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人超能100》:拯救一個孩子,有時候只需要溫柔的一句話

肉蟻小姐
肉蟻小姐與她的腦內迷宮
12 min readDec 4, 2018

--

《路人超能100》這部動畫,對我而言,是一個獻給曾經迷網也掙扎過的一步步在痛苦中逐漸成為大人的我們,最溫柔的「成年童話」

我找不到中翻預告,但這震撼人心的動畫預告真的不放我對不起自己!!

超能力,不等於有魅力

(by魯蛇路人肉蟻的親身經驗)

《路人超能100》的主角影山茂夫,顧名思義,真的是個長相平凡、體育課業都很差,人見人忘的「路人(mob)」;但事實上,他其實擁有無人能及的超強超能力。當他的情緒飆升到100%時,他甚至足以毀滅整個世界

想要感受茂夫100%爆走的感受,就要來一下超燃的OP曲《99》!每次看數字倒數越來越接近100,茂夫跟著越來越崩潰,我就忍不住跟著大飆淚,嗚嗚

在一般的超能力者故事裡,這樣的人會莫名其妙的成為英雄,受到世人愛戴。但在這部故事裡,你只會看到一個少年,充滿自卑與懷疑,不知該如何前進而陷入恐慌與無助。

「擁有超能力,並不會讓我受到歡迎啊。」

我不知道曾看過這部動畫的人,是不是會跟我一樣幾乎每集都難過得熱淚盈眶。但它的確勾起了我心中最悲傷的回憶,也就是慘綠國中青少年時期,徬徨無措卻又不知如何改變的自己。

因為自卑,因為渴望被愛,在那個狹窄的青春期世界裡,我也曾經笨拙地試著鍛鍊出自己的「超能力」。那時我選擇的是成為一個瘋狂拿好成績的書呆子。每天念書到半夜兩點,然後清晨四點再起床看書,只為了讓每日朝會的小考,可以漂亮的拿個100分。

但,就像茂夫所意識到的一樣:

超能力,並不會讓我成為一個被世人所愛的人

無論如何努力,路人依然是個陰沉的路人。當年的我,對人群恐懼,說話細小結巴。每天走進學校的過程,對我而言就像是走入屠場。身邊所有在笑的人,都在嘲笑我的無用與懦弱。(這個性在長大後依然沒啥改變)

就像故事中的茂夫一樣,我們都是不被世界喜愛的邊緣系路人。

那,當自己不被社會所愛時,該怎麼辦呢?

在動畫裡,茂夫遇到了一群殘酷的超能力者。他們認為自己應該要殺光所有愚蠢的、沒有超能力的人類,成為世界的統治者。

喔,這就像所有漫畫設定的一樣,毀滅世界的魔王出現了。於是,茂夫,這個擁有最強超能力的主角,是否就應該要為了被社會所愛,成為「英雄」,去跟魔王奮死一戰拯救世界呢?

他沒有。

相反的,在一次次的與魔王反抗的過程中,茂夫一次次的失去了自我,一再的崩潰並把自己逼向100%,卻一直搞不懂自己要做的是什麼。

只是因為社會期許我成為英雄,所以我努力逼自己變成100%的英雄。但是,我好害怕,我不知道自己這麼做的原因,不懂自己是為了什麼而戰。

看著茂夫的崩潰,我總是想起自己當年身處青春期的慘綠時光:

那個在清晨因為怕考不好被嘲笑,邊哭邊讀書的自己;

那個在廁所裡尖叫然後用刀片割手臂的自己;

那個被全班人閒言閒語,而開始幻想自己汙臭難聞、是病毒帶原體的自己;

那個不斷懷疑有人偷自己的考卷,在師長面前歇斯底里哭泣的自己。

我想為了被社會所愛成為一個100分的人,但,我其實根本不喜歡成為那樣的人。

在一個慘綠思春期中二狹小的世界觀裡,那時能做的選擇只有兩個:

毀了這個世界,或是毀了自己。

如果放在動畫的世界裡,那就是成為一個毀滅世界的魔王,或是捨身求仁的悲劇英雄了吧?

但,如果以為這部動畫只是在探討慘綠少年的悲劇,就太小看這部動畫了。

魯蛇大人,也能幫助魔王心中憂傷的孩子

茂夫的師傅,一個世故的、滿嘴謊言油腔滑調的詐欺師,徹底反英雄的「成年大人」──靈幻新隆,颯爽的在最後一集扭轉了所有劇情。

硬是要放靈幻(難得一見)的帥照,ㄏㄏ

整個故事在靈幻的干涉下忽然被徹底翻轉,你以為這是個超能力英雄大戰魔王的故事嗎?靈幻大手一揮就給你變成喜劇。

帥(心)

「搞什麼啊?你們這些人,根本是還沒長大的小孩啊!」

被靈幻吐槽的魔王們,這劇情真的讓人看了又想哭又想笑

靈幻吐槽著想征服世界的壞蛋們,揭下他們的魔王面具。阿,原來這些壞蛋的面具底下,是一群曾被社會所嘲笑,最後崩潰打算毀了世界的「孩子們」,所長大而成的「魔王大人」。

事實上,「一定要成為100分」的二元對立想法,正是逼瘋這些孩子的枷鎖

因為這個制度,逼迫孩子只能在「100分的好孩子」與「不是100分的壞孩子」之間痛苦掙扎。這世界不接受正規價值以外的孩子,總是以殘忍的批判標準,將他們標示為「不及格」。

你如果不是100分的資優生,你就是壞孩子。

你如果不是100分男子漢,而是不男不女娘娘腔,你就是壞孩子。

你如果不是100分溫良恭儉讓好寶寶,你就是壞孩子。

性別不明又怎樣,我女裝我驕傲(by靈幻新隆)

二分法教育會在孩子的心中塑造出巨大的魔怪,因為這只能逼迫孩子在「」與「」之間做出選擇:

如果當不成被社會所愛的100分好人,那乾脆變成100分的大魔王毀滅世界好了,這樣,至少還會被人記住。

崩潰的青少年拿著機關槍掃射校園,或是無差別殺人的怪誕少年A。他們並不是看透了世界,他們只是因為渴望愛卻極端自卑而妖魔化的小魔王啊。

真正的世界,沒有絕對的善與惡,沒有完美。有的只是像靈幻新隆一樣,撒點小謊,賺點騙人錢,遊走在善惡灰色地帶的普通人。

正痛苦存活的「孩子」必須明瞭,沒有什麼絕對的對錯,所有人既不是魔王也不是英雄,只是努力活著的普通人而已。你無須偏激到只能從中選擇其一。

而長大後的「大人」,也必須明瞭:到頭來,拯救世界,不需要超級英雄。像我們這般廢柴普通的魯蛇大人也可以,只要你有一雙能看清「真相」的溫柔雙眼。

看看我看看我,廢柴如我眼神多溫柔

每一個失敗的「魔王」,都曾經是那些受難過的孩子。每一個成功的「英雄」,都可能是踐踏無數魔王鬥爭而生。如果能夠看清這個本質,你或許可以不成為逞兇鬥狠的英雄、不用殘酷的滅絕魔王、撻伐異己---

取而代之的,你可以成為一個溫柔的,平凡大人。

孩子,你不用要求自己事事都要100分喔

「如果害怕,你可以逃跑啊!」

當最後一刻,茂夫終於崩潰,即將變成100%的超能力者毀滅世界時,靈幻溫柔的告訴茂夫:

你不用做到最好,不用逞英雄去做自己討厭的事,不用變得完美。因為即使你只是你,一個平凡無奇的路人,我們都會愛你,不會離開你身邊。

於是,茂夫所有的自卑與困惑,在瞬間立刻消散了。他停止崩潰,繼續當自己,一個平凡無奇,人見人忘的小路人。

到頭來,英雄與魔王的世界大戰,其實就是慘綠孩子內心風暴的縮影。

而只要這麼一個大人一句溫柔的話語就可以帶孩子走出恨意的叢林。

沒有被拯救的魁登斯,與被拯救的茂夫

嗯畫風很眼熟?因為漫畫原作者就是《一拳超人》的作者One大大啊(心)

我約莫是在2016年時,收看了《路人超能100》第一期的播出。

有趣的是,當時也正好是《怪獸與他們的產地》上映的時期。在看完這兩部作品後,我發現,兩者有非常有趣的相似之處:

它們都是講述一個崩潰的孩子,如何成為魔王的過程。

沒有被拯救的魁登斯,與被拯救的茂夫

不同之處在於,《怪獸與他們的產地》裡的魁登斯,到頭來沒能找到幫助他的大人,而是在被利用後傷透了心,就此成魔。

《路人超能100》的茂夫,因為找到了幫助他的大人靈幻,最終能走出恨意與自卑的漩渦。

有興趣看我的《怪獸與他們的產地》分析文,可以點至以下連結:

為什麼「大人」與「孩子」,常會變成難以溝通的兩種族群呢?

每個大人都曾是孩子,而每個孩子也終將成為大人。我們原本應是一體兩面,但卻因為各種價值的隔閡,逐漸疏離、失去溝通的能力。

對我而言,「長大」不應該是變成100分的英雄,而應該是比孩子時期的自己,更懂得世上沒有所謂的「100分」,因此更懂得體諒、寬容與平等對待他人。

至少我是這麼相信的。

而後,長大的我們,如果力所能及,要記得去拯救那些還深陷在100分漩渦中,痛苦不堪的孩子們,去告訴他們:「你不完美,也可以很完美。」

去告訴他們:

孩子,你可以不用當個科科100分的資優生。

孩子,你可以不用當個100分的「性別正確」異性戀。

孩子,你可以不用逼自己成為100分不會犯錯的好寶寶。

我們要成為這樣溫柔的「平凡」大人,然後才能讓孩子不要一而再、再而三的,在100分的殘酷世界裡,誤以為自己如果不能成為100分的英雄(成功者),就只能淪亡為100分的魔王(失敗者)。

你可以是個50分的讀書笨蛋,但是92分的藝術天才。

你可以是30分的女生,同時是70分的男生。

你可以80分的人生都不斷犯錯,但在最後那20分裡做出美好的決定。

事實上,跳脫了100分的極端世界,多變而複雜的分數才是真實的人生百態,才能構成與眾不同的你妳我我,不是嗎?

坐下來,在一張平台之下,收起對立,我們其實可以說說話

最近的公投結果,造成許許多多「覺得自己不符合社會100分價值觀」的孩子,失控並自我傷害。

令人難過的是,居然有許多人--那些可能在人生中,很幸運沒經受過挫折、沒感受過惡意,可能很順利得到某些成績的「成功英雄」,對這樣挫敗的孩子恥笑與不屑。這令我非常,非常,非常憤怒。

又或者,這些人也經受過許多挫折,力爭上游後,他反而回頭嘲笑這些「爬不上來的失敗者」呢?

100分的世界非常可怕,它可能塑造出悲傷瘋狂的魔王,也塑造出自以為正義的殘酷英雄。

但事實上,我們更需要的是「路人」,一些跳脫100分框架之外的,溫柔的路人。去包容彼此,去促成溝通,去消弭對立。

沒有被拯救的魁登斯,與被拯救的茂夫,他們之間的差別其實只有一點點:

有,或沒有一個願意幫助他們的溫柔之人。

僅僅只是這樣的不同,就可以塑造出巨大差別。

回過頭,跟受傷的青春孩子說句話

長大後的我,很幸運的,成為一個不好也不壞的普通人。

偶爾歪斜,偶爾端正,灰色地帶的自己,我很喜歡。

如果說長大後的自己,可以跟少年的自己說句話,我大概也跟靈幻所說的一樣吧:

「你不用做到最好喔,如果害怕,有時候也可以逃跑的。」

某種層面上來說,當我在觀看《路人超能100》這部動畫時,我一直都把靈幻當作成年後的茂夫。

他們互為表裡,都各自努力的在世界裡用自己的方式存活。

靈幻說的話,其實就是長大後的茂夫,想跟年輕的茂夫所說的話。

所以,今天我依然是個路人。一個非常不完美的路人。

身為一個沒有100分的路人,現在的我,很開心。

是說,第二期2019年1月就要上啦!我整個好胃痛都不敢看漫畫,拜託茂夫跟靈幻要過得好好的啊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值得推薦,霸脫拍手手!支持地方邊緣系寫手

1個小手 → 讓肉蟻知道有你相伴10個小手 → 堅定支持!肉蟻愛你25個小手 → 希望肉蟻寫更多這樣的文出來~!50個小手 →拍好拍滿超甘心,肉蟻有你這樣的鐵粉好lucky

--

--

肉蟻小姐

廣告企劃&文案,人文社會系畢業。心細如蟻,肉壯如山,因誤入職場大觀園練出大量閱讀與製作簡報的生存技能。愛寫也愛畫,創作項目有:小說|漫畫|詩|評論。生性羞澀,但歡迎拍打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