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跟過的老闆 (4) — 海明威

孫婕/ FM Obligacion
職場生涯的二三事
8 min readMay 2, 2018

--

photo from pexels.com

[文長2584字]

我相信人生是一個動態平衡的過程,就像太極圖裡的陰陽兩極 — 陰中有陽、陽中有陰 — 是個高低起伏不斷的循環。就像春臨大地之後就會有寒冬到訪一樣。

「老闆運」亦復如是。好老闆和壞老闆是會輪流出現的。

在我跟「血腥瑪麗」做事之前,我曾有一段如沐春風的日子,有一個超級認真、又超級體諒人的老闆 — 海明威。

他是我的直屬老闆,那時是我們那家百年老店的全球行銷長,也是當初面試我進公司的人。第一次見到他的時候他大老遠從紐約飛來香港面試。那時他長得完全不像海明威 — 正正經經地穿著一套灰色西裝,鬍子刮得乾乾淨淨,斯文有禮的中等身材,屬於那種在蘭桂坊見過一次就會忘記的鬼佬大眾臉。

海明威是一個會講中文、娶日本太太的美國人。年輕的時候曾經在台灣學過中午,騎過機車環島旅行。

他說他當年在師大語言中心讀書的時候,碰過很多「搭最後一班船到台灣」的外省人,不知怎的,每個人到達台灣的時間都不樣,每個人都肯定他搭的那是最後一班船。他到現在還是很疑惑,為什麼有這樣多「最後一班船」。

「最好的老闆」前兩名

在台灣學了一年中文之後,海明威去中國當了一年多的背包客;那是1980年代初期,根據他的說法「幹了一堆傻事」。當然,他也去過香港,住過大名鼎鼎的尖沙咀「重慶大廈」。

也許是自己學過中文的關係,海明威不像一般調派亞洲的老外,老是抱怨我們這些亞洲人的英語不如美國同事流利。(我們之前有個北京同事業績是全中國第一、客人也很喜歡她,年度考績評等的時候,就因為大大老闆一句「她的英文很一般」,硬生生把她從優等連降兩級。)

相反地,海明威總是說,自己年輕的時候用字母卡學中文十分辛苦 (不過他也因此追到他的日本太太,所以這個投資還是挺值得的),他覺得我們這種母語是中文的人,能用第二語言聽讀書寫十分了不起。

光這一點就足以讓他成為「最好的老闆」前兩名。

Source: gratisography.com

第一次跟海明威做年度績效考核是在他的美國辦公室。

我從香港搭凌晨1點的班機直飛紐約,然後轉機一個小時的內陸機到匹茲堡,進辦公室剛好是當地時間下午4點鐘,比約定開會時間早半小時到。我趁半小時時間喝了3大杯咖啡,但1對1績效考核的時候,「時差」還是發作了。我只記得海明威一直微笑、自己拼命點頭點頭,然後他停了下來,說「你要不要休息一下,我帶妳去茶水間,…

--

--

孫婕/ FM Obligacion
職場生涯的二三事

I write, therefore I am. 飄移在熟悉與陌生之間,感受亞洲的氣息。我希望能透過寫作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換日線》、《關鍵評論網》專欄作者。 部落格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NewlifeinAl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