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爹會客室】Medium暖洋媽系列專訪幕後花絮 — 語音文字稿

李歐老爹
職話職說
Published in
6 min readApr 5, 2018

光聽專訪分享還不過癮是嗎? 沒問題! 老爹貼心地幫大家準備了文字稿, 保證一字不漏地喔 (還沒看過專訪系列文章的讀者建議先去看專訪喔!)

“A professional microphone in a recording studio” by Jonathan Velasquez on Unsplash

暖洋媽開場自我介紹

大家好!我是超級不務正業斜槓到一個不行的暖洋媽!講到人生跑馬燈感覺好像生命終點會閃過的畫面一樣,好像有好多可以說卻又不知道重點一樣!我在Medium的自我介紹是:台灣出生南非成長的不務正業三國會計師/斜槓人生破表:教育家、創業家、插畫家。育有暖暖洋洋2寶/人生足跡遍及5大洲,目前定居福爾摩沙小島。其實我本來還有寫音樂家,但礙於字數限制只好先這樣,哈哈!真的是大言不慚!總之,短短的160個字代表了我半生的縮寫。而今天要討論的主題是「職涯與人生規劃」,但說實話我的職涯中,只有前半段是主動出擊,後半段,幾乎變成是做好準備,抓住機會來臨的被動式規劃。這分水嶺,恰恰是我結婚生女後開始的。

30歲之前我在國際會計師事務所當查帳員。經歷了南非約翰尼斯堡所、美國聖荷西所和紐約所及台北所,也拿到這三地的會計師執照。除了專業訓練外,軟性管理技巧學習都是在事務所奠定的基礎。接下來的6年,我結婚生女,在亞洲女性就很難避免職場上的變動,面對新身分的認同及新家庭的建立等困難的挑戰。在這個階段,我開始有企圖心的轉戰高薪、高階管理的工作。已經30歲了,要開始考慮現實。現實就是年紀越大,轉型/轉行的成本越高,要考慮的層面越多。後來選擇到外商基金公司和外商銀行成為內部稽核主管,發揮我擅長的審計與內部控制領域。

36歲後開始思考自我成就及社會回饋層面。上一份工作全力衝刺導致我的健康出狀況,加上孩子需要照顧,所以最後駐守在家,使我先生沒有後顧之憂,孩子下課回家也看得到媽媽。是我的選擇,也是我的家庭需要我的地方。我沒有要鼓勵大家和我一樣,因為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其實我一直很隨緣。但我想強調之所以可以隨緣,也推掉了年薪不錯的工作,是因為我有選擇權。

我的人生是靠著自己不停摸索著前進。我不如一些人幸運,從很年輕的時候就清楚知道自己的天命。通常我的第六感只能告訴我什麼不適合我。但要真正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業,或許需要大量的經驗累積。漸漸的我開始不羨慕從一而終的人,畢竟我熱愛學習新事物,從一而終或許不是我的強項。另外,我覺得我的生命功課,就是推翻我自己的執著和自覺,順應更大的命運安排。老天爺給我一個健康的身體、不笨的腦袋、追求自由的靈魂,但不是要我高傲自大,所以不停的給我考驗,要我認清自己的本質。說到這裡應該要打住,不可以這麼嚴肅。畢竟搞笑才是我的天性啊!

有關暖洋媽不務正業的豐功偉業,歡迎看我的一篇碎碎念:

暖洋媽最後私房創業建議

之前拜讀一篇評論「斜槓人生」的文章,心有戚戚焉。斜槓指的並不是多才多藝,而是同時涉獵在不同領域之中且擁有盈利的能力。純粹興趣或粗淺的涉獵,是無法在短期內變成事業的。

我個人認為經營事業還是要有某種程度上的企圖心、負責任及上進心。企圖將這份兼差變成一個真正的事業,在工作的表現上才會開啟負責及上進的動機。當然不是說做義工就不要求品質,而是當客戶捧著錢上門,我們還是有羞恥心想要做滿做好的!因此,在媽咪的睡衣微型創業碎碎念的最後一段,是信心喊話:副業就是副業,心態要端正妳才會快樂!

我創業的另一個軸心思想:「副業就是副業」。既然是副業,就不要佔用到「主業」的時間。端正自己的心態,副業有case進來也好,沒有就是賺到休息時間。不要患得患失這樣才會快樂。一個快樂健康的媽咪對家庭的影響是很重要的!我的副業是因緣際會成形的,從未停止學習停止經營自己,所以當機會來臨我能把握它,而不是靠積極爭取。雖然這樣的心態看似不夠正面,卻是全職媽咪需要面對並學習讓自己能夠喘息的彈性

之前也看過一篇醫師發表的文章,研究得出全職媽咪們現在普遍缺乏睡眠,不是因為照顧孩子,是因為孩子睡著後媽咪好不容易有喘息和自我空間而「捨不得睡」,久而久之造成睡眠不足的負面循環。我鼓勵媽咪們要有副業,不然很快會失去生活重心,尤其是孩子長大離家後的空巢期,那個影響是很可怕的!

所以媽咪應該建立副業,但在未成氣候前別逼死自己。一步一腳印,慢慢來,才會快!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 歡迎Follow、拍手或分享給你的朋友們~或是直接去職話職說一次看個夠~

拍手指教不必客氣, 請盡管參考下面的”拍手暗號實驗”, 讓我們直接可以聽到你/妳的心聲喔!

  • 1次代表簽到交朋友, 雖然仍有進步空間, 但既然願意看完這篇文章, 就打聲招呼吧
  • 2~10次代表覺得還不錯, 考慮Follow並期待在這看到更多新內容…重點是, 如果也想邀請我們去看看你/妳的文章, 就趕緊讓我們知道吧!
  • 10+以上代表願意分享, 哇~這樣就真的是大大的鼓勵! 既然都願意分享了, 更期待也能順手留言讓我們知道你/妳的想法與指教喔~

如果能直接在下方留言,或是來信(papaleochan@gmail.com)讓我們知道你/妳還想看到什麼其他的內容,那會是我們最期待的反饋,謝謝!

--

--

李歐老爹
職話職說

感染籃球狂熱的獅子,外商本土20+年混血職涯,逐夢築夢者,具策略規劃/產品導入/服務設計/(新)事業開發/教練講師/社企新創...等多元職場創業性格。想找個安靜的角落傾聽自己的左腦與右腦對話,但很歡迎旁聽甚至來插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