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爹會客室】全職媽咪創業家心路探訪! 別叫我超人媽咪—Medium暖洋媽系列專訪(2)

李歐老爹
職話職說
Published in
10 min readApr 5, 2018

車庫創業已經不稀罕, "睡衣創業"才是新顯學!?

Photo by Zhen Hu on Unsplash

(老爹): 首先我太好奇一定要先問: 甚麼是“Pajamapreneur”啊? 是賣睡衣的創業家是嗎?

(暖洋媽): 哈哈(羞)!”Pajamapreneur” 是我自創的一個新名詞,指的是「睡衣創業」。主要是自嘲人家在車庫創業搞的很轟轟烈烈,我穿著睡衣坐在餐桌也是搞創業,但完全不轟轟烈烈 XD,至於走向創業這條路其實是很機緣下的產物,詳情和心路歷程請看:

中文版

英文版

(為什麼寫2個版本呢?其實是我在研究Medium的付費牆系統,看寫英文版會不會吸引比較多讀者…順便翻譯練手。)

(老爹): 哈哈, 懂了...那妳又是怎麼會開始走上全職媽咪創業家的這條路? 當初有哪些掙扎或主要的考量嗎?

“Highway 212 with multiple high slope hills and complete tree coverage on both sides of the road” by Matt Duncan on Unsplash

(暖洋媽): 這個機緣跟大家想像的可能很不一樣啦!老實說我年近40的人生體悟是: 不要跟命運過不去。我的幾位EMBA老師也都得出一個結論: 「順勢而為」而這個「勢」就是命運的安排。說起來很妙,雖然我看似事業順遂,一直在國際數一數二的品牌龍頭就業,但心中總是會有莫名的碎碎念: 「人生不應該只是如此」。就像在考大學填志願我從未填過商學院(縱使我的會計學成績是高中全校第一),就像我就業後從來未想過要成為全職媽咪,就像我從來沒想過要創業一樣。我的人生充滿莫名其妙、很不受控的轉折。關於這個也可以看看文末推薦延伸閱讀的另一篇文章:《20180116 暖洋媽碎碎念:害怕就哭吧!哭完了記得擦乾眼淚勇敢向前!!》

所以,我不是那種醞釀已久想要闖出一番大事業的創業家。我是一個相對以家庭為重,以身體健康為重但又實在閒不下來(??)的創業家。我從不覺得我是一個典型的創業家,卻又很微妙處在「接案工作者」與「成功創業家」的中間。算是相對迷你、微型的睡衣創業家。

關於創業我最掙扎的是「自我質疑」。我真的能行嗎(因為沒做過)?我能堅持下去嗎(蠻多虎頭蛇尾的歷史事件)?做不好會不會被人笑(這應該是最無厘頭的點)?大部分創業家是孤注一擲,無退路的勇往直前。但我不是。在很多人眼裡我放著「貴婦」的生活不享受,忙這忙哪,到底是為了什麼?(先說明,我們家的經濟能力離貴婦生活還很遙遠,眼界也沒那麼寬廣,所以請不要再稱呼我「貴婦」咯!真要誇獎我可以用別的形容詞,OK?)有時候因為選擇太多反而沒有選擇!

或許是我自給自足過了10多年,靠老公有濃濃的不安全感?或許是我不想向「命運」低頭,只想證明自己也可以?我過著物質相對滿足但心靈空虛的生活。我很需要創造和自我認同!但因為這些自我質疑,到最後是一群貴人們一步步將我推到今天的起跑點上,溫暖的提醒我:「不要再混咯,妳可以做出一些事情的!」

(老爹): 好, 既然現在身為全職媽咪創業家, 妳的日常是甚麼樣子? 創業與生活分別面臨的挑戰為何?

“A glowing red “change” neon on a wall” by Ross Findon on Unsplash

(暖洋媽): 我後來最終走向創業這條路,有幾個原因:天時、地利、人和。天時:隨著孩子上了小學,我多了一些空閒時間出來。地利:我選擇的職業是沒有區域限制,只要給我一台電腦和網路就隨時可以工作。人和:是對我最重要的因素。全職媽咪想創業,家人的支持不可少。口碑案件越來越多,開始要考慮節稅及計劃成立公司時,才恍然大悟原來我早已經走在創業的路上。

我的日常從早上六點開始媽咪行程,是我家彌足珍貴的人體鬧鐘。將暖暖喚醒後小幫手會進入自動穿衣、備餐行程,我則繼續喚醒洋洋公主大業(相信我,這是件沒人想領的差事!)等到公主終於睜開雙眼,我就趕緊協助備餐小幫手無法處理的,例如熱雞精和炒蛋。(小幫手具體做些什麼事呢?就是微波牛奶、烤土司、塗果醬、準備餐具、打開窗簾和更換除濕機的水箱等庶務。)同時媽咪還要準備爸比的營養早餐。等6:55暖洋下樓去搭校車,媽咪視精神體能狀況決定是否要運動40分鐘或睡回籠覺。有時候暖洋學校家長會有任務,我會和她們一起搭校車就沒回籠覺可睡了!

我自己本身每週平均有2堂水彩課、1堂大提琴課,每個月則有婚顧公司的結帳流程、家長會開會和會議紀錄。當然暖洋的課後及學校的活動也要事先安排在行事曆上。

排除以上的固定行程,另外時不時會冒出來一些家庭庶務就略過不表,婚顧公司這邊也持續擔當授課老師並參與營運策略。暖洋平常大概是下午四時到五時半到家,接著就是晚餐、家教、琴僮、侍寢時間。

所以,我真正能處理翻譯工作的時間必須安排在上述「正職項目」、個人的生理需求和既定課程之外,著實不多。偏偏承蒙客戶信任,案子都是急件無誤!如果是隔天的急件,我通常在暖洋用晚餐時開始工作(晚上6點到8點),再從她們就寢後開始(約晚上10點到凌晨2點)。

有天中午補眠起床腦袋還昏沈,客戶微信敲敲有個商業簡報要翻譯而且是「明天下班前要」。我打開檔案一看,老天鵝啊!有33頁!然後明天要?!我粗估了一下約10小時的工作量,又是我不熟悉的影視廣告產業,對岸的流行用語一堆,全部要花時間查詢吸收。這時媽咪眉頭一皺覺得案情不單純,咬牙開出了急件加成收費,客戶也很爽快的答應了(一般翻譯社是不收24小時急件的)。這個案子最後通宵完成,客戶也非常滿意,隔天就付費。當然,媽咪接著昏睡了一下午。

Photo by Matheus Vinicius on Unsplash

插播一下: 讀者可能覺得簡報檔比文字檔字少,應該比較好翻譯。大錯特錯!簡報檔用字比一般文章精簡,翻譯更加困難!就好比一篇白話文、一篇商業文和一篇文言文,程度完全不能比擬啊!尤其中英文的長度、語法在簡報的表現截然不同,需要高度轉換思考,非常具挑戰性。

這樣的急件層出不窮,有時候與既定行程衝突,是我覺得非常挑戰的地方。因此,我認為想要將斜槓人生扮演好,「時間管理」是第一要件!等真正成為自由業,我才體會到「沒有明確的上下班時間」其實也是會造成困擾的!畢竟當初健康狀況出問題有很大一部分就是因為壓力大、睡眠品質太差、新陳代謝率下降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負面循環。

為此,我逼自己在週末強迫關機。客戶要求報價我一定將週末排除在外,(就算我偷偷私下在週末加班,也要將這個緩衝排進去)。寧願提早完成,也不要在死線前把自己逼瘋。翻譯有自己的的節奏,不順時用字遣詞就是慘不忍睹,騙不了人!

(老爹) 最後, 想請妳給一些建議, 讓有心走上全職媽咪創業家或是打算開啟斜槓之路的讀者參考~

“Several people fist bumping over a busy workspace” by rawpixel.com on Unsplash

如果想看暖洋媽最後私房創業建議文字稿的讀者, 可以來這裡:

說得真好, 老爹超喜歡暖洋媽最後那句話: 一步一腳印,慢慢來,才會快!超有哲理的啊。其實人生過程人們總擔心輸在起跑點、或是想要快點走到, 因此總是汲汲營營, 卻往往忘記, 唯有堅持到最後且順利抵達終點的人才是贏家! 真的非常謝謝暖洋媽為了這次專訪的投入與分享, 現在我也能充分理解她的"忠實客戶們"為何一試成主顧了 :)

這次的系列專訪就到此告一段落, 歡迎在下方留言讓我們知道你/妳的回響, 或是對於"老爹會客室"的建議, 特別是如果錯過上一篇的讀者絕對推薦回頭一起看看暖洋媽"跨國會計師職涯分享"~

系列專訪延伸閱讀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 歡迎Follow、拍手或分享給你的朋友們~或是直接去職話職說一次看個夠~

拍手指教不必客氣, 請盡管參考下面的”拍手暗號實驗”, 讓我們直接可以聽到你/妳的心聲喔!

  • 1次代表簽到交朋友, 雖然仍有進步空間, 但既然願意看完這篇文章, 就打聲招呼吧
  • 2~10次代表覺得還不錯, 考慮Follow並期待在這看到更多新內容…重點是, 如果也想邀請我們去看看你/妳的文章, 就趕緊讓我們知道吧!
  • 10+以上代表願意分享, 哇~這樣就真的是大大的鼓勵! 既然都願意分享了, 更期待也能順手留言讓我們知道你/妳的想法與指教喔~

如果能直接在下方留言,或是來信(papaleochan@gmail.com)讓我們知道你/妳還想看到什麼其他的內容,那會是我們最期待的反饋,謝謝!

--

--

李歐老爹
職話職說

感染籃球狂熱的獅子,外商本土20+年混血職涯,逐夢築夢者,具策略規劃/產品導入/服務設計/(新)事業開發/教練講師/社企新創...等多元職場創業性格。想找個安靜的角落傾聽自己的左腦與右腦對話,但很歡迎旁聽甚至來插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