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欠缺的,是欣賞與包容各種場景與情境下所發展的簡報文化

又到了大專院校辦簡報比賽和工作坊的時節,在與主辦單位溝通進行方式時,我都會特別在意目的、目標與期望。

任何活動都有其目的,比如說:透過工作坊來讓學生與職場簡報接軌、藉由比賽來讓學生體會簡報的可能性。(說實在的,我發現有些主辦單位沒想這麼多,單純只是想辦、或是覺得學生邏輯表達能力太差…)

昨天跟一位朋友聊到簡報的話題,在我們的生活中其實有各種簡報情境存在,目的不外乎傳遞知識、說服對方與達成共識,但其實都是在「解決問題」,解決你的、我的或是彼此的問題。在不同的場景之下,為了更有效的吸引對方、增進理解、提高共鳴與激發行動,於是孕育出各種不同的技巧和強調的環節。

職場的認為學生的簡報難登大堂,學生覺得職場的簡報沒有創意、呆板無聊;彼此的「理所當然」拿到對方就是「標新立異」,這是場景與情境的不同所導致的。

欣賞與包容各種場景與情境下所發展的簡報文化,我認為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也是目前很缺乏的觀念。

架構重要?設計重要?表達重要?還是動畫重要?這要看你的簡報場景與情境而定,沒有一定的答案。我並不認同簡報技巧有「最好」甚至「唯一」,同樣的技巧你用可能效果很好,我用就一般般,這是因為技巧的「啟動條件」可能沒有滿足。

我會建議增加簡報的「選項」而不要偏頗或忽視任何一種;選項多,你的心態自然就保持開放,簡報的可能性也就越多。

你覺得無感、沒用,可能只是你還沒遇到對應的場景或是處於對應的情境中,自然沒有學習的動機、沒有實踐的機會,更不會成為你的選項。所以在面對不同的培訓對象時,我會去思考他們所面臨的場景與情境,給予需要的內容,再順帶提到一些其他的可能性。

即使會了再多的簡報技巧與知識,我總是會提醒大家

所有的簡報技巧在文化面前都得臣服,不管是校園還是職場都是一樣;清楚你的目的,達到目的才是最重要的。

劉奕酉|簡報.簡單報創辦人
十多年商務簡報經驗,擅長簡報架構、資訊視覺化、策略提案及銷售簡報等。傳播簡報多元文化、分享職場簡報思維、透過簡報解決問題、展現個人專業價值,是我的理念。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與持續關注簡報.簡單報Blog:https://easypresentation2016.blogspot.tw/
簡報.簡單報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asypresentation/
文章轉載授權請私訊聯繫 (easypresentation2016@gmail.com)

--

--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劉奕酉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

鉑澈行銷顧問策略長/專注提供企業與職場工作者在思考、表達與問題解決領域的培訓與顧問服務/著有四本暢銷書/邀約請私訊 easypresentation201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