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力就是你的超能力;有意義的技能堆疊,讓你的價值得以變現

Photo by Akson on Unsplash

今年閱讀的第96本商管書​。

雖然書名主打的是「自學力」,但內容其實在闡述「通才主義」的價值,以及如何做到有價值的通才?​

這裡所指的通才,與多數人印象中的「什麼都會一點、什麼都不專精」不同,而是「相對於」專才的一種說法;更明確地說,是「熟悉多項技能,雖不到頂尖、但都在水準之上,而且彼此間可以發揮綜效」的一種狀態。​

就像我認為的斜槓,是懂得在進行物理攻擊時,同時附加魔法屬性與回血、又能獲得雙倍經驗值的概念。

這樣的好處是在現代商業場景中,更能「獨力」完成創造價值、傳遞價值到獲取價值的過程,實現一人公司的可能性;即使在職場上,也能獨當一面、發揮著影響力。​要做到有價值的通才,關鍵就在於有意義的技能堆疊,而不只是隨著個人喜好學習技能而已。​

專注在三種類型的技能堆疊

所謂有意義的技能堆疊,指的是「關鍵統合技能、興趣技能、需求導向技能」三種類型的技能養成與累積。​

第一種,關鍵統合技能,是每個人都需要的基礎技能。

像是邏輯思考、溝通表達、專注力等等,可以說是「可遷移能力」的一種,不管到任何領域都需要的基本技能。​

不過在書中,作者特別點出了紀律、聚焦、邏輯、說服與信念這五種技能。我想,其實可以再延伸更多,像是資料蒐集與整合、策略思考、目標管理、協作影響等,在各個領域也都能發揮更大的優勢。​

第二種,興趣技能,是個人有興趣而且樂此不疲的技能。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興趣,也可能擅長做這些事,但未必能從中賺到錢。不過正因為可以樂在其中,所以願意投入時間與精力去提升這些技能。​

第三種,需求導向技能,是讓興趣可以賴以維生所需要的技能。

是為了補足興趣到變現之間的落差,比方說銷售、行銷與提案這些技能。

藉由三種類型的技能堆疊,我們才有機會成為有價值的通才。那麼,我們可以進一步思考,有沒有什麼技能同時滿足三種類型的特性呢?我想寫作與簡報可能是,或許還有其他的選項。

技能堆疊的好處是,你可以安安靜靜的贏過很多人,因為多數人沒想過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競爭;更重要的是,可以完全靠自己成功,而減少依賴他人才能成事的瓶頸。

比方說,知識型的自雇者,可以從售前的自學、規劃、產出、提案、銷售,到售後的服務、分析、反饋到下一次的機會,都由自己來完成。基於成本效率的考量,也可以外包出去,當選項就相對有彈性,不用受制於大環境或合作夥伴。​

五項原則,打造有價值的通才

那麼,如何做到有價值的通才呢?書中提供了五項原則可以做為我們在養成技能時的參考建議:​

一、技能堆疊>專精(跨域整合的綜效高於單一技能的專精)​
二、短期專精(每次專注在一到二項技能的養成)​
三、百分之八十原則(再投入精進的成本效益,不如養成新技能)​
四、整合>分離(技能堆積需要擅長的技能)​
五、重複與抗性(在心流區刻意練習,持續增加強度)​

我很認同書中所說的,未來的好事會來自於你所做或願意去做的每一件事;自我提升的重點也不在於獲得什麼,而在於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賈伯斯說過「你無法預先把現在所發生的點點滴滴串聯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今日時,你才會明白這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

我想道理是相同的,自己也親身感受著這些持續發生。​

短期的少許犧牲,換來長期可觀的進步

既然通才主義這麼好,為什麼大家不去做?​

書中也對此提出了看法。大部分人之所以難以成為通才,是因為要專精一項技能已經不容易;而在精進到一定程度之後,要轉向另一項技能的養成,的確有可能讓原本的技能退步、甚至荒廢。​

要做出這樣的取捨,對多數人來說並不容易。​

因此,必須先有「短期的少許犧牲,可以換來長期可觀的進步」這樣的認知,才有辦法堅定地往通才主義這條路上前進。換句話說,要有犧牲單一技能的專精,來換取多項技能的綜效這樣的體認。​

看完這本書後,回顧自己過往的成長路徑,也無意間在實踐著通才主義的做法,收穫到不少成果。這也讓我反思,在三種類型的技能堆疊上,還可以再多做些什麼?讓自己有更大的選擇彈性與優勢。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不吝給我一些掌聲;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分享與持續關注我的最新文章。

歡迎支持我的新書《高產出的本事》與《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

劉奕酉|簡報.簡單報 創辦人/鉑澈行銷顧問有限公司 策略長新書《高產出的本事》|博客來連結
新書《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
博客來連結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專家。期許透過簡報與商業思維,解決職場工作者在工作上的問題,並展現個人專業價值。培訓、講座、專欄、顧問服務邀約請私訊。簡報.簡單報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easypresentation/文章轉載授權請私訊聯繫 (easypresentation2016@gmail.com)

--

--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劉奕酉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

鉑澈行銷顧問策略長/專注提供企業與職場工作者在思考、表達與問題解決領域的培訓與顧問服務/著有四本暢銷書/邀約請私訊 easypresentation201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