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懶、所以才辦得到!我從《零意志力也OK!懶人PDCA工作術》中掌握到的兩個高效思維

作者北原孝彥在四年間開設了近百家美髮沙龍。

聽起來似乎是個懂得經營之道的人,但特別的是在他所開設的店中引進了「彈性上班制」與「工作告一段落的員工先下班」等制度,甚至是週休三日,創造出低離職率、回客率九成的營運成效。

這讓我對他在《零意志力也OK!懶人PDCA工作術:擺脫瞎忙、無紀律、沒毅力,軟爛魯蛇也能精準實踐的行動心法》所提出的PCDA工作術感到十分好奇,他是如何辦到的?

另外一點引起我興趣的,是書中所提到的適合「懶人」使用的PDCA工作術。嘿!正好我也是位懶人,但在工作上總是以高效率與效能完成任務目標。我想知道,還有沒有更好的懶方法,可以讓我做起事來更輕鬆自在?

看完後,我發現的確存在「因為懶,才辦得到」的PDCA工作術。

說到PDCA循環,多數人想到的應該就是持續改善、精益求精的一種覆盤循環技巧。這不是精英或是高效工作者的專利,而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到的,因為過程中是跟自己比、而不是和別人比。

在這個循環中包含了計劃(Plan)、執行(Do)、檢核(Check)與行動(Action)四個步驟。說起來簡單,但真正能確實、持續做到的人並不多。

為什麼我們知道、卻做不到?

PDCA聽起來不難,但是為什麼我們總是很難落實?我認為有兩個主要原因:低估了計劃的重要性、高估了自己的意志力。

計劃,是為了降低不確定性。但是多數人是不習慣將計劃做得確實一些的,總想著反正計劃趕不上變化,幹嘛定的這麼嚴謹,到時候還不是要隨機應變?這句話只對了一半。現實中的確充滿著不確定性,也需要保持隨機應變的彈性;但是差別在於,遇到突發狀況時,你是從口袋拿出另外一套準備好的對策?還是在時間壓力下想出一套應變之道?

前者是透過嚴謹的計劃來考慮各種突發狀況,做出全盤的考量與規劃,應變只是在預期內的可能選項;後者則是考驗著自己的能力與抗壓性,當次數一多,我想很少有人能堅持下去。

低估了計劃的重要性,等同於將自己置身在高度不確定的計劃中,自然增加了「執行」環節的難度;更重要的是,在「檢核」的環節中,這些問題還是會一次暴露出來。

「天吶!執行與計劃怎麼會差這麼多?」
「嗯,實際狀況本來就是有很多不可考量的因素嘛!」
「結果是好的就沒問題了!不用在意檢核的差異。」
「我真是糟糕…,算了!下次再重新來過吧。」

這樣的檢核結果,肯定不會引導到好的「行動」環節,自然也就不會反饋到下一次的循環中。簡而言之,覆盤是失敗的。問題出在哪裡?就在一開始的計劃環節,我們低估了計劃的重要性,同時也高估了自己的意志力,以為自己能在執行作出好的應變、在檢核看待真實的自己、在行動拿來具體的作為。

作者在書中提到PDCA做不起來的三大原因:

• 怕麻煩,所以不善擬訂完整的計劃。
• 三分鐘熱度,做到一半就覺得疲累而無法持續下去。
• 沒有行動力,怕失敗而不敢行動、害怕面對檢核的結果,乾脆不要開始。

其實就和我所說的低估計劃的重要性、高估自己的意志力,是同樣的道理。

兩個思維,再懶、也能做得到

那怎麼辦呢?把計劃的規模定的小一些、用機制來取代意志力。

無法將計劃做得確實、完整,很多時候是因為我們將計劃規模設定的太大了。如果規模小一些,要做出完整的計劃就不是困難的事。

舉例來說,設定一年閱讀100本書的計劃。

嗯,你確定要這麼做?那麼這100本書是哪些類型、什麼樣的書?多久讀完一本書?如何衡量讀完一本書的標準?閱讀完後又有什麼產出?

光想這些就累死了,哪還有動力去執行?還是先做了再說吧!登愣,恭喜你進入失敗的循環。不如換個規模小一些的計劃吧?每天閱讀半小時的書,如何?這樣的計劃應該就能展開比較詳盡的規劃了吧!

等到完成也持續了一陣子的循環,再往大一些的計劃推進,慢慢地擴大規模。但是,你也可能遇到無法持續的難題,覺得光靠自律與意志力也做不來,這是因為你沒有這個東西。意志力不堅、不夠自律的人,難道只能透過改變自己這條路嗎?

其實不必然,你可以靠環境和機制來約束你,推動著你往前進。比方說,自己沒辦法持續穩定地每天閱讀,那就參與讀書會讓別人來督促你、用環境降低實踐的阻力。

現在你知道了,所謂的懶人PDCA工作法,其實就是透過機制與環境來降低實踐的阻力、增加持續的助力,讓你可以自在的運用PDCA來完成目標、提升自己。在書中提到的三十多條要訣,都是不錯的提醒與建議,像是:

• 勉強的計劃是受挫的根源;盡可能在顧慮個人弱點下擬訂計劃。
• 努力投入「有勝算」的事,做出一些成績,成果再小也無妨。
• 用具體語言把計劃說出口,計劃的落實的機率就會提升。
• 人的熱情難長久;要設定期限,一鼓作氣把事情做完。
• 別勉強自己往前跑;打造一套機制,推動自己一小步、一小步向前走。
• 環境因素占了行動力的九成,要營造一個讓自己願意動起來的環境。
• 別在一天有限的二十四小時當中,塞滿太多任務。
• 小事先完成一百次,再回頭檢核;以提升成長率與成功率。
• 提升可重複性,讓每個人都能如法炮製,就能將任務託付他人。
• 好好鍛練說出口的能力,也是為了借助眾人的力量。
• 看得見的邏輯,比看不件的熱情更重要。
• 不斷改善,讓自己可以輕鬆到極致。
• 不擅長、不喜歡的事,最好全都交給別人處理。
• 控制期待值,是長保心態健康和信譽的秘訣。
• 找出高效益的決勝點,不做無謂的努力。
• 人是很容易受環境影響的生物,多和自己欣賞的、樂觀積極的人為伍。
• 改變個性和心態不容易;但要達成目標,可以透過各項機制來克服問題。

不論你是不是懶人,我想都希望能更輕鬆地完成任務目標。如果有方法能更好地使用PDCA,為什麼不試試?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不吝給我一些掌聲;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分享與持續關注我的最新文章。

歡迎支持我的著作《高產出的本事》與《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

劉奕酉|簡報.簡單報 創辦人/鉑澈行銷顧問有限公司 策略長《高產出的本事》|博客來連結
《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
博客來連結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專家。期許透過簡報與商業思維,解決職場工作者在工作上的問題,並展現個人專業價值。培訓、講座、專欄、顧問服務邀約請私訊。簡報.簡單報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easypresentation/文章轉載授權請私訊聯繫 (easypresentation2016@gmail.com)

--

--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劉奕酉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

鉑澈行銷顧問策略長/專注提供企業與職場工作者在思考、表達與問題解決領域的培訓與顧問服務/著有四本暢銷書/邀約請私訊 easypresentation201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