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雇者如何打造一人公關力,讓客戶、市場都說你好?我讀《公關力》的三個啟發與省思

巴菲特曾說過「花二十年建立的聲譽,可能五分鐘就會被毀掉。」

公關的主要任務,就是讓企業在公眾中建立聲譽,與投資者建立相互信任關係。

一個企業如果喪失了聲譽,失去了公眾和投資者的信任,那麼其之前耗費精力建起的商業帝國就有可能瞬間倒塌。無論是針對公眾的公共關係,還是針對投資人的投資者關係,都要圍繞著聲譽這個基本的目標加以展開,說明企業解決長遠發展的核心問題。

可見公關對於一家企業的重要性。

那麼,作為一位自雇者,這跟我又有什麼關係呢?當然有,而且關係很大。我想每一位自雇者,甚至是職場工作者都應該培養公關力。為什麼這麼說?這就要從公關的本質來談。

在《公關力》這本書中,談到如何進入公關這個領域?該做好那些準備?又該如何扮演好這個角色為企業創造什麼價值?可以說是一本公關人的教科書。內容相當淺顯易懂,即使是像我這樣非公關領域的人,也能輕鬆的閱讀,更重要的是我的確從中獲得許多寶貴的知識與建議。

因此,我想從自雇者的角度,分享我從書中得到對於經營個人品牌與做好品牌傳播的三個省思:

一、什麼是公關力?不做公關,你也該具備公關思維
二、自雇者如何培養公關力?
三、公關力能為一人公司創造什麼價值?

什麼是公關力?不做公關,你也該有公關思維

作者在前言中提到,你可能聽到許多人會說,蘋果的產品真好,但很少有人說蘋果的公關做了什麼。很多人會說,馬雲的口才真好,但很少有人說阿里巴巴的公關團隊為準備馬雲的談話內容做了多少幕後工作。其實,公關的本質就是為別人創造精彩,為品牌創造價值。

但是時代改變,自媒體、自雇者的崛起,不僅改變了企業與職場的生態,同樣也影響了公關的方式與應用範圍。人人都可以打造個人品牌,為自己創造精彩、為品牌創造價值;那麼,就不能忽視公關力的培養。即使在企業中作為受雇者,也該具備公關思維,懂得聰明努力如何讓別人說你好、讓自己的價值被看見,這絕對是職涯要遷的關鍵之一。

公關是一個行業,更是一種思維,也就是「想盡一切辦法,讓別人說你好。」

一般說到公關,指的是品牌公關,包含了三個層面:目標(Why)、受眾(Whom)與手段(How),然後產生需要做的具體工作(What)。

目標:提升企業和個人的形象。具體來說,要知道別人怎麼看自己?決定自己要成為什麼?自己要跟人說什麼?讓受眾產生一種你希望建立的形象。

受眾:是大眾、是群眾,而非個人。具體來說,要確定所要影響的人群?確定需要影響的重要人群?確定不同發展階段的主要影響對象?確定不同地域的主要影響物件?比如說產業限制、文化特點、法令規定等等。

手段:做品牌公關的具體方法,想盡方法將品牌的名聲傳播出去,讓大家都知道。

對於自雇者在建立個人品牌時,這些原則同樣適用。

自雇者如何培養公關力?

作為品牌公關的從業者,需要具備三方面的關鍵能力:人際交往、一專多能、寫作能力;同樣也是個人建立公關力時,不可或缺的關鍵能力。

人際交往的重要性不用多說,而一專多能,是指你應該在具備一項專業的條件之下,去培養多項能力,因應面對的場景去切換角色。有點類似斜槓的意味,但更多的是思維上的切換,你知道如何去解決問題?即使是外包給別人做,自己也要具備管理與掌握能力。

最後是寫作能力,對於品牌公關而言,寫作能力強的人,往往更容易得到自我提升和升職的機會。我想在現在各行各業,這都會是個相當重要的能力。而寫作對於品牌公關的作用,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從宏觀和用戶角度考慮問題
二、發現事物之間的聯繫
三、建立有效的表達結構

此外,要在職場中生存,把一份工作做好,光有知識和技能是不夠的,還要具備一定的職業素養。所謂職業素養,包括職業道德、職業意識、職業行為習慣、職業技能四個基本方面;簡單來說,代表了一個人的標誌。身為公關品牌的從業者,必須具備三種職業素養:

一、對主管意圖的理解力
二、對重要問題的敏感度
三、建立個人獨特的人際交往風格

如果我們將第一項職業素養中的「主管」換成「客戶」,其實對於自雇者來說,就更能理解了。一個人的職場影響力,往往就是透過工作過程中的言行來具體體現的。

公關力能為一人公司創造什麼價值?

除非你在職場任職時,就已經有意識的經營個人品牌,大多數自雇者在一開始的時候,都是沒有品牌基礎的,在這種零基礎的情況下,想要展開品牌規劃,作者建議可以從品牌定位、品牌傳播、品牌管理,這三個方面來著手。

品牌定位,就是找到你與競爭對手的差異點,給客戶一個選擇你的理由

這裡有二個關鍵,一個是辨識競爭對手是誰?這在不同發展時期可能會變化。另一個是如何找出差異點?品牌定位,首先從外部出發,釐清用戶需求、用戶痛點、競爭對手;然後找出差異化的方法,也就是你如何與眾不同?當市場提到哪一類產品或領域時,目標客戶會優先想到你?

品牌傳播,就是告訴市場你如何與眾不同的方式

有廣告、公關與內容行銷三種方法。廣告,就是自己說自己好;公關,則是讓別人說自己好;內容行銷,是你做好一件事,讓別人主動來買你的產品。這三種方法的選擇,是你的個性、用戶的調性與主要產品的話題性來考量偏重某一種方法,或是三者組合使用。

品牌管理,是為了讓品牌與眾不同的形象不會遭到破壞

對於成熟品牌來說,有管理團隊與架構上的問題需要考量;而對於沒有品牌基礎的來說,就是怕被山寨、抄襲。保護品牌的核心策略,首先是嚴守品牌「原動力」,也就是你的核心價值是什麼?通常這是很難被人模仿的部分;其次,是建立全面的品牌營運系統,從產品設計、供應鏈管理、價格設定、使用者體驗、服務、品牌傳播等完整的系統,讓對手難以複製;最後,要學會做好商標註冊和商標保護工作,這方面可以請教智財權的專家。

對於自雇者或一人公司來說,我認為最重要、也是自己較能掌握的是品牌定位與品牌傳播這二項。你希望自己在市場上的定位是什麼?市場如何看待你?提到什麼關鍵字,就會第一個想到你?

我自己當初在創業時,也曾做過完整的市場分析、競爭者評估與品牌定位,發現職場工作者普遍的問題就在於不懂得創造價值、展現價值,在專業上明明有很好的表現,但卻不知道如何發揮更大的價值,在溝通表達與成果展現時,往往無法精準的將自己的價值展現出來。而這件事,主要還是透過簡報來呈現的,這也是我為什麼要挑選商務簡報作為出發點,因為我希望透過簡報來幫助職場工作者,解決工作場景中的問題,同時也能展現個人的專業價值。而我的優勢與差異點,就是過去十多年的職場經驗,不論是從基層到高層的深度,或是工程、數據、資訊、行銷、業務到幕僚的廣度,有著豐富的問題解決經驗,這在市場上仍是少見的。

而品牌傳播的部分,廣告、公關與內容行銷,我的經驗是從內容行銷開始,一開始沒有基礎的情況下,肯定是沒有人會說你好的,自己說自己好恐怕也沒人買單。所以,我從寫部落格開始累積與產品有關的數位軌跡,透過內容來解決目標客戶的問題,讓他們感受到你的好。既然談簡報,那麼除了文字為主的文章之外,也免不了視覺化的圖像內容。慢慢的開始有受眾閱讀,幫你分享;然後是媒體轉載、出版社邀稿、企業演講邀約,一直到現在這些內容仍然持續在累積、擴大著品牌傳播的力道。

除了這些,還有什麼?

當然,我提及的是跟自雇者有關,可以直接運用的部分。但其實這本書中提到的完整的公關各個面向,從公關資源管理、公關活動管理、危機公關管理、公故事務管理、投資者關係管理,到公關人的能力進階等,都是對於日後品牌規模逐漸成長與擴大時,必須重視與管理的部分。

推薦給有志進入公關領域的朋友,或是希望打造個人品牌的職場工作者、自雇者,我想也能從這本書中能到不少啟發與建議的。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不吝給我1~10個掌聲;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分享與持續關注我的最新文章。

劉奕酉|簡報.簡單報 創辦人/鉑澈行銷顧問有限公司 策略長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專家。期許透過簡報與商業思維,解決職場工作者在工作上的問題,並展現個人專業價值。培訓、講座、專欄、顧問服務邀約請私訊。簡報.簡單報Blog: https://easypresentation2016.blogspot.tw/
簡報.簡單報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easypresentation/
文章轉載授權請私訊聯繫 (easypresentation2016@gmail.com)

--

--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劉奕酉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

鉑澈行銷顧問策略長/專注提供企業與職場工作者在思考、表達與問題解決領域的培訓與顧問服務/著有四本暢銷書/邀約請私訊 easypresentation201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