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賽局,別讓規則限制了你的想像(內附全息圖)

你試著將書皮拆開來看嗎?上頭有著這麼一段話。​

我們無法選擇賽局,也不能決定規則;但我們可以選擇如何迎戰。讓我們一起學習以無限思維迎戰人生賽局。」​

我認為本質上就是:別讓規則限制了你的想像。​

其實早在去年讀完原文版,就相當期待繁中版的出版;紙本書的版型也讓我想到先前的《零規則》這本書,不知道是否刻意維持原版的風格。​

西奈克認為,所有的領導者都應該培養無限思維,讓自己的領導方式更有韌性去面對不確定性,這與反脆弱的概念其實是相呼應的。​

我們無法選擇賽局是有限、還是無限的,但我們可以選擇是否加入賽局?加入後要以有限思維、還是無限思維來面對這個賽局?

有限賽局的思維會有什麼問題?

多數的領導者追逐短期成果,搶市占、爭第一,積極主動地想維持「不變」的現狀,而不去真正思索未來的複雜問題,這就是「有限賽局」的思維,然而商業世界是一種無限賽局。​

以有限思維去面對無限賽局,會造成三個問題:​

一、損害信任、減少合作。短視近利的人,自然不認為有合作的必要。​

二、強化短期思維。重視急迫性大於重要性,告訴自己做的都是當務之急。

三、製造高效行動力的假象。永遠都在訂目標、做計劃,總是在準備中,看似完成了一個又一個的目標,但往前看不遠未來、往回看不到累積。​

那麼,該如何建立無限思維的領導?

西奈克認為要具備五項條件:崇高的信念、信任的團隊、可敬的對手、攸關存亡的應變、領導的勇氣。​

整本書可以說都在談這五件事。特別是崇高的信念這個環節,花了蠻多篇幅在說明什麼是信念、什麼不是信念。​

我做了一張全息圖,梳理出我對這本書的理解與知識萃取。

你可能會想到西奈克之前提出的「為什麼」,但他告訴你兩者不太一樣。​

為什麼是源自於過去的經驗,而崇高的信念則是放眼於未來;如果以蓋房子為例,這個「為什麼」就是地基,是一切的起點,在這個基礎上打造的事物才會有力量、才會持久。而崇高的信念就是我們希望打造的理想房子,可以用一生去建造,最後我們未必會完成、但它會一天天成形,鼓勵更多人投入、接續完成它。

所以有限賽局就不好?​

當然不是。我們要培養無限賽局的思維,重點不在於輸贏,而是找到核心價值,有持續玩下去的本錢,直到你不想玩。​

由敏捷概念來看,我們需要將長期的遠大願景化整為零,拆解為多個中短期的明確目標,持續產出與推進。這些中短期的明確目標,可以說是有限賽局,但是建構在無限賽局的思維下。​

要避開競爭、進行無限賽局的有效方式,就是自成一格;比方說我在實踐的自雇者商業模式,就屬於無限賽局的一種思考方式。避開了直接競爭,只需要思考如何回應市場的需求、創造價值;原本可能的競爭對手,也因此成為了有機會合作的對象。​

以有限資源去創造無限可能。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不吝給我一些掌聲;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分享與持續關注我的最新文章。

歡迎支持我的著作《高產出的本事》與《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

劉奕酉|簡報.簡單報 創辦人/鉑澈行銷顧問有限公司 策略長《高產出的本事》|博客來連結
《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
博客來連結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專家。期許透過簡報與商業思維,解決職場工作者在工作上的問題,並展現個人專業價值。培訓、講座、專欄、顧問服務邀約請私訊。簡報.簡單報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easypresentation/文章轉載授權請私訊聯繫 (easypresentation2016@gmail.com)

--

--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劉奕酉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

鉑澈行銷顧問策略長/專注提供企業與職場工作者在思考、表達與問題解決領域的培訓與顧問服務/著有四本暢銷書/邀約請私訊 easypresentation201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