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個策略教你如何讓內向的你,擁有好人緣,拓展你的人際關係,不再當邊緣人

黃興育
職場筆記
Published in
9 min readMay 2, 2019
该图片由rawpixelPixabay上发布

對於許多想要經營事業,或者踏上業務的新手來說,有些人會有內向的問題,而不敢與人溝通或者建立連結,或者是認定自己只能當邊緣人,到任何地方不會有人想跟我們聊天的。

甚至,常常覺得自己個性應該要外向才可以讓業績變好,才可以交到好朋友,才可以有好人緣。

難道內向的人就注定無法有業績?找不到客戶?

事實上,這是一個很大的迷思。我過去認識許多業務或老闆,事業和業績做的很好,在事業上有很好的成就,但不是一般人想像的這麼外向,因此,外向跟內向和實際創造的結果,並沒有太大的關係。

為了要破除「內向」這個迷思,首先,我們先瞭解「內向」的定義是什麼?

Introvert:one whose personality is characterized by introversion; especially: a reserved or shy person who enjoys spending time alone — 韋式字典

內向者:一個人的人格特質屬於內向的性格:也就是個性保守或者喜歡一個人獨處而且害羞的人。

因此,我們可以瞭解一件事情是,個性內向不是一種心理症狀,而是一個人的人格特質,所以既然是人格特質。

好消息,你可以「培養」你想要的人格特質。

注意你所想的, 因為它們會變成你嘴裡的話;
注意你所說的, 因為它們會變成實際的行動 ;
注意你的行為, 因為它們會形成習慣;
注意你的習慣, 因為它們會形成你的人格;
注意你的人格, 因為它們會影響你的命運。
我們想的是什麼 , 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

因此,我們可以發現到的是內向其實是一種結果,而這「內向」性格的結果,其源頭的因來自於「思維 > 語言 > 行動 > 習慣」所累積而來的。

看到這裡,你或許想說:難道我需要改變我的思維,讓自己成為外向的人?

事實上,你不需要去改變你原本內向的性格,你需要做的是先「肯定自己」內向的性格,然後再培養其它有幫助的人格特質。

一位內向者,他的優點是什麼?

內向者更擅長專注,聆聽,一對一的交流。

而這些特質其實在與人溝通中都是扮演非常重要的地位。你可以保留好你的優點,學習其它社交的策略,讓你同時可以發揮自己的特質,也能藉由策略來幫助你採取正確的行動,培養好習慣,建立廣結善緣的人格特質,拓展你的人際關係。

身為內向者的你,可以應用那些具體策略拓展你的人際關係,擁有好人緣?

1. 事先做好準備聊天的話題

一般來說,內向者更擅長計畫與規劃。

因此在你要去任何場合,或者跟任何人聊天前,你需要事先做好準備:你想要聊什麼話題,你想要在聊天的過程中,達到什麼樣的目標。

當你自己心中有目標,有預計想要聊的話題時,你自然就不會擔心沒有話題可以聊!

過去我參加過一些商業聚會,每次到現場之前一天,我會事先準備好我自已的自我介紹。

為什麼要準備自我介紹,因為在一場商業聚會,商業人士彼此交流,一定會問到彼此的行業和賣的產品是什麼。所以我才需要準備好自我介紹的簡報。

因此,記得準備好你要聊天的話題,針對不同的場合,

準備好不同的話題,如果還是沒有的話,平常多閱讀不同類型的書籍、雜誌、拓展你的視野,你自然可以很容易準備聊天話題!

2. 找你的閨蜜或兄弟陪你

找你的閨蜜或者兄弟陪你時,自然你就不會覺得緊張,在跟其他人聊天時,你就可以自然的切入,補充一些話題,你在聊天時也會比較自在跟其他人聊。

如果你是一個人的話,在陌生場合中,你可以找同樣話比較少的人,你感覺也不錯、同頻率的人聊天,自然你會比較自在。

3. 展現你的微笑

記得:當你願意給予這個世界微笑,這個世界也會給你微笑。

當你可以展現你的微笑時,你在展現你良好的第一印象,自然你在跟其他人接觸時可以更加自在,自然也願意跟你聊天!

4. 設定聊天目標

在你抵達會場或者某個聚會之前,先設定目標:你想要跟「誰」聊?你想要聊「什麼話題」?

當你有這些目標在心中時,這會變成你需要完成的「任務」,這可以幫助你增加更多的動力和決心,拓展你的舒適圈。

5. 想像你自己是受歡迎的

其實不是只有你一個人會害怕跟其他人交談,其他人也會害怕,因此如果你可以先改變你對自己的看法,不要再跟自己說:「我是邊緣人,沒人想跟我聊!」

如果我們越跟自己說「邊緣人」的自我對話,我們一定會成為邊緣人!

先想像自己是受歡迎的,跟其他人聊天時,其他人也會感謝你的!

無論是真是假,先想像,最後也會成真!

6. 專注在當下

內向的人其實更擅長聆聽與專注。

聊天過程中,一次專注一個話題,不隨便離開你的視線,或者找其他人,一次針對一個人,好好的跟對方建立眼神的交流。

展現你的注意力和關心在對方上,發揮你的好奇心,問一些有趣的問題,當其他人可以感受到你的專注與聆聽時,自然就會覺得倍受尊重,也會感謝你的專注與聆聽。

想要提昇溝通品質的關鍵不在於你說多少,而在於你是否真正在聆聽對方說什麼!

想要聊出好人緣,真正的關鍵不在於你說多少,而在於你讓對方可以說多少,讓對方可以因為你專心的聆聽,可以更自在的與你聊天。

人們通常喜歡聊自己的事情!

專注聆聽最大的好處是,你能在聆聽的過程中,瞭解對方是什麼樣的人?喜歡什麼?興趣是什麼?或討厭什麼?

為什麼你要瞭解這些細節?因為瞭解這些細節其實就在收集情報,為你下次跟這個人建立關係時,做好準備。

因此,你能夠在下次聚會時,跟這個人見面時,你就可以很自在地跟對方聊這些話題。對方會覺得倍受尊重和貼心,因為你會記得他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

因為,當你瞭解其他人對什麼感興趣時,自然你可以藉由聊對方感興趣的話題,跟其他人快速的建立關係,其他人對於你的印象更深刻。

這個時代下,許多人想要表達自己的看法,而你可以扮演的角色就是讓他們暢所欲言,而對方就會對你印象深刻,而這就是專注聆聽最大的好處!

7. 選擇你的主場- 參加你擅長的主題聚會或研習會

當你選擇你擅長的主題聚會或研習會時,你可以更自在的跟許多人聊天,甚至是可以跟500人以上的人聊天,因為你可跟其他人分享你擅長的話題。

這概念就像 NBA 籃球賽,如果你是地主隊,你在自己的主場內,你有支持你的觀眾,你擅長和熟悉的環境,你可以很快速的和團隊一起拿下比賽的勝利,提高獲勝的機率。

在你想要快速跟其他人建立關係時,挑選你擅長主題的場合,也就是挑選適合你的「主場」,自然你就可以為其他人帶來好處,你可以更自在與人建立關係,因為你擅長聊這些主題。

以我個人例子:

過去我本身就是嚴長壽的書迷,很喜歡聽嚴長壽的演講,也看過許多他的書籍。我也一直很想能夠跟他見面。

(我充分瞭解我想要跟誰聊,做好準備,特別是企業的老闆和名人)

有一天剛好有一次非常難得的機會,他在台中演講。

演講開始前,我告訴我自己,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一定要跟嚴長壽本人提問。

但是要問什麼問題?我當時心想,如果要問問題的話,我就需要問一個能夠幫助到現場所有人的問題。(在聚會開始前準備好你想要問的問題,並且設定好目標,最好問的問題是能夠利益到現場其他人,這樣才能夠讓對方更能夠暢所欲言!)

想好需要問的問題後,我就等待主持人提問。

在演講結束後,主持人開放聽眾可以跟嚴長壽先生本人 Q&A 提問,當下的我就鼓起勇氣舉起手,坦白說當時超緊張的,但還是很假裝很冷靜的問嚴長壽先生說:

「嚴總裁您好,嚴總裁過去在美國運通和亞都麗緻飯店擔任總裁時,都協助這兩家企業能夠突破困境,而且以小勝大,而這其中的關鍵思維是什麼?我相信如果我們現場的人可以擁有更您這樣的思維,我們也可以創造自己生命的突破!」

嚴長壽先生聽了之後,可以感覺很開心(我想大概很少人閱讀他的書可以讀的比我還多,而且問的問題不是只有針對我自己,而是能夠去利益他人)

嚴長壽先生很熱情的跟我分享他的經驗,當時他跟我分享的經驗其中最重要的是,在於「熱忱」以及「觀察」。(由於故事滿長的,有機會再與你分享)

當時現場有幾百人在場,而當嚴長壽先生在幾百人面前給予我回饋後,我當下內心充滿感動。

回顧那短短幾分鐘的過程,我很感恩當時我做好準備,設定目標我要問什麼問題,而過去我已看過他所有的書,做好準備,深入瞭解嚴長壽先生過去背景。正因為過去種種的條件,我才能在幾百人面前,鼓起勇氣舉手,跟嚴長壽先生提問問題。

因此,挑選你的主場,你擅長主題的聚會或者研討會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你可以運用你所擅長的知識、技能或智慧,來利益其他人,跟其他人建立關係!

以下 7 個策略是要跟內向的你分享的,幫助你能夠擁有好人緣,拓展你的人際關係!

快速回饋 7 個策略:

1.事先做好準備聊天的話題

2.找你的閨蜜或兄弟陪你

3.展現你的微笑

4.設定聊天的目標

5.想像你自己是受歡迎的

6.專注在當下-一次一個人,一次一個話題

7.選擇你的主場-參加你擅長的主題聚會或研習會

結論:

其實無論我或者是其他人與你分享什麼樣的策略,最重要的是你需要要求自己採取行動,我鼓勵你多參與不同的聚會或課程,練習我所跟你分享的策略,相信你可以由內而外做好準備,盡量嘗試跨越你的舒適圈,自然你也可以跟任何人、在任何地方、聊出你的好人緣!

隨喜贊助作者計畫-一起成長和奉獻

如果你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真心邀請你隨喜贊助作者稿費、不限金額($30~$60以上皆可)。

我會將你贊助支持的稿費,扣除綠界平台手續費所得金額,提撥 10% 捐給法鼓山文教基金會,為社會創造安定、和平與善的力量!

如果你個人有特別想要捐款給你喜歡的公益團體,可以加我的Line:lovelife0319,告知我你特別想要捐款給你喜歡的公益團體。

想要隨喜贊助支持的你,你可以透過刷卡贊助,金額$30~$60以上不限制:https://pse.is/go-giving

或者掃描以下QR Code 刷卡贊助作者稿費,祈願我們一起成長,一起奉獻,為社會創造善的力量!

你可以免費幫我點 5 次 LIkeCoin 的拍手,讓我有一點點稿費可以繼續為你寫更多更有價值的文章!

若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你按下「拍手」,給與鼓勵並分享給朋友,
或是「Follow」我,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

你的拍手是我持續分享與創作文章的原動力

按住拍手「5秒」,表示閱讀完,覺得不錯,給一個愛的鼓勵
按住拍手「7秒」,表示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在學習上有幫助
按住拍手「10秒」,想看多一點類似的文章,我會多為你寫相關文章
按住拍手「10秒以上」,覺得文章很棒(手比愛心)

--

--

黃興育
職場筆記

喜歡商業、銷售、行銷、客服、管理的經理人與英文自學的教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