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一位全職設計師,得吃哪些苦?

Chofy Lin
設計私房誌
Published in
12 min readDec 5, 2019

--

作者簡介|林慧秋 Chofy
大家好我是Chofy,銀海設計負責人。
我在大學時就讀中文系,而後進修視覺傳達研究所,是一位跨領域設計師。2018年我開始了這個設計寫作計畫,致力於透過文字傳達,幫助大家理解設計。目前經營有個人部落格《設計私房誌》以及粉絲專頁《銀海設計》

設計師的生活看起來很美好,但真實是……

說起為什麼我會想寫這篇文章呢?原因是前兩天看到了「文案的美」公司老闆,同時也是知名的社群「鍵人」林育聖,在個人臉書上 po 出了這篇徵才文章:

有別於一般總是強調福利多麼好、工作多麼有價值的徵才文,這篇徵才非常真實的點出文案師工作中,辛苦苛刻的內容樣貌。

諸如:「你會一直整天一直面對電腦文件檔,甚至沒有空喝杯咖啡到處走走晃晃,截稿期在眼前,你生不出來就是要違約。」「一個案件交稿期是7天,但你第2天就要寫出來,因為你會從第2天改到最後一天。」

看起來非常嚇人,但卻很現實——從設計師的角度去看這些內容,幾乎也接近我自己的日常工作。同時,這兩年開了自己的公司,站在一個公司經營者的角度,我也很能體會寫出這篇徵才文的心情。

最近我開始回學校當講師授課,有時也會接觸到一些小我幾歲,有志從事設計的人。每當有人問起「當平面設計師的生活如何?」我往往感覺一言難盡。

因此便嘗試寫了這篇文章,盤點一下:

如果想成為一位全職設計師,那麼工作中將得吃上哪些苦?

五種所有設計師都得吃的苦

一般來說,如果從事設計工作,大多會通往三種類型的環境型態,分別是:

In House:在有自己特定產品的公司,擔任長期專注某項目工作的設計師。

Agency:簡單來說就是以接案為主的公司,像是設計工作室或者廣告顧問公司。

Freelancer:自己接案的設計師,或者經營個人工作室。

--

--

Chofy Lin
設計私房誌

銀海設計主理人 ❘ 設計私房誌作者。清大中文系、雲科視傳研究所畢業,正致力於透過文字向大家傳達設計。合作聯絡 https://ppt.cc/f1qs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