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了那麼多問題分析與解決,為什麼還是解決不了問題?

問題分析與解決,是過去許多企業會安排員工上的一門課;不過幾年前開始,我試圖用邏輯思維來取代這門課,原因是在跟公司高管訪談時的過程,發現多數人的問題在於用舊方法處理新問題

硬套方法的結果下,就是忽略了問題的本質,強調走完流程、產出一些東西。但這些東西無益於問題解決,甚至製造出更多問題。

方向錯了,方法再對也到不了目的地

在與一些企業主管交流討論後,我歸納出三點是造成問題分析與解決成效不彰的原因。

首先,是問題越來越錯綜複雜。

簡單的、困難但有規律的問題,大多已經透過系統自動化處理了,剩下的只有愈來愈錯綜雜亂、人為判斷的複雜問題。多數人仍仰賴過去的經驗與方法來處理,但未必管用;在面對新的問題,我們都應該放下成見,從最初的問題定義出發。

愛因斯坦說: 如果我有一小時拯救世界,我會花五十五分鐘去確認問題為何,用五分鐘尋找解決方案。

在《成為新人類》這本書也提到,未來的人才條件,懂得定義問題、設定課題的能力,遠比解決問題更重要、也更具價值。方向錯了,方法再對也到不了目的地。

其次,是邏輯思考能力的不足。

伴隨著越來越複雜的問題,往往需要跨部門的合作,而跨域溝通則決定了問題解決方案的執行成效。溝通,則需要有邏輯的展示自己的想法,更要以合乎對方邏輯的方式來陳述、說服與達成共識。而問題的定義,也同樣需要清晰的邏輯來思考。

最後,是問題類型的界定不佳。

企業中最容易處裡的問題,就是人與金錢,但這也是最不希望面對的。

問題類型可簡單區分為三大類:恢復原狀、提升優化、防範未然;問題類型界定錯誤,在解決方案的階段就容易不了了之。只不過,真實場景中的複雜問題,並不是書本中單純的三選一,而是複合式的。

我遇過不少問題,是三種類型交雜在一起的;尤其是參與其中的利害關係人越複雜,在問題定義的過程愈會影響後續的處理。

還在探究原因嗎?問題無法解決,就管理它

問題解決不了,就妥善管理它;管理不了,就轉嫁到其他地方,比如說保險就是一種很有效的風險轉嫁方式。

傳統的問題分析與解決方法中,習慣去探究真因,這在過去的確是必要的,但不適用所有的場景。隨著員工意識抬頭,在面對與人有關的問題時,比方說組織績效,就不再適合去探究真因,或是採用恢復原狀的方式,這只會在問題定義的階段就無疾而終,自然後續的解決對策、執行等全都失焦。

比較可行的,是避免在檯面上探究人員問題,改採用提升優化的方式來界定問題與對策,同時訂定執行的追蹤指標,明訂獎懲機制,反而比較有機會處理人員的問題。

讓展現的資訊更好理解,得靠你的邏輯;但說服對方、讓對方買單,則要進一步理解對方的邏輯,用合乎對方邏輯的方式來陳述。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不吝給我一些掌聲;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分享與持續關注我的最新文章。

歡迎支持我的著作《高產出的本事》與《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

劉奕酉|簡報.簡單報 創辦人/鉑澈行銷顧問有限公司 策略長《高產出的本事》|博客來連結
《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
博客來連結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專家。期許透過簡報與商業思維,解決職場工作者在工作上的問題,並展現個人專業價值。培訓、講座、專欄、顧問服務邀約請私訊。簡報.簡單報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easypresentation/文章轉載授權請私訊聯繫 (easypresentation2016@gmail.com)

--

--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劉奕酉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

鉑澈行銷顧問策略長/專注提供企業與職場工作者在思考、表達與問題解決領域的培訓與顧問服務/著有四本暢銷書/邀約請私訊 easypresentation201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