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如何學習,用超速學習法提高學會任何事的勝算

你聽過費曼學習法嗎?這是一種快速學會新知識的技巧。

在這本《超速學習》中所提到的學習技巧,就是基於費曼學習法所發展出來的一套深度學習法則。

作者史考特.楊的經歷有些嚇人。

一年內學完MIT資訊科學四年課程
一年內學會使用西、葡、中、韓四種語言
一個月學會專業素描肖像畫技巧

怎麼辦到的?就是靠這一套超速學習法則。

吸引我讀這本書的,除了作者自身實踐的成果之外,還有暢銷書《原子習慣》作者所撰寫的專文導讀。

他說,遵循著這套超速學習法則,學會了攝影、建立了一份寫作事業、開創一門成功生意,還寫出了一本暢銷書。

這太神奇了吧!

但在看完這本書之後,我發現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書中的技巧多半我也已經在使用,雖然我之前不知道超速學習是怎麼一回事。

事實上,作者在書中也提到,這套方法是他從許多高效學習者身上歸納出來的要訣,再經過自己的實證。

超速學習,是全心投入、以輸出優化輸入的一種深度學習策略

什麼是超速學習?按照作者的說法,是一種獲取技能和知識的策略,兼具自主性與高強度。

白話來說,就是一種高度自律、將自己丟入高強度挑戰環境中,全心投入的一種學習方式。

用後設角度來看待學習這件事,學習如何學習;在正確的計畫與努力之下,進行深度學習,就能學會任何想學習的事。

當然,這裡所指的「學會」是指能用來實踐、解決問題,比方說「學會」游泳達到很會游的水準,但未必能教授游泳。

在我看來,就是如何提升學會的勝算

書中列舉了九項學習法則

1、後設學習 — 先畫一張學習地圖
2、專心致志 — 把刀磨利
3、直截了當 — 走最短的路,勇往直前
4、反覆操練 — 直擊你最大的弱點
5、提取記憶 — 用測驗來學習
6、意見回饋 — 別閃避重拳
7、保留記憶 — 別往有漏洞的桶子倒水
8、培養直覺 — 先深掘,再累積
9、勇於實驗 — 往舒適圈外探索

每一項法則,都能提升學習的效能與效率。可以用來單獨使用、也可以組合發揮綜效;這也讓我想到了曾經看過的一些書。

1、後設學習 — 最棒的一年
2、專心致志 — 極度專注力專注力協定心流
3、直截了當 — 明日學校
4、反覆操練 — 刻意練習
5、提取記憶 — 精準學習
6、意見回饋 — 學得更好
7、保留記憶 — 加速式.子彈學習法則
8、培養直覺 — 費曼學習
9、勇於實驗 — 躍遷

我想或許你可以聯想到更多書單,也歡迎分享。

在這些書中提到的學習技巧,都可以運用在這裡的九項學習法則中。

其中我認為後設學習、直截了當(做中學)、反覆操練(化整為零、敏捷)與提取記憶,這四項是相當關鍵、也是需要時間練習的,但同時也能產生複利效應,讓後續的學習提升上更加容易。

作者在書中提供了一套超速學習計劃,可做為參考。

▍步驟一:深入研究(後設學習研究)
.打算學習的主題與大致範圍?
.打算使用的主要資源?
.一個了解他人如何成功學會這項技能或主題的基準點(學習樣板)
.直接練習活動
.備用教材與操練

▍步驟二:安排時間
.打算投入多少時間?
.打算何時開始?
.計劃執行的時間長度?

▍步驟三:執行計劃
.檢視九項學習法則,確認是否偏離理想狀態?

▍步驟四:檢視成果
▍步驟五:選擇維持或專精所學

整個超速學習法的基礎,其實就是費曼學習法(或稱費曼技巧),包括選擇、發現、學習與簡化四個步驟:

1、選擇:找出想要學習的東西,將所知與主題相關的一切資訊都寫下來,包含理論、思維、方法、技能等,再運用簡單的方式對完全不懂的人說明。
2、發現:在過程中找出不理解、卡住的點
3、學習:透過任何資源來學習,直到這些不理解、卡住的點都能輕易的說明清楚。
4、簡化:將所有過程簡化為圖像來呈現,加上自己舉的例子,或用對方熟悉、易懂的方式說出來。

但作者加入了一些元素,去優化過程的每一個環節。比方說,後設學習、從做中學、提取記憶、保留記憶等方式。

近年我們常聽到的「用輸出優化輸入」也是同樣的概念,我的全息圖也是費曼學習法下的副產物。

如果你希望提升學習的效能與效率,又或者先前讀過許多高效學習、深度學習的書,卻不知如何整合運用,我想這本書肯定適合你好好細讀深思。

但是關鍵仍在實踐。

被動學習能帶來知識,主動練習則帶來技能。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不吝給我一些掌聲;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分享與持續關注我的最新文章。

歡迎支持我的新書《高產出的本事》與《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

劉奕酉|簡報.簡單報 創辦人/鉑澈行銷顧問有限公司 策略長新書《高產出的本事》|博客來連結
新書《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
博客來連結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專家。期許透過簡報與商業思維,解決職場工作者在工作上的問題,並展現個人專業價值。培訓、講座、專欄、顧問服務邀約請私訊。簡報.簡單報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easypresentation/文章轉載授權請私訊聯繫 (easypresentation2016@gmail.com)

--

--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劉奕酉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

鉑澈行銷顧問策略長/專注提供企業與職場工作者在思考、表達與問題解決領域的培訓與顧問服務/著有四本暢銷書/邀約請私訊 easypresentation201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