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案設計師為何不公開報價:關於「透明報價的好與壞」,以及「到底該如何報價」

Chofy Lin
設計私房誌
Published in
17 min readMar 29, 2018

--

這篇文章中將會談到下述內容:

  • 透明報價的壞處,接案設計師為何不適用標準報價
  • 透明報價的好處,以及站在消費者的立場如何看待報價
  • 到底有哪些方法可以評估報價呢
  • 結論:接案設計師究竟是否該公開報價

關於報價可討論的內容,實在是太深太廣了,或許聊上三天三夜也說不盡。而這篇文章的重心,主要在探討「將報價透明公開,究竟是不是更能增進合作」這件事上。若你對這個題目也感到興趣,就繼續讀下去吧!

前言

前陣子有個朋友問我:「為什麼接案設計師們都不公開報價呢?」

這樣每次想找設計師時都要私訊詢問,不是一種負擔嗎?況且還會有「這個人很厲害,想接觸卻擔心預算不夠」之類的各種顧慮。

這個問題看似平常,但我覺得很有趣。

常理而言,當我們站在消費者的立場,肯定都會覺得報價透明比較好。就像是你去海產店看到「時價」可能會不敢點;坐上了計程車卻不清楚跳表價錢,一定會擔心被坑。然而,當我們身在設計師的立場時,卻反其道而行,這不是很奇怪嗎?基於這樣的反思,所以我提出一個假設:

「報價透明其實更有助於接案合作」

站在接案設計師的角度,我們對於公開報價總有千百種顧慮,但會不會現實情況其實跟我們想得不一樣呢--我將這個問題拋上了個人臉書,期待接下來的討論,能夠「驗證」或者「反駁」我的假設。

在我拋出了此問題後得到約兩日的訊息轟炸,經過了彙整與思考,我將自己所歸納出的重點總結於以下。

透明報價的壞處

我們先從這個部分談起,因為我自己就是個「不公開報價」的接案設計師。

回到標題「接案設計師為何不公開報價」,我要丟出的反問是:你曾想過接案設計師除了「設計」以外,其實還做了很多事嗎?

--

--

Chofy Lin
設計私房誌

銀海設計主理人 ❘ 設計私房誌作者。清大中文系、雲科視傳研究所畢業,正致力於透過文字向大家傳達設計。合作聯絡 https://ppt.cc/f1qs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