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想知道的 48 個高品質中文 Podcast

臉男
聽音辨位
Published in
8 min readJul 26, 2019

我是一個 Podcast 愛好者,從高中開始 Podcast 就是我重要的殺時間工具兼知識來源。很高興最近有越來越多人接觸這個領域。聽中文 Podcast 最麻煩的地方就是你很難找到散落各地的好節目,透過這篇文章,我希望和你分享收聽中文 Podcast 的方式,以及我所知道的優質節目。

補記:在完成這篇文章幾個月後,我也開了自己的 Podcast,名字是「聽音辨位」。這個節目討論 Podcast 產業趨勢,並且推薦我近期特別喜歡的節目,如果你想知道更多資訊,歡迎聽聽看,也可以追蹤我的 Instagram

如何聽 Podcast?

首先你需要了解「泛用型播客客戶端(podcatcher 或 podcast client)」和「平台型播客客戶端」的區別。我最早是從李如一的節目知道「泛用型播客客戶端」這個詞彙,它和 RSS 很接近,只要製作人把節目上傳到公開的位址,你就能透過這類軟體下載內容。

「平台型播客客戶端」有點像科技島讀這樣的訂閱制網站,營運方提供平台讓製作人上傳內容,或上架平台自製內容。比較有名的案例包括中國的喜马拉雅荔枝 FM,台灣也有遠見天下文化做的 1 號課堂

「泛用型播客客户端代表的是零星点点的独立且自由。」

我更推薦你使用泛用型播客客戶端。平台型播客客戶端不會收錄所有節目,不想經營多個平台的製作人只會把 Podcast 上傳到自己官網的連結,平台還意味著審查,我非常欣賞的 Podcast 一天世界就在今年被「喜马拉雅」下架。當然,個別泛用型播客客戶端也有疑似阻擋與限制的記錄,但你擁有很多選擇。

在我介紹的四個 Podcast 工具當中,Pocket Casts 和 Google Podcast 屬於泛用型播客客戶端,Spotify 屬於平台型播客客戶端。

Pocket Casts:我正在使用,也是我目前認為最好用的 Podcast 軟體。Pocket Casts 有足夠美觀的 UI、流暢的跨裝置同步功能(僅次於 Spotify),目前是採取訂閱制,月費 1 美元(或者年費 10 美元)。

Google Podcast:Google 的 Podcast 軟體,免費,介面簡潔,針對中文 Podcast 的推薦功能很優秀,但沒有電腦版相對不太方便。

Spotify:我常用的音樂串流軟體,現在也開始提供上傳 Podcast,有最棒的跨裝置同步功能,上面的中文節目不多。

有什麼推薦的 Podcast?

藝術、文化

  1. 博物志:關於博物館的 Podcast,討論各地的博物館、展覽以及當代藝術話題。
  2. 路书:《壁下观》主持人的新節目,討論內容包括但不限於中國藝術史話題。
  3. 艺术有读:同樣是藝術史 Podcast,更多聚焦在西方藝術史與當代藝術。
  4. 日谈公园:藝文雜談節目,最近訪了我超愛的上海彩虹室內合唱團指揮金承志
  5. 不可理论:有點硬的藝文雜談,穿插一點人類學,六月初的節目談到溫德斯的《尋找小津》,我很喜歡這部電影。
  6. 忽左忽右:與當代文化有關的雜談,主題跨度從現代搏擊、音樂劇產業到許知遠的訪談都涵蓋在內。
  7. 尼爾喝牛奶:次文化 Podcast,主持人是個資深台灣宅宅,談 Don Hertzfeldt 那一集深得我心。
  8. 文化土豆 Culture Potato:討論流行文化、影集、電影,聽中國人討論《我們與惡的距離》很有趣。
  9. Loud Murmurs 小声喧哗:同樣討論美國流行文化、影集,不知道為什麼很堅持要用英文寫 show notes(每一集的介紹) 。
  10. 鏡文化 為你朗讀:請作家朗讀自己的文章,尷尬到有點好玩。

設計

  1. 字谈字畅:我最喜歡的字體、排版 Podcast,專業到偶爾會聽不太懂,主持人的自我介紹很可愛。
  2. Anyway.FM 设计杂谈:顧名思義,以設計為主題的各式雜談。
  3. UX Coffee 设计咖:訪談與「設計」相關的人物,有一集來賓是舞台設計師樂夢園,聽了非常感動。

國際、社會、政治

  1. 轉角國際・重磅廣播:媒體轉角國際的 Podcast,固定和聽眾介紹重要的國際新聞,內容很棒,可惜主持人間沒什麼火花。
  2. 百靈果NEWS:聽兩位主持人用雙語聊國際新聞很舒服,一直很好奇為什麼他們要把每一集節目另外拆成三段上傳。
  3. 无时差研究所:關於當代文化、社會問題的雜談,五月底的節目討論了中國風起雲湧的「996」工作制爭議
  4. 声东击西:兩個駐美記者做的國際新聞 Podcast。
  5. 静说日本 · 徐静波:專門討論日本社會的節目,主持偶爾人會在各種奇妙的地方錄音(某一集好像在摩洛哥的飯店裡),然後跟觀眾道歉會有雜音干擾,但其實還好。

音樂

  1. 8090有限公司:介紹 80、90 年代的港台歌手,我因為這個節目才開始聽楊乃文
  2. 另一個維度 The New Dimension:討論音樂產業,上一集在談金曲獎爭議,我覺得很有趣。
  3. 声波飞行员 | sonic pilots:發燒友節目,主要討論耳機、音響和相關技術,偶爾會提到主持人喜歡的音樂。

科技

  1. 科技島讀:訂閱制媒體科技島讀的 Podcast,主題通常和他們的公開文章有關,內容包括科技與商業策略,我很喜歡主持人周欽華的觀點,每一集都會聽,近期最喜歡「不靠運氣致富」這一集。
  2. 一天世界:我最喜歡的科技評論 Podcast,討論科技對當代社會的意義,以及我們該如何自處。主持人李如一創立的 IPN 是中國獨立 Podcast 非常有影響力的品牌。
  3. IT 公论:李如一和 Rio 主持的節目,同樣和科技與社會有關,2016 年完結,現在聽仍然很棒,甚至有人認為比李如一自己主持的一天世界更好。
  4. 區塊勢區塊勢作者許明恩的 Podcast,討論區塊鏈相關知識和應用。
  5. 星箭廣播:三創育成基金會做的節目,和科技、創新有關,六月底的節目在討論老派科技,滿有趣的。
  6. 科技酷宅 Swipe Up:討論科技產品相關的知識。

個人成長

  1. Steve说:討論人際、親密關係、原生家庭的反思,年初聽了主持人發起的老爸 10 問大挑戰,讓聽眾試著訪談自己老爸十個問題,包括「你對我們的關係滿意嗎」、「有沒有曾經後悔對我做過某件事」、「你討厭過我嗎」,聽到很多複雜又感人的回答,非常推薦。
  2. 佐編茶水間:和創業、工作技能、個人成長相關,內容滿實用的。
  3. 大人的Small Talk:主題包括職場、人際關係、人生規劃等等,也很實用。

人物訪談

  1. 馬力歐陪你喝一杯:關鍵評論網創辦人楊士範的節目,來賓幾乎都很令人好奇,一開始以名人訪談為主,最近似乎在嘗試新的節目形式。有一集開頭放了兩個團隊成員的閒聊,或許是想塑造形象,但坦白說有點尷尬,也許是人設不夠鮮明的問題。
  2. Barney’s Talk 巴尼播起來:一樣是人物訪談,我很喜歡最新一集訪談 Blues dance 舞者,但主持人似乎太中規中矩了,有點像為了報告做訪談。
  3. 駝客學校:一群四五十歲的建中畢業生做的校友訪談,聽起來很像高中教務主任把全校學生帶去禮堂聽的演講錄音,意外的有點有趣。
  4. 无业游民 The Unemployable:介於人物訪談與雜談之間,是中國的節目,六月中的節目有個台南人上節目談她籌備婚禮的過程,我覺得很好玩。

感情、性別

  1. Sex Chat podcast 談性說愛:普及性知識,討論性,有一集主持人為了讓觀眾認真聽還重播開頭音樂,超可愛。
  2. 婊酱|Bitch Up:關於各式各樣的性,四月底的節目訪談手天使創辦人 Vincent,我想到先前看人引用郭強生《斷代》裡的句子:「這個世界到今天只走到了青春健美的男孩們高呼同志無罪,沒有人可以告訴他們接下來該怎樣面對老與醜,病與殘。」
  3. 潤男的Room:潤滑液男孩主持的 Podcast,主要做人物訪談,上一集講打砲換宿,哇。
  4. 食色性:比較接近閒聊的脫口秀,比如主持人的春夢分享,聽了很舒壓。
  5. 海马星球:關於性別、女性主義的 Podcast。

閒聊

  1. 馬克信箱:我最喜歡的歐北共節目終於登上 Spotify 啦,目前上面只有舊的節目,你可以到 Youtube 上收聽最新的節目。
  2. Firstory Lab 最偏激的 Podcast:語音交友軟體 Firstory 團隊的 Podcast,並不會到名字標榜的那麼偏激或前衛,但也不錯有趣啦。
  3. 青春愛消遣:主題不限的閒聊,主持人很活潑。

體育、運動

  1. 翻转体育(Sports Inverted):以體育、運動相關知識為主題的 Podcast,我很喜歡他們的女性特輯
  2. Hito 大聯盟:面對棒球迷的節目。
  3. 小人物上籃:台灣有好幾個 NBA 相關節目,小人物上籃是更新頻率最穩定的一個,不過 Juicy Baskets 就是籃球籃球爆米花似乎也很棒。

美食、旅遊

  1. 味之道:談論高價位美食的 Podcast,主持人聲音很好聽,和嘉賓都四處享用美食,感覺經濟十分寬裕。
  2. 良人拾號Smart Food:也是和食物有關,五月底的節目提到林聰明沙鍋魚頭,那陣子似乎因為 Netflix 的節目特別紅,有夠想吃。
  3. 咪一下:介紹里程旅遊、機票、信用卡優惠相關知識。

補記:在完成這篇文章幾個月後,我也開了自己的 Podcast,名字是「聽音辨位」。這個節目討論 Podcast 產業趨勢,並且推薦我近期特別喜歡的節目,如果你想知道更多資訊,歡迎聽聽看,也可以追蹤我的 Instagra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