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跟過的老闆(13)—殞落的巨星

孫婕/ FM Obligacion
職場生涯的二三事
7 min readOct 13, 2018

--

Photo from https://www.hbo.com/movies/too-big-to-fail

最近環球金融市場一片風聲鶴唳,很多人都說這就像是2008年金融風暴的翻版。

提起2008年的金融風暴,就不能不提HBO頻道 2011年發行的電影《Too Big To Fail》。電影裡有不少老牌演員例如William Hurt、Paul Giamatti、James Wood等等飾演當年美國財政部的要角,以及華爾街的銀行家。

其中有美國財政部長Henry Paulson要求9家銀行接受政府資助的一幕。鏡頭掃過了這9家銀行的執行長,清一色高頭大馬的「老、白、男」,包括我之前工作的那家百年老店的CEO — 暴君尼祿 (利益申報:不是Bill Pullman 演的Jamie Dimon)。

雖然只是一幕戲,而且他的特寫只有幾秒鐘,但他是我跟過唯一一個曾經「被『好萊塢』演過」的老闆。

電影裡的那個尼祿「驚鴻一瞥」的鏡頭,看起來一點殺傷力也沒有;跟真正的他有天壤之別。

可是也不能說製片選角不對,尼祿不說話的時候,也有點像電影裡那個戴粗黑框眼鏡、穿大一號西裝的書呆子。

但他一開口,你就知道,他是君臨天下的CEO,半點擔待不得。

好萊塢巨星

第一次跟尼祿親身接觸是在東京辦公室。

他是搭公司的飛機來的,我記得那是架不大的飛機,需要在阿拉斯加中途加油。而機場對飛機的起降有特別的管制時間,他到達和離開的時間都不是一般正常接送機的時段。

搭私人飛機光燃料費就是天文數字,就更別提額外的開銷:機師、空姐、停機坪租用費用等等。

那是我這個「劉姥姥」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接待搭私人客機的大老闆。這種排場立即就把我對尼祿的「敬意」提升到了好萊塢巨星的等級。

Photo by Avel Chuklanov on Unsplash

--

--

孫婕/ FM Obligacion
職場生涯的二三事

I write, therefore I am. 飄移在熟悉與陌生之間,感受亞洲的氣息。我希望能透過寫作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換日線》、《關鍵評論網》專欄作者。 部落格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NewlifeinAl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