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想愛卻不敢愛?現代人的愛情價值觀 |《愛無能的世代》

為什麼我們無法好好去愛?

Bling Chiang
聽書 ‧ BookListen
5 min readApr 29, 2018

--

“Man and woman kissing in a field at La Fresneda, partially obscured by long waving grasses” by Montse Monmo on Unsplash

為什麼有些人一戀愛就一頭栽進去,沒多久反而無聊的要命?為什麼我們總是想快點找到對象,但只要不滿足期待馬上就想離開呢?今天要介紹一本看完點頭如搗蒜,根本寫出我們這代人愛情價值觀的一本書,不知道這本書有戳中哪些你的愛情痛點呢?

前陣子我看了一部電影叫做「我們的愛情一言難盡 」,劇情在講當今許多交友軟體推出,約炮文化盛行,大家想談的是速食戀愛,男女主角因為交友軟體而相識熱戀,但因為時間久感情趨於平淡於是開始尋求新的刺激並兩人決定以「開放式」,就是那種在facebook上會寫什麼感情一言難盡那種關係前提交往…你只要經過我的認可或是誠實你就可以跟別人怎麼樣,我這裡就不爆雷,裡面有很多在探討我們這代愛情因為科技、因為追求自我而新形塑的新形式愛情價值觀。

今天要推薦的這本書《愛無能的世代》就指出我們這代人將「實現自我價值」放到最高,比起以前爸媽那年代生活沒有這麼多選擇,長大、就業、結婚、生子人生都差不多,現在被告知這世界還很大,知道一切都可以在更好,因此相信世界某個角落中一定還有一個更適合我們的人,若現在的感清出了問題,這感覺就會更強烈,更有個聲音告訴自己別因為這段感情再自我追求中被限制,在心理設定100萬種條件,只要對方沒有達到標準,與其花時間相處,不如分手找下一個人,畢竟Tinder 再刷兩下又有新的對象出現。

於是我們便成了所謂的「愛無能」:即使渴望與人連結,卻沒有足夠的自信和安全感踏入穩定關係一個不能依附於一個情感,為了追求獨特與完美所造成的現象。

這本書也不只關於感情,而是全面勾畫了一個奇特的世代──追求自我實現,這個世代都有著全然不同於上一代的生活。我們這代人像奴隸般工作,我們必須在夜裡立回老闆傳來的Line,我們領著不怎麼樣的薪資,我們住在家裡省吃儉用,卻願意花月薪的1/3甚至一半購買蘋果筆電與手機。我們把力氣耗在生活,耗在愛自己,終於再也沒力氣愛誰。

“Hands in the silhouette of a heart outline the setting sun on a beach” by Mayur Gala on Unsplash

天下曾經有期的封面報導,就叫做「找回愛的能力」,裡面就說到,平均初婚年齡也從27歲來到32歲,我們總想將自己經營成一個品牌,像我自豪自己是現代新女性,對婚姻的想像已經擺脫傳統,對現在的我來說婚姻跟孩子絕對不是首選,我想去探索世界上更多的可能性,所以我不願意定下來或是有人傾向單身,因為「單身」的身份就保留了無限的空間與可能。

今天不不是要抨擊這樣追求自我價值的風氣,而是想跟大家反省當我們追求著自我價值,把自己膨脹到最大,其實很容易抹煞關係中兩人人格共同發展的可能性。可能因此錯過了一個生命中最適合你的人,當暮然回首,那人卻已經不在燈火闌珊處,書中提到一句我很喜歡的話:「愛情不是A片鏡頭下的白皙滑嫩肌膚,而是有其粗糙與傷人處。愛情與受傷是套餐,可是我們都只想單點愛情。」我們追求完美的自己、完美的工作、完美的人生、完美的愛、完美的自拍,希望一切光滑美麗,而選擇了一條比較好走、但卻走不到目的地的路。

作者告訴我們要告別愛無能狀態的祕訣:其實就是勇敢,敢於接受不完美,敢於告別平滑,敢於心碎。白話文就是:「嘗試去接受對方的不好,世界沒有完美的人啦!重點是兩個人能不能一起變成更好的自己」。因此一個理想的戀愛不是一個人自我追求,也不是兩個人望著彼此,而是兩個人牽著手望向同一個方向,調整彼此步調,互相彌補不足。愛其實能用更深更廣的角度,讓你重新檢視自己,成為更好的我和我們。

“A couple walks holding hands, one on the sidewalk and one on the curb” by Vladimir Kudinov on Unsplash

愛情不是A片鏡頭下的白皙滑嫩肌膚,而是有其粗糙與傷人處。愛情與受傷是套餐,可是我們都只想單點愛情。

還記得我一開始提到的電影嗎?「我們的愛情一言難盡」的女主角在倦怠「開放式關係」後告訴男主角:「我知道我們最後會變的很無聊,我們會讓彼此失望,我們最後也會怨對彼此,可是我們相互提醒被對方怨懟也很值得,因為最終我們還是擁有有彼此。」

送給那些在愛情中尋尋覓覓的大家,希望我們都能找回愛人的能力,並且在愛中越來越好。

【一本正晶掉書袋】讓商業理論生活化!

- 你的拍手,是我們持續寫作的原動力!拍越多,寫越多!👏👏👏1. 覺得有同感:1–5個拍手;
2. 覺得有學習:6–20個拍手;
3. 快點寫下一篇!:21–50隨便你拍!
- 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想法!- 如果你也是「閱讀與學習」重度患者,快來跟我們一起聽書成癮!- 在這些地方也可以找到【聽書‧BookListen】唷:FBIGYoutub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