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時間管理,你在意的是時間效率?還是時間效能?

時間管理重要嗎?

嚐過甜頭的人覺得很重要,因為發現自己的時間原來這麼值錢,以前真是不懂得珍惜。

覺得不重要、時間不值錢的,是因為選擇少。即使看到別人的成就,也大多認為是家世好、運氣好的緣故,很少會認真看待這些人在時間上的投資、付出的努力。

方向不對,再努力也是白搭

我也很努力啊?

光是努力是不夠的,得要有成果;光有成果也不夠,得要有正確的方向。

你說:什麼是正確的方向?

我不知道。這得問你自己、問你的心,只要你真真切切地持續問自己,就會找到一些方向。

這裡的關鍵是「持續」而不是正確與否。能夠很早就確立方向的人,是一種幸福;大部分的人,包括我在內,則是一直在試探、找尋,直到有一天踏實地走著眼前的路。。

就我而言,也不清楚什麼是正確的方向,但我知道什麼是錯誤的方向。所以就是不斷的嘗試各種可能、持續的丟掉選項。

時間效率是把事做對,時間效能是做對的事

找尋方向,是很耗時間成本的。

所以我得先提升時間效率,減少完成一件事所付出的時間成本;另一方面提高時間效能,增加完成一件事所創造的時間價值。

前者是把事做對,後者是做對的事。

有些人努力提升著時間效率,看很多書、上很多課、參加著各種大大小小的活動,結果發現一年下來沒有太大的成長與收穫。

那麼,你是不是該思考一下時間效能的問題?把時間用的很滿、做事很有效率,把事做對了、卻沒有做對的事。

嗯,這是在瞎忙。

有些人堅持著慢工出細活,審慎評估著各種機會,然後一次又一次地錯過;看著自己的想法在他人身上開花,看著別人越飛越高、離你越來越遠。

那麼,你是不是該思考一下時間效率的問題?慢工出細活不是問題,問題是在有些領域只有先行者紅利,晚了就連屑屑都吃不到,你在做對的事、但沒有把事做對。

莫非你喝露水就會飽?即使是,你的家人可能不行。

你說「做對的事」重要?還是「把事做對」重要?當然都很重要。只不過,在「做對的事」這個前提下,把事做對才有意義。

侷限你自己的,往往是你的想法

成為自雇者的第一年,有人跟我說

「講師不是餓死,就是累死。」

我想我還沒到哪個階段吧……。到了第二年、第三年,我還是會偶爾聽到這句話,但是我依舊沒有感覺到餓死或累死。

當你這麼想的時候,就已經陷在既定的框框裡了。

因為你覺得講師只能有鐘點費,而普遍對於鐘點費的認知是有門檻上限的;因為你覺得自己是講師,而普遍對於講師的認知是有既定印象的。

所以你努力的爭取課量、賣力的表現希望提高單價,單價乘上時數就是你的收入。很簡單的概念,也是很傳統的成本思維,然後你就餓死或是累死了。

跳脫了鐘點費、跳脫了講師,你就有更多的可能性。一直以來,我對自己的定位就是自雇者、就是一人公司,也因為有過企業的歷練,所以懂得用企業營運的方式來經營自己。

從價值出發、而不是價格,從服務著手、而不是產品,這樣就不會落入成本的框架中,也脫離了既有市場的競爭。

關鍵就在於你如何看待時間的價值?時間不夠,你可以花錢買比你便宜的時間。

提升了時間效率與效能,選項自然會增加

當你持續提升時間效率、時間效能,你就會發現選項開始一個個浮現。這時候,你會面臨新的難題:如何做抉擇?

抉擇比選擇困難,是因為不是單純誰比較好的問題,而是互有取捨。

你不妨將時間拉長一點,站在五年、十年後來看,什麼是你捨棄會後悔不已的?你會清楚什麼是「值得去做」的,然後相信自己的抉擇在未來會一個一個串聯起來。

做對的事、把事做對、值得去做,就是我衡量時間效能與時間效率的三個指標,做好時間管理的方式。

最後,是擁抱不確定性。

我會將時間切分,七成的時間用來時間管理,持續提高時間效率與效能,汰換掉沒有價值的項目。

另外的三成時間,就用來嘗試新的可能性,但不太理會效率與效能的問題,只是去體驗、去試誤,直到抓到手感後,就把這個項目丟到那七成的時間管理中。

that’s all.

我想告訴你的是:提升時間效率是「把事做對」,而提升「時間效能」是「做對的事」。在做對的事的前提下,把事做對才能創造更大的價值。時間效率與效能提升之後,就會增加更多的選項。這時候,你要懂得抉擇什麼是「值得去做」的?做對的事、把事做對,以及值得去做,就是做好時間管理的三個關鍵指標。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不吝給我一些掌聲;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分享與持續關注我的最新文章。

歡迎支持我的新書《高產出的本事》與《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

劉奕酉|簡報.簡單報 創辦人/鉑澈行銷顧問有限公司 策略長新書《高產出的本事》|博客來連結
新書《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
博客來連結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專家。期許透過簡報與商業思維,解決職場工作者在工作上的問題,並展現個人專業價值。培訓、講座、專欄、顧問服務邀約請私訊。簡報.簡單報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easypresentation/文章轉載授權請私訊聯繫 (easypresentation2016@gmail.com)

--

--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劉奕酉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

鉑澈行銷顧問策略長/專注提供企業與職場工作者在思考、表達與問題解決領域的培訓與顧問服務/著有四本暢銷書/邀約請私訊 easypresentation201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