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爹會客室】成功連續創業家! 停不下來的新創心 — HomeKeeper訂悅家CEO Michael Wang專訪

李歐老爹
職話職說
Published in
14 min readMay 22, 2018

『若你的目標是到達月球,那麼你將輕鬆的越過樹梢。』 — 拒絕被現實左右, 勇於挑戰「自我實現」, 以行動代替計畫

“A businessman in a black suit and a tie drinking coffee at a table” by Andrew Neel on Unsplash

這次非常開心, 其實也帶點朝聖的粉絲情懷, 總算邀請到老爹當初在Accenture Taipei的前輩, 他不僅是外商跨界斜槓人 — 顧問(Accenture)/軟體(微軟)/廣告(奧美), 而且還是成功退場過的連續創業家! : Michael Wang來當我們的專訪嘉賓~(按慣例, 請大家先掌聲+尖叫3秒鐘!)

其實老爹當初在Accenture因梯隊有些差距並無緣與Michael共事專案, 但後來因為Ex-ACN(離職同事)的臉書網絡彼此倒也就早早成為"潛水關注"型的臉友, 但我真正密切關注到Michael其實是當他選了"訂閱制居家用品的電商平台"作為他二次創業的題目, 加上私下詢問其他前同事又更被他那多元跨界的外商經歷激發更多好奇(因為我發現沒幾個舊同事說得清楚他怎麼可以這麼跳tone又成功 :P)

很湊巧地, Michael前陣子為另一個很優秀的Ex-ACN前輩舉辦退休團聚趴, 所以老爹就打蛇隨棍上, 趕緊把握機會邀約此次難得的專訪, 特地請他在新創之初的千頭萬緒中特地撥冗接受專訪, 邀請他和大家分享連續創業的心聲:

  1. 連續創業背後的驅動力?(好奇創業家的"因緣際會"背後可有共通點?)
  2. “成功退場”的秘訣或建議?(連續創業還能有成功退場經驗才是真難得!)
  3. 為何選擇”訂閱型電商”這個題目?(單次購買的電商模式為何不適合?)
  4. 對(準)創辦人DO & DON’T的建議(過來人的話怎能不聽呢!?)

老爹相信這次的專訪系列文章絕對可以讓你/妳有感, 請大家先慢慢享用與期待囉~

▍老爹: 當年決定放下外商金飯碗(微軟)投入第一次創業是怎樣的起心動念? 可有任何關鍵的”稻草”或”驅動力”?

“A lego figurine sits on the floor below a shoe, which threatens to crush it” by James Pond on Unsplash

設定個人/家庭停損、勇於挑戰「自我實現」、以行動代替計畫

▍Michael

那時候我預見到我若在這家外商再待下來,未來幾個可能職位皆不是我有興趣的工作,而僅是可做 (doable) 的工作而已,於是乎我就開始認真思考我的下一步。

當然放棄外商工作是很痛苦的決定,但若把放棄與否的決定回歸到馬斯洛理論最高層次的需求:『自我實現』,其實是很容易判斷的。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創業的念頭,每個人都想挑戰『爲什麼他可以,難道我不行嗎?』

只是我們太容易被現實左右,而失去了挑戰的勇氣了。

當然現實還是必須考量的,個人認為創業不應該影響到家庭的基本開支,尤其是我又有兩個小孩。我那時的評估是給自己 18 個月的時間嘗試。若 18 個月無法做出一些成績,那就再乖乖地找工作。

另外,那時剛好也去上了 EMBA。在 EMBA 認識了很多的創業家,其中也不乏原本在大公司擔任要職的同學。

這些同學同樣的分享了他們的創業經歷。讓我知道其實創業並不難,難的是下決定而已。

“Hand holding iPhone mobile phone taking picture of purple hallway in the background” by 贝莉儿 NG on Unsplash

我第一次創業時,只有鎖定一個方向,就是想做行動行銷相關的業務,至於具體要做什麼,是創業之後邊嘗試邊規劃出來的

我記得創業初期的那段期間,行動行銷最主要的工具是 SMS 簡訊,連 MMS 多媒體簡訊都很少被使用,而且那時連 iPhone也還沒發表。至於會鎖定行動行銷的創業方向,主要是因為那時候在微軟接觸到第一手的 Windows 智慧型手機,因而觸發的靈感。

雖然 Windows 智慧型手機很難用,但是一想到原來電腦可以帶著走,就覺得商機無限,所以才鎖定這個方向。雖然鎖定這個方向,但直到 iPhone發表後,才決定投入 APP 開發市場。

2007年跟 iPhone一併發表的是 APP Store。那時候覺得 APP 是品牌跟客戶隨時溝通的新媒介,但是市場的需求大不大還不太清楚,所以那時候先做一個 APP 雛形展示給幾個潛在客戶看。結果客戶看了之後都非常的喜歡,也因此得到了驗證,就決定投入這塊市場了。

“Water splashing against a lightbulb” by Sharon Pittaway on Unsplash

個人認為創業的方向絕非憑空想像出來的,而是透過觀察以及個人經歷,體驗到現在服務或是產品的不足,因而產生開發更佳的服務或是更好的產品的念頭。

現在有一個名詞叫做 MVP (Minimum Viable Product) 最簡可行產品,跟我創業做的 APP 雛形是類似的意思。MVP 是了解市場需求的方法之一,我建議任何創業的人都應該用這個方式來檢驗市場需求,而不要僅根據幾篇研究報告就認定需求。

第一次創業的經驗主要體驗到: 創業的成就感高於其他一切。

以前在大公司,公司的光環大過一切,所以做得好,公司的因素其實佔了很大的部分。而出來創業後,客戶相信的就是自己以及團隊而已,而能夠贏得客戶,憑藉的就是實力而已,而這就是成就感主要的來源。當你享受過一次成就感,你就會想繼續的持續下去,這也是我想成為連續創業家的主因。

另一方面,我認為: 創業就是找到問題,了解目前市面上的解方,然後找到更佳的解方而已…想想其實並不難。

▍老爹: 大部分的創業報導很少探討到”成功退場”的秘訣或建議, 所以相信讀者們一定都很想知道你的”成功退場”經驗與觀點為何?

Photo by Erol Ahmed on Unsplash

超越數字/財務、放眼個人/團隊未來的成長性、確認雙方價值觀的一致性

▍Michael

我第一次創業的公司大約營運三年多後,有一家全球知名的廣告集團的台灣執行長來找我,問我的公司願不願意加入這個集團。

在那時候,我個人是覺得很有趣,因為在我的職涯規劃中,廣告公司從來不會出現在我的選項當中。於是乎,我就跟那執行長約見面。不過從第一次見面,到最後談定,其實也花了一年的時間。

在還沒跟這家廣告公司的執行長見面前,我已經協助他們許多品牌客戶開發 APP 了,所以之前在工作方面大家都算熟識,只是從沒有討論加入的問題。後來,我就問他們為何選擇我們當作合作標的,那時廣告公司的高階主管說了一句話:

『因為你們的收費跟我們一樣,都是很貴。』這句話其實是反映了價值觀的一致,雙方都希望客戶喜歡的是我們的專業,而非我們很便宜。

我那時候的思考點除了我自己要不要退場外,還要思考員工加入集團是否有幫助。以我個人要不要退場的角度思考,這其實是很快可以決定的,因為這純粹就是數字而已。而以員工加入集團的角度思考,因為有了這個集團的加持,所以我認為加入後對員工未來的出路也是好的。

我很在乎的是退場後在這個集團是否有成長的空間。因為這個廣告集團是全球性的,而且客戶都是知名的品牌,所以我相信加入該集團對我以及成員來說,都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而不僅是貢獻之前的經驗而已

加入一個不同產業的公司,其實是一個大的挑戰,所以是應該審慎評估的,而非僅考慮數字/財務而已。這邊主要是要跟大家分享:

當你在評估是否退場的時候,應該要評估該公司的價值觀是否跟你信仰的價值觀一致。

而價值觀又是什麼呢?你可說是企業文化,公司流程,或是商業倫理等等。藉由跟該公司的高階主管開會,跟未來同事的互動,應該可以感受到價值觀是否一致。

▍老爹: 這次為何選擇”訂閱型電商”這個題目? 我覺得每次創業其實都像一次的”旅程”, 那你這次的目的地為何?

『若你的目標是到達月球,那麼你將輕鬆的越過樹梢。』

▍Michael

這次的創業方向『訂閱型電商』的出發點其實是想滿足我自己的需求。

有一次我在家洗澡,發現我的毛巾又破又硬,於是乎想說週末要去買條新的毛巾。但是到了週末又忘記了,所以我就這樣一直被這條又破又硬的毛巾蹂躪。突然有一天,我想說:

為什麼沒有公司或是網站可以像我們小時候喝的羊乳送到家一樣,把毛巾之類的居家用品定期送到家呢?

這也就觸發了我做這次創業的念頭。

有了這個念頭,就去查了國外的網站,結果發現國外有定期配送刮鬍刀,以及定期配送衣服到家的訂閱制電商。台灣雖然也有類似的網站,但是皆不是針對居家商品,所以看起來是有些商機的。

雖然看到商機,但是我也必須自問我擁有成功關鍵因素嗎?

訂閱制電商就是電商網站,因此網站的設計非常的重要。我在廣告公司的最後一年主要是負責使用者經驗業務以及帶領互動技術圖隊,所以我知道如何做出來一個最佳化使用者體驗的電商網站。實際上,我們的網站上線後,很多人也非常喜歡我們的網站。

那這次的創業是否也有用到 MVP 最簡可行性產品呢?答案是有的,我們在正式上線前,還是先做一個雛型版本。在這個版本,只有一個產品。我們想要測試的是整體的訂閱流程以及後勤流程的順暢度,而這部分是無法經由問卷或是訪談得知的。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若你沒有找到一個睡覺都可以賺錢的方法,那你將一直工作到死。』我個人認為就算沒找到這個方法,應該也不會工作到死。但是我們就想嘗試看看訂閱制電商是否就是方法之一。

關於目的地我並沒有設限,不過既然成功退場已經嘗試過了,希望這一次若有機會,想嘗試上市或是上櫃的滋味。

當然,這要非常努力才有辦法做到的。我永遠記得我研究所老師提過的一句話: 『若你的目標是到達月球,那麼你將輕鬆的越過樹梢。』我也依此目標作為努力的方向。

▍老爹: 你認為要打造一個新創團隊(公司)需要的成員特質/能力與在(外商)大企業有哪些不同與相同的關鍵面向?

跨界特質 + 擁抱不確定 + 憑藉熱情 = "夢幻成員"指南針

▍Michael

新創公司因為資源不多,所以通常來說一人都要身兼數職,例如我自己剛創業的時候,除了總經理外,還身兼了產品經理/人資/會計/……。而之前在大公司,大部分的時間,你只要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即可。

個人認為大企業強調的是單一工作的專精,但是新創公司的成員強調的是涉略要廣。

另外, 大公司也許已經有 SOP 標準作業流程可以參考,但是新創公司根本不可能有SOP,一切從零開始。

所以新創公司的成員必須要能享受沒有標準作業程序的工作環境。

最後大公司都會有 KPI 作為年度最高指導原則,KPI 連動的是年度考績以及獎勵。但是新創公司(初期)往往沒有 KPI,大家憑藉的是對於新創公司的熱情。

▍老爹: 身為一個創辦人, 對於也想(或已經)投入創業的”(準)創辦人”有何建議(DO & DON’T)?

盤點並掌握「Why Me?」優勢, 找到值得「三顧茅廬」的創業夥伴, 初期利用MVP認清在精不在多的「人物描述 (Persona)」

▍Michael

我覺得每個創業者一定要回答一個問題: 那就是『why me?』 — 對於這次的創業,我有什麼別人沒有的優勢?

絕不要因為看到一個趨勢,例如 Fintech 或是區塊鏈,就馬上跳下去做。若你沒有優勢,那麼就算你比別人早點看到趨勢,其實也很容易的被超越。

另外,我個人認為找到對的合作夥伴比找到對的創業題目都還來得重要,堅信一個原則:『人對了,事情就對了!』

創業夥伴其實非常難尋,我建議創業者應該有三分之一的時間花在找創業夥伴以及組成團隊。

雖然常有人說: 「福特還沒做出車子來之前,民眾想要的只是跑得更快的馬!」,來說明: 其實產品還沒做出來前,消費者也不知道他們要的是什麼。只是大家有沒有發現,福特發明車子已經是一百多年的事了,但是這個論點還是常被拿來闡述。因此, 我個人的建議是:

應該做 MVP 最簡可行性產品來做初期的市場驗證,而不要一下子投入大量的研發資源。

最後,我想說明人物描述(Persona) 的重要性。創業的內容一定是解決部分人的需求,persona 就是指的是這一群人。

每個創業者必須把服務對象的 persona 清楚地描繪出來: 他的日常作息,家庭成員,年收入,工作內容等。而不僅是做定量的描述而已 — 幾歲到幾歲,性別等, 每個創業者更要先把 100 個客戶一一的找出來,而不是包山包海空喊鎖定10 萬個目標客戶,但不知道他們在哪裡。

Photo by NASA on Unsplash

真的很有感, 老爹超認同Michael說的: 人對了, 事情就對了!而且該花三分之一的時間來努力開發與經營。其實老爹回想在擔任新事業單位負責人時, 除了每天忙於daily operation各項"打火任務"外, 花最多時間的地方也是在"建立/發展團隊", 只能說心有戚戚焉啊~ 就讓老爹在各位抵達各自心中的月球前, 陪著大夥一起輕鬆越過一個個礙眼的樹梢吧 :)

真的非常謝謝Michael在百忙中為了這次專訪的投入與分享, 這次的專訪就到此告一段落, 歡迎在下方留言讓我們知道你/妳的回響, 或是對於”老爹會客室”直接來信建議, 特別是如果錯過前幾篇的讀者, 絕對推薦回頭一起看看文末的推薦延伸閱讀喔~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 歡迎Follow、拍手或分享給你的朋友們~或是直接去職話職說一次看個夠~

拍手指教不必客氣, 請盡管參考下面的”拍手暗號實驗”, 讓我們可以聽到你/妳的心聲喔!

  • 1次代表簽到交朋友, 既然願意看完這篇文章, 就打聲招呼吧
  • 2~10次代表覺得不錯, 會Follow並想在這看到更多專訪內容…重點是, 歡迎也能留言讓我們知道你/妳的想法與指教喔~
  • 10+以上代表願意分享, 哇~這真是最好的鼓勵! 如果也想邀請我們去看看你/妳的文章, 就趕緊讓我們知道吧!

如果能直接在下方留言,或是來信(papaleochan@gmail.com)讓我們知道你/妳還想看到什麼其他的內容,那會是我們最期待的反饋,謝謝!

--

--

李歐老爹
職話職說

感染籃球狂熱的獅子,外商本土20+年混血職涯,逐夢築夢者,具策略規劃/產品導入/服務設計/(新)事業開發/教練講師/社企新創...等多元職場創業性格。想找個安靜的角落傾聽自己的左腦與右腦對話,但很歡迎旁聽甚至來插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