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設計報價的一些心得,以及我如何在一年中,成功提高了自己的報價與年收

Chofy Lin
設計私房誌
Published in
11 min readFeb 7, 2018

--

當一則貼文讓大家開始討論,設計費為什麼這麼高

前幾天我在臉書上發布了一則動態,內容是針對「萬事達卡的八百萬人民幣標誌設計案」,對比「$148,標誌無限次修改直至完全滿意‎」的網頁廣告,感慨此兩者的收費價差以後,得到了一些留言,甚至還有幾個人私訊找我討論。

讓我有些意外的是,所有的留言訊息,都在針對討論 Pentagram 的設計費為什麼高。

這個現象使我感到很有趣。

臉書原貼文網址: https://goo.gl/rqoDKt

縱然我最初的原意,只是在搜尋標誌設計案例時,同時出現了這兩則訊息,讓我無心地發出感慨,但細想眾人的回應反饋或許有更多層面可做探討。

我猜想會造成這種情況也許有兩個原因,一是我的行文間的語氣表達讓留言者認為我對設計價值有所懷疑,因而覺得必須要提出補充說明;二是,即便在我的臉書超過半數都是創意工作者、這樣深厚的同溫層底下,設計師們仍然反射性地覺得必須就此著力說明,才能感到安心。

而這種隱約的意會,反讓我感受到當我們仍時時需要為報價「去說明」,那麼也表示要建立起同溫層以外的一般大眾,對於設計價值更完好、更平衡的認知,仍然是很漫長的任務。

--當然,這是屬於所有創意工作者共同的任務。

當所有人都只問「為什麼設計這麼貴?」

然而話說回來,在這個案例中,比起討論 Pentagram 的設計費之高,老實說更讓我感到興趣的是:

(1)為什麼大家只討論報價之高,而不問報價為何可以如此之低?

(2)在極高與極低之間,那些價差到底是差在哪裡?

最後的設計成果,往往是經過了無數的專業考量

想要了解設計的價值,不如就先從專案背景了解起,我找到了Pentagram 的官方網站。

當我看了網站上的專案介紹,讀到其中一段 “Getting the three colors right in the mark was a challenge for designers, requiring hundreds of tests……” 忍不住呵呵笑了兩聲,心通意會。

--

--

Chofy Lin
設計私房誌

銀海設計主理人 ❘ 設計私房誌作者。清大中文系、雲科視傳研究所畢業,正致力於透過文字向大家傳達設計。合作聯絡 https://ppt.cc/f1qsOx