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與牠們的產地》:每個魔王,都曾是想被愛的小怪胎

肉蟻小姐
肉蟻小姐與她的腦內迷宮
7 min readNov 15, 2018
我畫的魁登斯(Credence),圖放這麼大應該看得出來我很滿意這一張哈哈哈

哈利波特系列,在我心中一直都不只是個「奇幻故事」這麼單純。事實上,他更像是真實世界的童話隱喻

「巫師」,指的是誰?

不要忘記,大英雄哈利,也曾經是櫃中的小男孩

他們是那些被社會厭惡的族群:他可能是恐同教徒家唯一的同志小孩、是社區某個貧困而終日汙臭的窮苦孩童、是白人學校唯一的黑人學生...他們是那些,因為自己的不同,而受盡社會折磨的族群化身。

他們是不被愛的怪胎,但怪胎其實都渴望著愛

當哈利的「主流」親戚發現了哈利要「出櫃」成為「非主流」的巫師時,他們極度驚恐

在哈利波特本傳裡,我們看到一個被麻瓜歧視的小鬼,居然成為巫師的閃亮英雄。這無疑給被霸凌的邊緣孩子一個希望:小怪胎,不要慌,總有一天你會找到真正屬於你的家。

歡樂三人組,他們真的是我童年的救星啊,伴我度過不甚愉快的讀書時光

但哈利波特故事中的暗影,那個絕對邪惡的佛地魔,同樣也是擁有苦痛童年的孩子--湯姆瑞斗,卻從來沒有人關心,他如何成了魔?

帥到掉渣的湯姆瑞斗先生

沒辦法,在屬於孩子的童話裡,壞蛋就是壞,沒有人需要同情壞蛋,反正只要打倒他,世界就和平了。

湯姆沒有鼻子也很帥(偏心)

然而,這二元對立的魔王形象,在《怪獸與他們的產地》被解構了:故事裡,殘酷的世界壓抑著想成為巫師的孩子--魁登斯(Credence barebone),而這孩子,終於因為恨而成為了魔怪。我們清楚看到了,原來即使是殘酷的魔怪,也曾是渴望認同的小怪胎。

我非常喜歡魁登斯,每想到他必含淚的程度,不知道後續系列會有什麼發展,好緊張

試著想像一個這樣的事件:

一個喜歡穿著女裝的男孩,被父母終日虐待,被迫穿著男裝,在學校也受盡歧視,最後,他終於因為憤怒而舉起機關槍,掃射了全校的師生。

這就是歧視的力量,他的殘酷無情,催生了更巨大、更難以控制的,恨的魔怪。

不同於哈利波特本傳的是,這一次,沒有英雄要來阻止這個受傷的魔怪了。我們的主角紐特,他自己也是個始終活在小宇宙,被巫師同袍排擠的怪胎中的怪胎。他不是哈利,不是那個舉著正義之劍吶喊的英雄,取而代之的,他選擇「拯救」。

紐特拯救被魔法世界討厭的怪獸,同時,也拯救那個因苦痛而癲狂的魔怪。

「救救他。」

哈利波特第七集裡,哈利在腦海中的車站,看到虛弱扭曲的佛地魔。哈利無法拯救他,因為佛地魔已病入膏肓。

但到底,哈利是不能救,還是不願意救呢?

我不做批判,不論你想成為正義之士哈利,或是溫柔的救助者紐特。並沒有誰的選擇比較高尚。

但無論如何,我們必須明瞭,很多魔王,其實都曾經是渴望愛的小怪胎。

他其實只想要一個擁抱,一點認同。

來,放一下暗巷組,讓部長給魁登斯一點愛

石內卜因為莉莉,而戰勝了恨意的誘惑;湯姆瑞斗當年若有誰讓他感受愛的溫暖,或許他不會成魔。

如果你沒有足夠的心胸,給予小怪胎包容與體諒,請至少,不要成為迫使小怪胎成為魔王的幫兇。

這首David Guetta的《Titanium》也是在探討受霸凌的小怪胎如何成為魔王的過程。歡迎大家點開來欣賞,相信會更有感覺(或許會跟我一樣雙淚垂)

後記: 不需要魔法,也能寫出幫助他人的咒語嗎?

這篇心得文,其實是在2016年,《怪獸與牠們的產地》剛上映時,我所寫下的。那時因為情緒激動,文字滿懷對世間各種事情的憤慨。到底憤慨的事物是什麼呢?依據我臉書的紀錄,那時護家萌正在以奇異的歧視行為,攻擊著非異性戀族群--那些我所定義的「小怪胎們」,也就是「酷兒」。

以一個旁觀者角度去定義這個族群很奇怪,因為我自己也是酷兒的成員。也正因為身為一個雙性戀(以及腐女),我尤其無法忍受他人對於性向的批判與霸凌言論,因此在義憤填膺之下,用這篇心得文作為紓解。

沒想到的是,在睽違兩年後,《怪產》系列將迎接第二集的今天,這篇心得文背後所反映的現實依然存在--台灣此刻正面臨一場可能改變歷史的公投,但護家萌依然肆虐,依然在用落後守舊且不人道的言詞,攻擊著我們這些「小怪胎們」。

但,我始終相信文字有其力量,就像我童年相信著魔法一樣。我相信只要我、與許許多多的我們,一起不斷的控訴、訴說、吶喊,世界就可能會改變。

證據就是,我在2017年,曾因為這篇文章,見證到了小小的奇蹟。

我一位曾在東部教書的好友,在看過我這篇(充滿私人意志)的文章後,將它編寫為給孩子的課堂讀物,請學生們書寫心得。他們是群特別的孩子,有些患了特別的病。令我非常非常非常開心的是,據說他們看完之後受到鼓舞,有些孩子也反省了自己,願意不再去歧視他人。我沒想到無心寫的文字居然也能幫到別人,在看到孩子們的閱讀心得時,我感動得都哭了出來。

孩子們的心得我就先放一張吧,其他的我就不多放了:)

多年前,那個因為在學校痛苦不堪而躲進魔法世界的我,那個陰沈的小怪胎,如今也終於能擁有一點小小的力量,去幫助其他小怪胎了。對我而言,這簡直比魔法還不思議啊。

謝謝孩子們。他們這些真誠的文字,同時也拯救了我的迷惘。

他們讓我相信文字與創作,這些我一直深愛的事情,是可以幫助到這個世界的。是他們讓我再次相信文字與圖像的魔法,進而決定開設了這個Medium,並在最近決定經營粉專。

就像《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說的:

「我們不需要魔法的力量來改變世界,改變世界的力量存在我們的體內,我們該做的事應該是激發這些能力,讓世界變得更好。」

即使只是一首歌,一點文字,一張圖,都可能有魔法的力量。這是這些孩子教會我的,謝謝你們這些小巫師,謝謝你們。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值得推薦,霸脫拍手手!支持地方邊緣系寫手

1個小手 → 讓肉蟻知道有你相伴10個小手 → 堅定支持!肉蟻愛你25個小手 → 希望肉蟻寫更多這樣的文出來~!50個小手 →拍好拍滿超甘心,肉蟻有你這樣的鐵粉好lucky

--

--

肉蟻小姐
肉蟻小姐與她的腦內迷宮

廣告企劃&文案,人文社會系畢業。心細如蟻,肉壯如山,因誤入職場大觀園練出大量閱讀與製作簡報的生存技能。愛寫也愛畫,創作項目有:小說|漫畫|詩|評論。生性羞澀,但歡迎拍打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