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探索】利用永續和世界做朋友 — 累積國際人脈技巧,如何進一步運用人脈

LIN
永續職涯系列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l 23, 2020
主辦單位:台灣青年永續行動家學院
講者:Edward / 台灣青年永續行動家學院 理事長
/ 亞太青年永續發展訓練計畫(Asia Pacific Youth Exchange)
台灣區召集人

回想進到永續這個圈子第一個接觸到的人就是 Edward,往後許多活動場合中,很多時候聽到對方會說:「啊!我也認識 Edward!」這次終於有機會聽聽他的故事,是如何成為「知名人物」,作為串聯大家的橋樑。

本文:一部份的職涯探索,一部份的人脈技巧

職涯故事

一切的源頭可以說從大一到印度當志工那時開始說起,當時的出國初體驗帶給 Edward 更多的疑問,開啟對世界的好奇。大四畢業到了馬來西亞,在國際化的組織裡,讓他體會到台灣人相較歐美國家的文靜和內向,進而產生沒辦法讓自己的想法被人家聽見等問題。

「很多時候,或許在一個不熟悉的環境更能看清自己。」

在兩次海外的經驗他也發現自己喜歡和國際間的連結,思考該如何為自己創造國際的環境並提高自己的主動性。

回到台灣,雖然有著企管系的背景,但 Edward 認為自己其實什麼都不太會,因而進到研究所補習班,卻在老師一句:「這個很重要,會考!」打擊他「從馬來西亞回來看似光鮮亮麗的合作經驗,回到台灣好像被打到原點!」告訴自己一定要做點什麼。

在幾次國外的經驗中,也得知永續議題,正在國際間沸騰,Edward 察覺:「永續發展目標好像是個可以讓我和國際維持連結的方法。」

在一個契機下泰國的朋友問他:「最近剛好要做一個和永續相關的培訓計畫,要不要參加?」開啟了他和 APYE 亞太青年永續發展訓練計畫的連結,並成為了台灣區的召集人,也沒想到之後會成立台灣青年永續行動家學院,同時也和 Impact tour 合作推廣永續旅遊。

人脈技巧

Edward 分享說其實從過去的經歷中發現自己喜歡合作、創造交流,更想把國際的東西帶回來台灣。

「我喜歡把有共同理念但互不認識兩個人串連起來,把 A 和 B 串起來,能讓好的事情更快發生。」

要如何經營人脈?

首先,在某個領域開始拓展人脈重要的是自我充實,善加利用網路平台,只要跟永續相關的我都會訂閱,而臉書的演算法,可以自然地接觸更多相關資訊。另外平時也關注大學、產業的發展趨勢,唯有知道對方也關注什麼才能觸碰合作開關,創造雙贏的合作契機。

再來可以做到自我品牌的建立,有個前輩分享:「你要想辦法讓大家想到永續就會想到你是一個關鍵人物。」塑造出我跟永續連結的形象,這樣人脈會比較好堆積起來。

初次見面的時候試著多問問題,了解對方關注什麼,聆聽對方需要什麼資源,找出有什麼可以互相交換,基準點是兩個人有彼此一定的信任度

會定期去連絡友人嗎?

我通常是瀏覽到什麼資訊,想到相關的人, 就會分享給對方,藉由資訊分享作為雙方一個聯繫的方式。或者是剛好有機會,我也會單純的約吃飯,放鬆的氛圍有時候比演講活動的相聚來的有效。

如何管理人脈?

我會開 APPLE 便簽,關鍵字設定,遇到哪些人是跟 CSR 相關或是其他面向的,有時候也會用 EXCEL 比較制式的記,在什麼場合遇到這個人,往往再遇見的話,因為記得這個小細節,除了讓彼此有個話題展開,也會讓對方感到貼心。

通常一個活動後大家各自解散,要如何去串聯達到異業結合

異業結盟是:「我有什麼而你沒有。」我覺得大家共同的那個回憶是很重要的,先釐清在這個活動中,哪個點對大家都是重要的,找到一個共同目標,再去看手邊有什麼資源或計畫可以搭配。

遇過一些人會直接期待我給出什麼,但不管在合作或經營人脈是互相的,真的是要在比較健康的情況下這個人脈才會經營長久。

重要的是,有了這些人脈到底要幹嘛? 也要去思考經營人脈的動機是為了什麼。

Edward 認為自己走到現在是「透過好奇心開啟這些活動,再透過人脈開啟各種可能性。」

而每一個經驗都是有前因後果,人生如何規劃和選擇,跟過去會有一些關聯, 不是一定要怎麼樣或一定不要怎麼樣,試著把自己過去發生的大事時間和背景描繪出來,釐清每個事件彼此的關聯性找到共通點。

「最後,當你手邊有一張指引未來的藍圖,你會怎麼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