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歧視,讓愛成為我們的原罪

肉蟻小姐
肉蟻小姐與她的腦內迷宮
18 min readNov 22, 2018
在加班之餘急忙畫出來的GGAD,說什麼都要在11/24以前畫出來阿阿阿!!

警告!這篇心得會有嚴重劇透,請還沒看的孩紙自主閃避,感謝。

來,最後的防雷,還沒看的孩子就請看個預告然後閃避吧~

相信許多人在看完《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後,表情大概是呈現這個狀態:

不要擔心,因為身為哈利波特骨灰級腦粉的我,表情也差不多是這樣。面對混亂多線且幾乎有點支離破碎的電影語言,又沒有小說在後面支撐,很容易讓人陷入「欸欸怎麼跳這麼快啊啊你搞得我好亂啊」的情緒裡面。

這其實是很可惜的。因為我覺得,出場的每一個角色,JK羅琳都有賦予他一個定位意義,但卻在過快的趕場下,失去了鋪陳與醞釀,最終變成了世間情嘉年華一般,任劇情瘋狂連環超展開。

BUT,在吐槽完之後,接下來我還是想聊聊的是,到底JK羅琳在這些角色裡面,注入了什麼不同面向的定位呢?

到底,他犯了什麼「罪行」?

出電影院時,與我一起看電影的小夥伴問的第一個問題就是:

「欸,葛林戴華德到底犯了什麼罪啊?」

強叔葛林越獄真的超級帥啦(心)

這是個有趣的提問。基於片名就叫作「葛林戴華德的罪行」,我們總會期待一下,是不是會有個像佛地魔王一樣驚世駭俗的瘋狂罪孽盛典。

但我們看到的是什麼呢?葛林越獄、拉攏(與色誘)手下,然後辦了個直銷大會。沒了,這就是他在這一集做的所有事情,他甚至都沒殺什麼人(幾乎都由帥哥美女手下代勞了)。

快樂葛林與他的直銷大會

除此之外,這個問題的另一層意義是:其實很多人並不認同,葛林戴華德的主張是一種「罪」。

為什麼呢?我們可以來看看他的主張宗旨是什麼:

讓被迫隱藏身分的巫師社群,再也不用隱藏於黑暗之中。我們應該要驕傲地站在陽光下,以身為巫師的自己為傲

聽起來似乎很耳熟啊。是的,這與許許多多「社運論述」是相似的。都是一群被迫隱藏自己的社群,向社會投擲抗議之聲。那就像黑人領袖對抗白人社會、女性領袖對抗父權社會、LGBTQ領袖對抗異性戀霸權社會一樣。那是,「壓抑的小怪胎們」,對享有既得利益的社會階級所發出的吶喊。

也因此,葛林戴華德的演講,其實是具有理念的。而這也是許多人在觀影後,不覺得他有犯下罪行的原因。

「For the greater good」為更大的利益而戰

這句話是他的口號,象徵著他的行為,是為了「大愛」,為了更崇高的「正義」與「理念」。

But,(對,最重要的永遠是這個But),當我們的愛,因為社會的歧視與壓抑,所激發出的「恨」掩蓋時,或許不得不面對的一件事實是:我們,的確很可能犯下某種「罪行」

在我的看法裡,其實整部電影的人或多或少都犯了某種罪。而葛林所做的,不過是去煽動他們內心的衝突與苦痛。

奎妮:歧視,讓我犯下束縛所愛之罪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裡,最讓大家震驚的轉折之一,應該就是奎妮的轉變吧?在上一集與雅各產生愛的火花,原以為應該平靜相守的兩人,卻不得不面對了現實的巨大輾壓,而原因正是出自於社會的壓迫:

「巫師與麻瓜不得相愛通婚」

明明相愛,卻無法相守。欸,這怎麼好有既視感?當片中的奎妮哭喊著對雅各說:「我想和你結婚啊!」的時候,真的應該在旁邊下個標語:「請支持同婚平權」。

可憐的崩潰奎妮

因為害怕奎妮被巫師魔法部定罪入獄,雅各不支持兩人結婚,認為「兩人相愛就好」。但對好不容易遇到真愛之人的奎妮而言,她無法理解自己的愛為何必須受到阻攔。因此,在歧視與霸凌的壓抑之下,奎妮在片頭做出了我覺得頗為恐怖的舉動:

她以「愛情魔法」蠱惑雅各,在違背他個人意志的狀態下,讓雅各對紐特宣布:「我們要結婚了!」

雖然這片段,在電影中是以詼諧的方式演出,但其「罪行」卻是恐怖的:當你的人身自由受到社會壓迫時,你想到的違抗方式,竟是限制另一個人的人身自由。這不是一件極為可怕的事嗎?

無論你們是否相愛、是否遭受社會的長期冷眼霸凌,「自由意志」永遠是不可剝奪的。以社會制裁異端的方式,「制裁」所愛之人,無論這行為是否出自於「愛」,都是恐怖的罪行。

無論如何深愛,但宰制他人的自由永遠是可怕的

社會中不少這種恐怖的行為,都美其名出自於愛:那可能是一個深愛妻子的丈夫,因擔心妻子不忠而將她囚禁家中;這可能是一個深愛兒子的母親,因希望兒子成為才俊而逼迫他終日補習。

這些行為都是出於愛,但最終,不可否認的,成為一種罪。

莉塔:歧視,讓我犯下扼殺所愛之罪

電影中另一個讓我覺得很可惜的角色,是莉塔雷斯壯。可惜的原因在於:她其實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角色,但卻在電影草率快速的節奏中被稀釋了,最終使得她的「犧牲」失去了衝突與感動。

長這麼正的姐姐戲份卻好零碎啊QQ

莉塔的「罪行」相較下似乎是較為明顯的。由於她的誕生是來自於不名譽的「強姦罪行」,她從小就受到巫師社會的歧視與厭惡。這導致她經年累月的寂寞、無助與怨恨,最後累積成一個恐怖的結果:

她將自己的弟弟害死了。

電影中並未明確點出她這麼做的行為,背後的深層心理是什麼。但細究其背景,或許不難明白,莉塔其實也是基於「被歧視」的恨意而鑄下罪行。身為一個「流著不名譽之血」的女兒,她受盡社會、甚至親生父親的厭惡(儘管她父親才是去強姦別人的渾蛋)。而同父異母的弟弟,卻在父親與家族的愛護之中誕生,這無疑助長了她內心的不公與憤怒。

電影中,很有趣的帶出一件事情:雷斯壯家族的族譜,是傳子不傳女。對雷斯壯家族而言,女性的地位是低落的,唯有男性才有資格享有雷斯壯姓氏的名望與厚愛。

欸,身為一名生理女性,我其實對這段是很有感觸的。對許多傳統的父權社會來說,一個女兒,無論她如何表現優異,她都是那個「不存在的女兒」,都是要被隱藏、被遺忘,沒資格被愛的存在。

因為被歧視,莉塔最終犯下扼殺手足的罪。但事實上,她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罪行」,是以隱晦的方式呈現

自小與紐特一起,莉塔與紐特,兩個被巫師世界歧視的怪胎,成為彼此心中重要的存在。但最後,莉塔卻選擇了紐特的哥哥--西瑟為結婚對象。

喜歡弟弟卻嫁哥哥,嗯有點風水世家的味道

雖然電影沒拍出其原因(這也是一大敗筆),但我們或許不難想像她這麼做的原因:

因為不想再被歧視,她寧可放棄所愛,去選擇社會階級「更高」的人。

受歧視者渴望獲得地位,獲得尊重的心理,最終可能使其違背意志,做出傷害、「扼殺」所愛的行為。這是一個悲哀的循環:為了博得世界的愛,小怪胎有時候必須假裝自己「符合主流」,以因應社會的期許;甚至可能在奪得新地位後,去嘲笑過往與自己「同為怪胎」的那些人。

一個貧苦的女子,為了求得溫飽,拋棄真愛而嫁入豪門,揮金如土並虐待傭僕;一個受壓抑的同志,為獲得更好的職位而與異性結婚,並為了隱藏身分加入反同陣營。一次次的,人們或許都曾因受到歧視,被迫「扼殺」所愛。

這是莉塔的罪行,她不只手刃了獲得較多愛的弟弟,她更手刃了自己的真愛。

曾經為了脫離歧視困境而扼殺所愛的莉塔,最後終於為愛犧牲,這其實應該很感人的,但電影沒處理好,殘念

鄧不利多:歧視,讓我犯下隱藏所愛之罪

來來,重頭戲來惹,整部片最閃亮亮登場的角色:鄧不利多,一個在哈利波特系列裡當了整整七集「智慧長者」的人。他,在我眼中也犯了一種「罪行」--那就是,他對自己說了謊,隱藏了自己的「愛」

蛤?聽起來似乎不是什麼多重的罪?的確啦,在物理傷害上來說,鄧不利多的確是造成最低傷亡的人(?)但若細究他的心理狀態,他的確是犯了某種罪:藉由一再的隱藏、說謊與逃避,他將真實的自我深深封印起來。

他是個,不誠實的說謊者。

如果要我來說的話,我認為,鄧不利多與莉塔雷斯壯是頗相似的兩個人,只是莉塔相較之下,更「勇敢」了一些。鄧不利多講白一點,就是一個始終不敢說出所愛,深深隱藏自己身分的「深櫃」角色吧(依照目前的劇情啦)。

還記得《哈利波特》第一集中,哈利望著意若思鏡,看到了朝思暮想的父母,於是他問了校長鄧不利多:「你在鏡中看到了什麼?」鄧不利多回答他:「我看到我手拿一雙厚厚的羊毛襪。

結果,在《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中,我們終於看到了他的「羊毛襪」,居然是當年與葛林訂下血誓,十指緊扣發誓永不互相為敵的畫面

鄧不利多一直是這樣的。他是個說「謎語」的怪老頭,在《哈利波特》系列裡,我們不只一次看到他以幽默、聽不懂的方式,說出無數奇怪的謎語,甚至到死後,他都只留給哈利無數的謎語,讓哈利自己參透。每一次的行動裡,他也總是靠著他的謎語,驅使身旁的人為他做事:從哈利、石內卜,到紐特。

基本上,他是個只說話,不做事的人

追根究柢,那都是源於一場心傷

年少時的鄧不利多,與葛林戴華德志同道合(用我的說法就是,情深意濃)。他們都受夠了因為身為巫師,就必須隱藏身分的卑屈行為,因此他們決定要獲得世上最偉大的力量、改變世界,讓巫師與麻瓜都能「走在陽光下」。

這,聽起來很耳熟吧?就好像一對同性戀情侶,合力對抗異性戀霸權世界的壯舉一樣。面對歧視,他們決定一起拚死抵抗。

結果呢?鄧不利多的弟弟阿波佛不接受這件事,因此和葛林戴華德決鬥,鄧不利多加入戰局,在混亂中殺死了妹妹,亞蕊安娜。葛林因此與鄧不利多決裂,從此各分東西,死生不復相見(欸)

神秘死亡的鄧不利多妹妹:亞蕊安娜

值得注意的是,鄧不利多並不是因為「理念不合」的原因而與葛林分道揚鑣的。他是因為愧疚、因為自責。從此,葛林成為鄧不利多心裡的祕密,他只能在意若思鏡中見到彼此,甚至連他的名字都必須以「羊毛襪」代稱。

欸,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談過這樣的一場戀愛?

你是個愛上浪子的女孩,不在乎身邊人們再多的勸阻,但結果卻是一場慘敗:妳發現對方劈腿,妳被嘲笑,被當成白癡。

或是,你是個同性戀,你無視家族的唾罵與鄙視,瘋狂地愛著對方,但結果,你兩最終仍沒能長相廝守。

總之,你曾試著為了所愛之人對抗世界、背叛家人,但結果不盡人意。於是你開始思考:「該不會,其實這場愛戀本身就是場錯誤吧?」你後悔了,然後決定對自己「說謊」---你成為一個捍衛家庭倫理的保守女子,痛斥那些毀壞他人家庭的小三狐狸精;你成為一個「改邪歸正」的前同志,對同性戀的過往不再提及,全新裝扮成一個「非同性戀者」。

但,不是「你」的你,還能是誰呢?

倒不是說鄧不利多變成了護家盟(他怎麼可能是)。但,過往的懊悔壓垮了他,而導致他日後變得小心翼翼、不再說出真心話,只能用一個個謎語去包裝自己隱藏的痛苦,與愛情。

他不敢提起自己的家人,因為他當年的行為,深深傷害了他們;他不敢提起葛林,即便鄧不利多的這一生,直到終點,都還深深愛著他,但鄧不利多已不敢再為葛林與世界為敵。

那就像是,因為愛爸媽,你被迫隱藏同志的身分一樣。家人與情人,同樣是愛,因為社會集體的歧視,許多人都深受這撕裂般的痛苦,被迫從中選擇其一。

鄧不利多不是個「勇敢」的人,但他絕對是個「溫柔」的人,他深愛身邊的人,不想傷害任何一個。你可以解釋為:他愛著身為同志的情人,但也愛著反同的家人。

所以,他能想到的方式,就是說「謎語」了。世界的晦澀衝突他難以阻斷,也無法釐清,因為立場不同的兩方,往往總是難以對話的。就像母豬教與女權者,同志與護家盟,泛綠與泛藍。

當世界無法相愛,甚至只能彼此憎恨、相互歧視時,遊走於兩者之間的鄧不利多,注定只能說著沒人停得懂的謎語。偶爾用幽默酸酸腐朽的官僚社會,偶爾說說謎語引導迷惘的小巫師。

總是說著小巫師聽不懂話語的老鄧
從年輕到老始終如一啊

他只能用他的方式,祕密的愛著隱藏的愛人,祕密的改變著世界。

葛林戴華德:歧視,讓我也犯下歧視他者之罪

欸,說了這麼多,終於要來說說,葛林戴華德的罪行了。

縱貫了以上幾位角色,其實我們不難發現,羅琳其實想用各式各樣不同處境的角色,去點出「歧視」的可怕。歧視讓你變得蠻橫,例如奎妮;歧視讓你變得殘忍,例如莉塔;歧視讓你變得虛偽,例如鄧不利多。但追根究柢,這些「罪行」都是源於,他們的愛,不被社會所愛,終而被迫爆發出的扭曲。

而葛林的罪行,其實正是最嚴重,卻也最悲哀的罪行。身為一個被歧視壓抑的「巫師」,他選擇的對抗方式,是用同樣殘酷的方式,去「反歧視」不認同他的人們。

我個人的性向認同是雙性戀,我深深憎恨任何一種護家盟的歧視言論,甚至到一聽就氣到想死的程度。但是,因為我個人(經常被批判為鄉愿)的個性,我並不想用相同手段去歧視對方,增強兩方的仇恨。

因為那會降低我的格調(欸)

我認為可以提出主張,可以發聲,可以用諷刺的方式去戳破對方的荒謬性。但,不能成為一個人身攻擊對方、歧視對方的兇手。

我的粉專是滿幽人一默的啦,但我都很善良沒有人身攻擊喔

葛林最悲哀的一點是,他成為一個「魔王」的原因,正如他在直銷大會時所說的,「是為了愛」。為了當年他與鄧不利多破局的愛,為了被社會壓抑歧視的愛,為了這社會無數被犧牲的愛。

「For the greater good」

就像他所說的,他是為了大愛

但,當你只能用恨的方式去愛,那最終只能成為一場暴行。

被大家說很像瓦斯爐的直銷現場,唯有聽葛林話的人才不會被燒死

我很不想提,但非提不可的事情就是,許許多多的暴行正是源自於這種扭曲的愛。希特勒很愛德國人,而他想到為德國人做最美麗的事,就是趕走那些有錢的猶太人,奪回德國人的生存空間。

我是個支持社會運動的人。我相信世界必須有除了主流以外的聲音。但我們做出這些改變,並不是為了成立「另一個集權世界」。

我們並沒有要成立一個黑人至上的國家,我們並沒有要建立一個女人稱王男人稱奴的社會,我們更沒有要屠殺異性戀者與摧毀家庭倫理。

若真的要以愛為名,那就永遠要記得要保持多元。如果要對抗歧視,我們就必須避免歧視。

葛林的罪行是深重的,就像他的愛一樣深重。我深深的同情他。

但他大概不屑被麻瓜同情,嗚嗚

但要切記(認真的叮嚀著我自己):永遠別讓自己心中的恨壓過了愛,終而做出歧視的暴行。

就像尼采所說的:

與怪物戰鬥的人,應當小心自己不要成為怪物。當你凝視深淵,深淵也凝視著你。

紐特:再可怕的怪物,我都能看出可愛之處

喔啦,最後終於要談談,咱們可愛的主角紐特了。

很有趣的是,我覺得紐特-鄧不利多-莉塔,這三人之間,具有一些「一體兩面」的對應相似性。

莉塔是紐特的陰暗面。兩個深受歧視的小怪胎,莉塔選擇了扼殺所愛,紐特則選擇擁抱所愛。

紐特是鄧不利多的勇敢版本。鄧不利多深愛著兩方人馬,因此只能隱藏立場;紐特則是乾脆直言自己「並不選邊」,無視世界的冷眼。

即便受盡世界的冷眼與歧視,但紐特從不在乎。他的心不曾因為恨意沾染,始終用自己的步調,去愛著無人愛的怪獸,去愛著跟自己一樣怪的怪胎。

就像莉塔所說的:

再可怕的怪物,你都能看出他的可愛之處。

我個人覺得,羅琳設計了紐特這樣一個角色,正是為了對照其他深受歧視者的困境。藉由紐特的精神,羅琳想告訴你:

你即使深受歧視,你也用不著自怨自艾。這世界總會有一個屬於你的地方,就像哈利會找到他的霍格華茲,紐特會找到他的皮箱一樣。

當一個人可以像紐特一樣,超越立場,不因恨意左右選擇,逃脫出受世界歧視的困境,不去束縛、扼殺、隱藏,甚至歧視他人時。當你即使面對敵方,面對歧視你的怪物,都能找出他的可愛之處時,或許,你就能促成和平的對話,而非對立與傷害。

當然,能達到這種高度真的很難。歷史上做得到的人大概都得諾貝爾和平獎了吧。例如甘地,例如德蕾莎修女。

但,不失為一個努力的方向吧?

如果有一天,愛能戰勝歧視

唉唷,能看完這麼落落長的文的你,一定非常愛我。我也愛你喔(心)

最後當然還是不免要提一下,我寫這文的最終目的(對啦我也要直銷一下)

那就是,請大家記得,即使公投並不順利,我們仍要持續對話,一起努力為多元性別族群發聲吧!

我們不卑不亢,我們不歧視彼方,我們能夠對抗整個社會歧視力量的方法,就是一張票一張票的累積,讓世界聽到我們的聲音。

如果有一天,愛能戰勝歧視,該有多好。

如果能放下對立多好,如果有天能看到這樣的改變多好。

甘地vs希特勒,紐特vs葛林戴華德。這兩個極端我基本上都做不到啦,你呢?

因為我做不到紐特的超然博愛,但又不想像葛林一樣走向極端,我能做的就是:學學鄧不利多的幽默精神,說著小小的謎語,鼓勵著身邊的人去一起改變這世界。

現在回頭想想,即使長大了,鄧不利多依然是我心中的「智慧長者」呢。

對呀,即使他並不高尚完美,即使他終生說謊,但他依然努力用自己的力量,悄悄的改變這世界。我喜歡這樣的他,這樣不完美又完美的他

就像所有來不及在現世裡結婚,就生離死別的同志情侶。希望每一個鄧不利多,都能在彼岸,繼續跟深愛的葛林長相廝守。

PS.

欸欸結果我居然沒討論這一集最大爆點的娜吉妮魁登斯XD
沒辦法,這集的故事太散了啦,這兩位整個就沒啥發揮,雖然爆點都很爆,但我看了真的很問號啊。
只能期待兩年後第三集,能夠好好交代這兩位的去向了。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值得推薦,霸脫拍手手!支持地方邊緣系寫手

1個小手 → 讓肉蟻知道有你相伴10個小手 → 堅定支持!肉蟻愛你25個小手 → 希望肉蟻寫更多這樣的文出來~!50個小手 →拍好拍滿超甘心,肉蟻有你這樣的鐵粉好lucky

--

--

肉蟻小姐
肉蟻小姐與她的腦內迷宮

廣告企劃&文案,人文社會系畢業。心細如蟻,肉壯如山,因誤入職場大觀園練出大量閱讀與製作簡報的生存技能。愛寫也愛畫,創作項目有:小說|漫畫|詩|評論。生性羞澀,但歡迎拍打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