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定位、獲取市場心占率,你該知道的三件事

可能是受到疫情的影響,近期蠻常談論到定位這件事。

我在資策會的課程中講到企業的品牌定位,私底下也有人詢問我如何做好自雇者的品牌定位。在《定位》一書中是這樣定義「定位」的:

定位,其實是指你對你所要影響的人的心理有無造成改變。換句話說,就是將你所要推銷的產品在消費者的心理占有一席之地。

簡單來說,就是要獲取市場的心占率。

關於定位的三個基本認知

認知一:定位是傳遞價值的過程

從商業模式的角度,來思考創造價值、傳遞價值到獲取價值的過程,定位屬於中段向前、向後延伸做更好連結的一種方式。

既然源自於創造價值,當然是從產品或服務出發。在傳遞價值的過程中,定位並不會、也不應該改變產品或服務的本質,而是改變目標客群心中的感受與價值,在他們心中佔有一席之地,也就是心占率。

就如同市占率,心占率也會是個百分比,而非單純的零或一而已。你不必成為目標客群心中的唯一,而是成為優先選擇;有很多的方式,可以改變在他們心中的排名順位,但前提是有排名的資格權。

認知二:胡亂定位,比不定位更糟

胡亂的溝通,比不溝通還糟,這個道理大家都明白。但是定位也是如此,胡亂的定位,比不定位更糟;不僅無法獲得目標客群的認同,更會造成非目標客群的反感。

當一個定位成形之後,要改變這個定位的成本相當高,不如以新品牌重新定位。這也是為什麼大多企業會選擇以更換品牌或推出新品牌來改變定位。

認知三:定位,告訴客群「不是什麼」比「是什麼」更重要

在定位時並不是直接告訴市場「你是什麼」而是「你不是什麼」,逐漸縮小市場對於定位的想像,慢慢聚焦。

換句話說,讓市場注意到這個缺口,進而將注意力放到你身上;而不是在市場上定錨,試圖取代市場既有者。

我認知到關於定位的三條教戰守則

過去在企業擔任策略行銷、以及成為自雇者後經營個人的品牌定位,我對於定位的教戰守則可以歸納為三條:

一、領頭羊用優勢打造護城河
二、尾隨狼用定位找市場缺口
三、市場沒有缺口,就破壞定位規則、創造缺口

舉例來說,三年前我在定位自己在簡報市場上的角色時,所傳達的訊息就是「我教的不是簡報」而不是「我可以教簡報架構、簡報設計與簡報表達」這樣空泛、與市場既有者直接正面交鋒的定位。

當市場對於「我教的不是簡報」感到好奇時,已經成功吸引到目光,他們會想知道「那你教的是什麼?」

我再進一步釋放出「我教的是解決工作場景中的問題,同時展現個人專業價值」這樣的訊息,而簡報只是媒介。

再來是大家對於簡報市場的認知就是「已經飽和」的狀態,似乎很難從既有印象中找到缺口。所以必須透過破壞既有定位的方式,重新定位與教育這個市場。

第一階段,是從原本的「簡報設計」與「簡報表達」重新劃分為「簡報架構」、「簡報設計」與「簡報表達」,將簡報架構的角色獨立出來。

第二階段,是從另外一個方向打散這三塊,重新提出「簡報的問題都是邏輯問題,包括架構邏輯、視覺邏輯與應對邏輯」的定位訴求,讓市場出現質變。

你會發現,現在簡報市場跟三年前的不太一樣,就是重新定位下的結果。當然,這不會是我一個人就能造成的,但是有策略、有計畫地去做,市場的缺口出現了,自然會有後進者跟進,逐漸壯大、穩定這個市場。

第三階段,就是再一次重新定位,創造出新的市場。也就是我現在正在做的事,暫且先賣個關子。出書,不僅是築起護城河的一種方式,也是進一步加深定位的形式。

貼標籤、設關鍵字該搞清楚的三件事

定位難以避免使用「關鍵字」來形塑市場心中的感受與認知,但不是自己貼幾個標籤在身上就行了,市場未必會買單。

如果有人跟你使用同樣的標籤呢?市場心中可能也有對你貼上的不同標籤。所以,得先搞清楚三個件事:

一、清楚關鍵字,所代表的意義、形象與角色
二、知道關鍵字,如何影響對的人們
三、體認定位是在取捨、聚焦在特定市場

定位是一場長期遊戲,你必須決定未來五到十年的方向與目標,而不是下個月或明年的。

從瞭解市場規模、生態與趨勢出發,找出市場定位;然後發展商業模式,確保從創造價值、傳遞價值到獲取價值的過程是順暢運作的;再由客群價值來驗證與修正市場定位與商業模式,週而復始。

跟著風向走,也許能獲得短暫的成功。但那只是泡泡,不繼續吹、有一天就泡沫化了。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不吝給我一些掌聲;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分享與持續關注我的最新文章。

歡迎支持我的新書《高產出的本事》與《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

劉奕酉|簡報.簡單報 創辦人/鉑澈行銷顧問有限公司 策略長新書《高產出的本事》|博客來連結
新書《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
博客來連結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專家。期許透過簡報與商業思維,解決職場工作者在工作上的問題,並展現個人專業價值。培訓、講座、專欄、顧問服務邀約請私訊。簡報.簡單報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easypresentation/文章轉載授權請私訊聯繫 (easypresentation2016@gmail.com)

--

--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劉奕酉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

鉑澈行銷顧問策略長/專注提供企業與職場工作者在思考、表達與問題解決領域的培訓與顧問服務/著有四本暢銷書/邀約請私訊 easypresentation201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