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雇者需要哪些必備的能力?兩個底層邏輯幫你找到安身立命的關鍵

「自雇者有哪些一定要會的能力?」

這是今天的演講後被問到的一個有趣問題。我想大多數人都會預設有個複數以上的答案,我以前也應該會這麼回答。

不過這些年,在心態上又有不小變化。

「你們覺得自雇者有什麼能力一定不需要的?」

我反向拋出了這個提問。然後看到大家若有所思的想說些什麼,但始終沒有人真正說出來一個答案。

我接著解釋,這麼說並不是在強調自雇者很厲害、十八般武藝樣樣都行。

「你不會的,全都是成本與風險。」

而你的能力愈弱,成本與風險也就愈高。這是我要告訴大家的第一個觀點。

所以說,沒有一項能力可以完全不需要。什麼都要會一點,至少外包也得知道錢花的值不值得?

不過這麼說好像等於沒說,所以我又給了一個簡易的模型:由創造價值、傳遞價值、獲取價值所形成的一個迴圈。你可能已經聯想到商業模式。

對,這就是商業模式的三個核心元素。

你可以用這個模型逐一檢視:自己有哪些創造價值的能力?有哪些傳達價值的能力?又有哪些獲取價值的能力?

如果其中某個要素的能力較弱、甚至完全沒有,那麼那就會成為你的罩門,即使能存活下來,也會活得很辛苦!

比方說,以進入門檻很低的講師為例。有人說,我會寫作、簡報也做得不錯,以該可以當講師吧?

讓我們用模型檢視一下:寫作、簡報都可以視為創造價值的能力,也勉強可以作為傳遞價值的能力。(如果懂得文案與商務寫作會更好)

問題是具備多少獲取價值的能力?比方說談需求、定價與議價、授權與智財權等能力。如果這些都沒有,必須外包出去,那麼這就是成本;而風險就在於你的價值會被低估。

於是應證那句老話:講師不是餓死、就是累死。

這正是因為你缺乏獲取價值的能力,不是無法自行獲取價值(餓死),就是被人低估需要接更多案子(累死)而已。

有些人可能會想:初期蹲馬步,等紅了、有名了,自然價碼水漲船高。嗯,做夢比較快。過了十年再用模型檢視一遍,能力缺口還是在那裡,所以你的變現能力也不會有太大改變。

但是當你把創造價值、傳遞價值與獲取價值的能力都建立起來了,而且持續提升,效益就會展現在你真正獲得的價值上,包括收入、信任與影響力。

這些能再次投入到創造價值上,造出更大的雪球。

這是我要告訴大家的第二個觀點。

一、你不會的,都是成本與風險。
二、用創造、傳遞與獲取價值的模型檢視自己。

這兩個觀點,就是我多年來總結的底層邏輯。

劉奕酉|鉑澈行銷顧問策略長、企業培訓顧問、暢銷書作者

擁有高科技產業十多年策略行銷與高階幕僚經歷,為台灣少數具有深厚實務背景的商務顧問,專注提供企業與職場工作者在思考、表達與問題解決領域的培訓與顧問服務。同時也是職場生產力作家,多家出版社、社群媒體指定邀稿對象;一年閱讀百本書、寫作百篇以上職場文章,以知識萃取、高效產出與全息圖解而廣受好評。

相關著作:《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高產出的本事》、《20道資料視覺化難題全解析》、《高勝算的本事:用數據思維打造破局思考力

培訓、講座、專欄、顧問服務邀約,或文章轉載授權請私訊聯繫 (easypresentation2016@gmail.com)

--

--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劉奕酉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

鉑澈行銷顧問策略長/專注提供企業與職場工作者在思考、表達與問題解決領域的培訓與顧問服務/著有四本暢銷書/邀約請私訊 easypresentation201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