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跨境電商001思維篇 — 等比放大

Min Liu 劉育名
育名的跨境電商小教室
5 min readApr 10, 2019

育名的跨境電商小教室,專注分享跨境電商出海工具、技巧、方法、行銷策略,以及中國賣家於跨境電商行業的市場策略思維、打法。此篇為001《思維篇 — 等比放大》,利用大市場的特性,搭配速度,一口氣用大預算將市場受眾快速掃過一次。

速度,是互聯網時代取勝時的必備技巧。

中國人的做法很單純:「比誰都還要快的把商品推到消費者面前。」中國互聯網圈是以三個月為一個世代,而在中國的全球跨境電商圈,我甚至覺得是以三週為一個世代;廣告五天測試市場,下訂單、購買、到國內倉(不開新模)也只需要三天,實際出貨給到客戶大約十二天(歐美約七天)。在這樣地球村的競爭下,除非品牌經營的沈澱,原有的買賣零售形式,已經只能以速度來取勝。

台灣強調效益,中國強調速度

台灣投手與中國投手的投放思維相當的不同,只做台灣市場因為人口數量不大、實際預算不高等原因,我們會想著用最少的預算、最適合的素材去找到最精準的受眾,來降低成本、增加轉換。但中國投手想的是:「如果我不夠快,明天就沒有我賺錢的份了。」

當我們放大廣告預算時,會加快速度去讓更多的人看到。所以中國操作的方式,就是用大量的廣告預算去搶佔市場,怎麼樣去優化來提昇觸及、轉化等等,花大錢先把用戶搶到手,其他的就都是後話。思維邏輯、操作方法是這樣的:

中國業界都還是說ROI,但我們把廣告成本算進去的話,正確名詞是ROAS哦~

這樣的快速搶佔市場概念,也是我在北京創業時曾經學習到的,因為我的成本不只是我看到的那1塊投入成本,房租、物業、員工薪資的固定成本,還有可能被他人搶先取得市場,甚至還要算上前期所有準備的沈默成本,這一切都是建立企業最可怕的消耗。

在這樣的狀況下,我找到最好的策略則是

  1. 不跟速度、價格的競爭,
    (1)品牌沈澱(專業形象建立)
    (2)售後服務
    (3)KOL經營
  2. 銷售下一階段的其他產品,類似異業合作的概念
    (1)同產品的消耗品,ex.他賣手機,我賣周邊
    (2)同受眾的其他產品,ex.他賣童裝,你賣尿布

可預期的市場問題

中國快進快出的操作模式,賺到的快錢其實只是把市場做垮,就算產品品質都一樣,卻沒有做好整個品類或是品牌經營,市場只會越做越小,對於這樣的企業來說,只能不斷地找到新產品用一樣的模式做市場,當然可以完全不做品牌的單純做銷售,但當像小米這樣可以做低毛利的品牌一樣殺入市場又同時經營品牌時,選擇快進快出的企業也會是最快被踢出市場的。

簡單來說,在中國的快,是被固定成本與機會成本驅動的,我多拖一天,就等於多付一天的工資、租金,更可怕的是少賺了一天可能賺進的營業額。但危險的地方也在這裡,做很多事情都是免洗筷心態,我現在需要就使用,用完了就可以丟棄。

不只跨境電商產業,中國國內市場也是一樣,可參考我先前撰寫關於瑞幸咖啡的分析文章,也是這樣的模式:

總歸台灣與全球跨境電商投放方法的不同,大概就是因為市場大小,但或許,作為台灣人的我們,在台灣的市場上經過磨練後,帶著對品質追求、對產品打磨的心態,我想我們到任何市場都是無往不利的;當然,我最期盼看到的是,在我們經過市場的洗禮後,能帶著台灣的好產品、好品牌直接出海,建立真正的MIT,讓世界看到台灣。

謝謝你讀完這篇文章,你可以參考以下給我拍手鼓勵。同時也歡迎加入我的個人臉書、LinkedIn追蹤!「1-5下」拍手:來了,就要留下痕跡啊。
「6-10下」拍手:謝謝你喜歡這篇文章!
「11-30下」拍手:希望多看到這類主題的文章~
「31-50下」拍手:快點衝到50下的拍手吧!

--

--

Min Liu 劉育名
育名的跨境電商小教室

曾經做兩年北漂的90後 | 覺得人生就是一趟不回頭的旅程,唯一的信念就是不後悔 | 歡迎臉書追蹤,或者來信聯繫:min04304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