隨時可以離開的能力,是你保護自己最好的方式,你可以再創一片天空。

你不一定要成為自雇者創業,因為這和內在特質與外在條件有關;但你應該要有「自雇者思維」的意識,即使身處於企業之中。畢竟在這個時代,能不能做為受雇者,已經不完全由自己決定,甚至跟能力強弱無關。

自雇者思維:擁有隨時可以離開的能力

什麼是自雇者思維?就是擁有可以隨時離開的能力與準備。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相信你對這二句話並不陌生。在經過十多年的職場歷練,與這幾年來轉變為自雇者的跌跌撞撞,我對於這二句話有了新的體會。

選擇離開,是因為對未來有規劃,明白自己要什麼,無論是身為自雇者或是受雇者,都要有隨時自我提升的意識。許多職場工作者其實早已破產,只是活在沒有死掉的組織裡,雖然對公司早已不滿,但總是告訴自己,忍一時風平浪靜,為了生活不得不忍耐。直到組織真的死了,才驚覺自己該做出改變,但是在選項上已經相對更少、更難。

有些人意識到這一點,做出了改變。不再執著於如何在職場求生存、不必成日面對著理想與現實之間的拉鋸;選擇了退一步海況天空,退出了職場卻成就了更多的可能性,當然,也有更多要面對的新挑戰。

但是成為自雇者,需要哪些能力?哪些條件?商業思維、協商溝通、解決問題、品牌行銷、專業能力、資金環境……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說出、或想像出各種必備的能力與條件,這是自雇者賴以為生的優勢,也是受雇者望之卻步的理由。如果你問我要成為自雇者,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我會告訴你:擁有隨時可以離開的能力與準備。

對於所有職場工作者來說,都應該具備自雇者思維,也就是擁有隨時可以離開的能力與準備。不論你是選擇成為自雇者或是受雇者,擁有自雇者思維可以讓你活得更好。

懂得善用自身價值的不對稱性

除了擁有隨時可以離開的能力之外,自雇者思維還包含另一個重點,那就是懂得善用自身價值的不對稱性。在經濟活動中,運用「資訊不對稱」可以創造出利差;而在職場中同樣可以運用「技能不對稱」與「資源不對稱」創造自己的優勢,進而互補合作、產生綜效。

當你擁有多重能力,就不會拘泥於一家公司或職位,也不會在意是否斜槓,因為都是必須整合為「解決問題」的能力,能夠將自己匹配到產業價值鏈中的任何位置,透過不斷的實務實踐累積自己的名聲,建立個人品牌。

你可以試著去思考一件事:如果卸下了公司給予的資源和頭銜,你還剩下什麼?除去了網路建立的連結與形象,你還有什麼?

如果說卸下了名片光環,少了50%,再除去網路形象,又少50%;那麼,真實的你只有25%,而期望與現實的落差:75%,這就產生了問題。

你何時意識到這個落差?如何解決呢?提升真實的自己、或是降低對期望的認知,都是縮短落差的方式。唯有體認到真實的自己,以自身擁有的技能和資源,去匹配整個產業中急需它們的角色。將自己當做不同技能與資源的連接器,而不是出賣時間的打工者。

當你開始這樣思考自己的價值,就意味著具備了自雇者思維,懂得思考如何善用周邊的資源來創造價值,這一點對於自雇者或受雇者來說,都是必須培養的能力。

你不是不能,很多時候只是不敢

人都習慣找到一個穩定的生存模式,然後不想再改變。

因此要培養隨時可以離開的能力,其實是違反直覺的,是需要刻意練習的。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向外看,不只是看你的產業內部,還得看看其他領域、看看這個世界,然後去思考趨勢的變化。

該怎麼開始呢?我建議,從學習與模仿是個不錯的開始,至少可以避掉一些不必要的坑;當然,有些坑得自己踩過才能真正領悟到屬於自己的東西,但你得先具備爬得起來的能力,也就是輸得起。

光是學習與模仿他人,不會有未來。未來的可能性,並不存在於歷史,歷史只能告訴你人性,但未來存乎於人心。人心思變,人性不變,我們學歷史是為了洞悉人性,但是要掌握人心、找到機會,得看這個世界。

不做自雇者,也該有自雇者思維

如果你以受雇者的心態去看公司,那麼看見的全是壓力和麻煩;如果你以自雇者的心態去看公司,那麼看到的全是學習的機會。

「給我多少薪資,我就出多少價值以內的力氣。要我多出力氣,那得先給我漲薪資。」

看似有道理,但你的能力與薪資可能就永遠保持在這個水準;而隨著環境改變,就看是你的薪資先被通膨吃掉?還是你的能力先因為同儕成長而貶值?

留在原地,其實就是一種退步。

你可以滿腹抱怨,也可以專注成長,這都是一種選擇;你的心態與思維,決定了你是誰。

創造價值、展現價值、變現價值,是每一位自雇者應該有的思維。否則就是將定價權主動交給了別人,包括價值與價格。

而當你掌握了隨時可以離開的能力,是不是自雇者其實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因為那只是你的選項之一。

不做自雇者,也該有自雇者思維。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不吝給我一些掌聲;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分享與持續關注我的最新文章。

歡迎支持我的新書《高產出的本事》與《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

劉奕酉|簡報.簡單報 創辦人/鉑澈行銷顧問有限公司 策略長新書《高產出的本事》|博客來連結
新書《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
博客來連結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專家。期許透過簡報與商業思維,解決職場工作者在工作上的問題,並展現個人專業價值。培訓、講座、專欄、顧問服務邀約請私訊。簡報.簡單報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easypresentation/文章轉載授權請私訊聯繫 (easypresentation2016@gmail.com)

--

--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劉奕酉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

鉑澈行銷顧問策略長/專注提供企業與職場工作者在思考、表達與問題解決領域的培訓與顧問服務/著有四本暢銷書/邀約請私訊 easypresentation201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