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再跟別人比較,走出屬於你自己的路?

黃興育
職場筆記
Published in
5 min readApr 30, 2019
该图片由Element5 DigitalPixabay上发布

記得有一次,在臉書上看到一篇文章說,現代許多人不開心,而且壓力很大的原因,來自於常常看臉書朋友分享的旅遊、美食、情侶放閃照。

不開心的原因是,看完這些照片,經常會拿自己工作、家庭、感情狀況,跟其他人「比較」,產生內心不平衡的狀態,往往看多了只是讓我們自己不開心。

如何讓我們不再跟其他人「比較」,讓我們在生活中可以更快樂一些?

關鍵在於你需要瞭解我們每個人從小到大,出生環境,成長條件,個人努力程度和遇到的際遇,都有所不同。

既然不同,我們就不需比較!

只要踏實的走好每一步,成長自己,奉獻自己,成就他人,我們還是可以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幾年前,當我國中畢業後,直接進入軍校。

我當時心中有些遺憾的是,我沒辦法跟國中的好朋友一起讀高中、上大學,儘管當時大家說好要一起上高中、上大學。

但是因為家裡經濟考量,我需要進入軍校、

當時好勝的我,想提昇自己實力,我想要讓學業成績,可以跟好朋友在高中學習的程度一樣。

因此儘管我讀的軍校是綜合高中,老師不會教太難的科目。

但是我還是去買高中教科書,相信自己只要肯努力,我一定可以唸得很好。

不過事與願違,儘管我很努力的讀高中的科目!

但是考試最後的成績並沒有很好,這滿讓我挫折。

我也體認到我根本不可能跟我在外面上高中的好朋友做比較。

當好朋友每天下課回家,在家或者補習班唸書的時候。

我每天在軍校則是接受軍事訓練和體能訓練。

而且我的資質跟其他同學,本來就不一樣。

所以,我和自己的好朋友比較的話,我只是讓自己更受挫,更煩惱。

但幸好當時,我的高一班級導師 — 王明嬋老師。

她非常鼓勵當時班上的我們,要好好學習英文,以後才有機會在部隊中,到美國接受培訓,拓展自己的世界觀。

在老師的鼓勵和引導下,我決定要好好學習英文。

我告訴自己:「儘管我無法每一件事情都第一名,但至少我要在一件事情是第一名。」

在當時評估自己的條件和環境下,對於未來最有發展潛力的能力,就是需要具備英文能力,因此我就決定要好好學習英文。

最後在一番努力之下,從原本英文不是很好的自己,到開始主動喜歡英文。

每天不斷熬夜和早起的學習,犧牲了寒假和暑假的時間去補習英文。

最後終於在高三的英文畢業考,考到最高分,也是當時學校歷屆幾十年來的最高分。

而這時我也已經不再去羨慕好朋友,不再跟好朋友比較,我瞭解到我不需要比較。

我也可以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過去在軍校中學習英文的經歷,讓我學到最重要的事情是:

1.放下比較心,才能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我不需要跟其他人比較,也不需要羨慕其他人。

一旦我拿自己跟其他人比較時,我只是會讓自己更沒自信,更挫折。

因為每個人的環境、條件的限制、機會本來就不同,因此最重要的不是一昧的看著別人有多好。

更重要的是評估現在我能做些什麼,我可以如何把握現在環境中的機會,去提昇成長自己,才能走出跟別人不一樣的路。

2. 當我跟別人比較時,我就看不到我現在當下可以成長和前進的機會!

記得在一本書上有提到,在一次奧運的游泳比賽中,有一位日本選手拿下游泳的奧運金牌。

有一位記者問他:「請問你有注意到其他國家的選手在你後面嗎?」,這位日本選手回答,他並沒有注意其他選手在那裡,他只是盡全力的把往前游。

這段故事讓我學習到,在充滿競爭的環境下,最重要的不是跟別人比較,而是盡心盡力的扮演好我需要扮演的角色,盡力的往前游泳,才能游出屬於自己生命的一條路。

我們在生活中,難免會跟其他人比較或競爭,然而只要我們練習放下比較心,不再去在意他人,放更多心力在提昇我們自己身上。

不斷提昇我們的專業能力,我們也能走出屬於我們的一片天,在我們人生這條路上可以走的踏實,內心可以更加安定,煩惱也能少很多。

隨喜贊助作者計畫-一起成長和奉獻

如果你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真心邀請你隨喜贊助作者稿費、不限金額($30~$60以上皆可)。

我會將你贊助支持的稿費,扣除綠界平台手續費所得金額,提撥 10% 捐給法鼓山文教基金會,為社會創造安定、和平與善的力量!

如果你個人有特別想要捐款給你喜歡的公益團體,可以加我的Line:lovelife0319,告知我你特別想要捐款給你喜歡的公益團體。

想要隨喜贊助支持的你,你可以透過刷卡贊助,金額$30~$60以上不限制:https://pse.is/go-giving

或者掃描以下QR Code 刷卡贊助作者稿費,祈願我們一起成長,一起奉獻,為社會創造善的力量!

你可以免費幫我點 5 次 LIkeCoin 的拍手,讓我有一點點稿費可以繼續為你寫更多更有價值的文章!

若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你按下「拍手」,給與鼓勵並分享給朋友,
或是「Follow」我,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

你的拍手是我持續分享與創作文章的原動力

按住拍手「5秒」,表示閱讀完,覺得不錯,給一個愛的鼓勵
按住拍手「7秒」,表示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在學習上有幫助
按住拍手「10秒」,想看多一點類似的文章,我會多為你寫相關文章
按住拍手「10秒以上」,覺得文章很棒(手比愛心)

--

--

黃興育
職場筆記

喜歡商業、銷售、行銷、客服、管理的經理人與英文自學的教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